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文物瑰宝 湖北这些精美的“文物”香气四溢

A-   A+
发表时间:2021-05-25 10:05    来源:湖北文明网
 

  观众现场体验。

 

  巧克力元青花四爱图梅瓶。

  

  巧克力江汉揽胜六方走马宫灯、巧克力元青花四爱图梅瓶、慕斯隋十二生肖俑、翻糖商代凤纹方罍……当糖艺遇上文物瑰宝,会擦出怎样的火花?5月24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获悉,武汉博物馆与武汉市第一商业学校联手推出“糖艺塑瑰宝 匠心守传承”系列活动,打造多款可以吃的文物瑰宝。

  手持甜甜“国宝” 

  寻找文物“本尊” 

  据介绍,糖艺是在传统技艺基础上,将砂糖、葡萄糖、饴糖、巧克力进行加工,制作出具有食用性和观赏性食品的艺术品。

  在刚刚过去的国际博物馆日,中国烹饪大师常福曾携“楚糖”团队在武汉博物馆面向公众开展体验活动,围绕武汉博物馆文物瑰宝,推出“元青花四爱图梅瓶”冰淇淋、“隋十二生肖俑”巧克力慕斯、“西汉大布黄千铜币”盆栽蛋糕、“狮钮印章”巧克力等,为公众带来视觉与味觉的双重盛宴。

  精雕细琢的龙首构件、梅瓶图饰、兽首衔环,巧克力、翻糖这些常见食材经“楚糖”团队精心演绎,呈现出或如木似铜、或如瓷似绢般的质感。现场观众仔细观摩,生怕错过每一个细节。几位将信将疑的小朋友冲上前,找常福曾索要边料品尝后开心地宣告,“真的是巧克力呢!”部分尝鲜的观众兴奋地拿着甜甜的“国宝”去展厅寻找文物“本尊”,通过舌尖感受文化遗产的魅力。

  匠心传承 

  重塑文物瑰宝 

  据悉,“糖艺塑瑰宝 匠心守传承”系列活动推出已近三月,前期以“国潮手艺”为主题直播制作过程,真实记录糖艺大师精湛工艺,同时向公众展示“青铜之美”“陶瓷之韵”“丹青之妙”。

  在第一季,常福曾团队以巧克力为底料,通过雕、镂、刻、画、塑等手法,对一级文物《江汉揽胜图》以宫灯形式创新展示。常福曾说,宫灯工艺本身就很繁复,之前未见有用巧克力制作,难度可想而知,经历多次失败后,才完成这件“江汉揽胜六方走马宫灯”。第二季,常福曾团队用巧克力复刻“镇馆之宝”元青花四爱图梅瓶,经开模、翻模、铸模、脱模等工序塑造出瓶身,再反复修改,使其符合元代梅瓶“小口外撇,短颈,丰肩,平足”的特征,接下来往复用冰水擦拭、打磨抛光瓶身,使其具有瓷器质感。为凸显元青花纹饰特征,团队用可可脂加食用色素调制成青花色,笔笔勾勒,层层渲染,使其呈现层次分明、繁而不乱的效果。在第三季,常福曾团队挑战该馆馆藏一级文物——商代凤纹方罍,他们借鉴古代青铜器分铸塑形、精雕补配等制作工艺,将复杂器物分成数十部件,对每一部件细细研究,注模成型、精雕细琢。一刀刻错,就得从头开始。最终,一件纹饰华丽、庄重大气的翻糖“凤纹方罍”诞生了。有趣的是,当这件糖艺作品与青铜罍原件同框时,馆内工作人员连称“太像了”。

  武汉博物馆馆长王瑞华称,近年来,国潮风博物馆文创颇受关注,“舌尖上的文物瑰宝”更是受网友追捧。文物所承载的文化内涵,与国潮手艺人精湛的技艺完美结合,有利于多元化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此外,通过互联网+沉浸式公众体验活动,全方位拓展了博物馆的传播力。这种跨界合作,让沉寂的文物瑰宝真正活了,让公众乐于探索博物馆的无限魅力。(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海冰 通讯员 裴少菲)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