湖北“厕所革命”为百姓广开“方便之门”

A-   A+
发表时间:2021-05-25 09:24    来源:湖北文明网

  “你肯定想不到,这水田里清亮亮的水,其实用的就是附近农户厕所里处理过的粪水。”在枣阳市南城办事处中陈岗村,村书记李学军笑着说。

  一口缸、两块砖、四面墙,臭气熏天、蚊蝇乱飞……这是多年来农村厕所给人的印象。眼下进入雨季,得益于“厕所革命”农村厕改,村里再也看不到污水横流的场面了。

  李学军介绍,南城办事处探索了“三二一”(三水分流、两级处理、一片湿地)模式,粪渣分离清运再利用,粪水就地处理层层净化。如今,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采用玻璃钢的三格化粪池取代以前的旱厕。院子里的厕所是抽水式的。化粪池设在院子外,有抽粪车定期来清掏清运。

  “院子里的厕所干净卫生。院子外粪坑满了不用挑,方便又省事。真是一举多得!”提起改厕,中陈岗村人人竖起大拇指。

  小康不小康,厕所是一桩。这是一项民生难点,也是体现文明进步的尺度。

  2018年以来,湖北持续推进“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厕所革命”是重要内容之一。

  统计显示,湖北三年累计投入128亿余元,共完成农户无害化厕所新建、改扩建375.9万户,农村公厕2.97万座、乡镇公厕3974座、城市公厕4738座、交通厕所314座、旅游厕所3201座,分别完成三年计划任务数的110%以上。为百姓大开“方便之门”,“厕所革命”成了大家心头之好。

  多个模式案例被全国推广 

  厕所改、扩建涉及的点多面广战线长,如何统筹推进?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北加强顶层设计,建立了“一总五专”规划体系。各类厕所均纳入了本行政区域内城乡总体规划以及景区、公路、车站等专项规划,有力有序地保障了“厕所革命”的组织实施。

  建设过程中,加强示范引领。全省选取了20个县(市、区)开展厕所革命试点。枣阳市南城办事处探索的“三二一”模式,成为农业农村部、国家卫健委向全国推介的10大农村“厕所革命”模式之首。黄冈市黄州区的“党员领头干群众齐参与”的经验向全国推介;还有钟祥的“三格化粪池+人工湿地”、随县连户共用“大三格化粪池”等模式……以点带面,推进了全省的厕所革命落地见效。

  俗话说“萝卜快了不洗泥”。如何保质保量完成?湖北从起步就紧绷质量这根弦,坚持厕改质量第一,速度第二,强力推进巡查督查。

  湖北研发了农村“厕所革命”数据直报系统,解决了庞大的基础数据收集和填报难题,累计收集农村户厕台账记录360.05万条。全省范围内以县市自验、市州复验和省级抽验的验收模式;对部分重点县(市、区)的六类厕所完成数量、建改质量、群众满意度开展第三方评估,成效显著。

  厕所也有“质保”标准 

  厕所也有“质保”?

  在十堰市张湾区,不少人对村里新厕所的“质保”好奇。原来,为了让改厕工程建得好,还能干净整洁维护下去,该区推行了施工项目三年免费维修承诺服务。在项目长效机制建立上,张湾区还成立农村厕所维护、粪肥集中收集和资源化利用专业服务队伍,实现“厕具坏了有人修、粪污满了有人掏、粪肥资源不浪费、农村环境能保持”。

  殊途同归,湖北针对各类厕所管理的日常长效机制目前已基本建立:农村公厕由乡镇和村委会负责管理,农村户厕由农户自行管理;城市公厕由城管系统统一管理,乡镇公厕多采取设立公益性岗位和清洁工包保的方式划片管理,交通、旅游厕所按照“谁建设、谁管理”的要求,全省统一制订保洁、维护标准。部分厕所因条件而异还与经营服务项目结合,与商铺、摊位挂钩。引入市场机制,开发多种厕所商业形态。

  “整洁、没有异味,还可以歇脚休息,蛮舒适。” 鄂州市明堂体育场旁,柯大爷从一座新建的智慧公厕走出后,赞不绝口。光洁明亮的地板、高低式洗脸台、智能取纸机,以及手机充电站、阅报栏、休息区等一应俱全,绿色植物点缀其间,管理人员巡回保洁。这样的厕所在大小城镇也越来越常见了。

  如今,驾车行驶在省内的普通国省干线上,每行驶2小时或200公里至少能找到1座交通厕所。漫步大小城市、乡镇,按照“老城区800米、新城区200米服务半径”,通过新建、附建、公共设施开放共享等方式,基本解决城镇如厕难问题。旅游景区厕所相比三年前增加了1.3倍,实现了景区旅游厕所全覆盖。湖北每个行政村建成了1座以上的公共厕所,纳入三年攻坚行动计划的农村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到100%,农民群众如厕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提升……

  小厕所,大民生。一批干净整洁、卫生健康的无害化卫生厕所,补齐了影响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湖北城乡人居环境得到改善,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了文明新风尚。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三春 通讯员 邓锋)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