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时在江城读书 袁隆平一生与武汉的不解之缘

A-   A+
发表时间:2021-05-24 09:52    来源:湖北文明网
  
 

  袁隆平回母校武汉四中,与师生进行面对面交流  

  袁隆平是杂交水稻研究的开创者,他解决了中国人饿肚子的难题。正如袁隆平先生所言:一粒粮食能够救一个国家,也可以绊倒一个国家。如果没有他的杂交水稻,或许很多人连肚子都还吃不饱,更遑论去做其他的事情了。他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学发展和世界粮食供给作出了巨大贡献。

  袁隆平出生于北京,祖籍江西。极目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袁隆平一生与武汉渊源颇深。

  中小学时

  奠定了学农的理想

  因为父母工作调动,袁隆平少年求学时去过很多地方。1936年,6岁的袁隆平因父亲调到平汉铁路局工作,全家迁到武汉。袁隆平在汉口扶轮小学上学。

  小学一年级,老师带他们去参观了一个园艺场,各式各样的花像毛毯一样铺在地上。这让小小的袁隆平对“田园之美、农艺之乐”心向往之。袁隆平后来在接受采访时称,他当时被美丽的园艺场“打动”了,就有了后来学农的打算。

  那次郊游,奠定了袁隆平学农理想的基础,也因此影响着他的一生。

  武汉读书

  打下英语底子

  在那个动荡的年代里,袁隆平随父母迁居北京、天津、江西赣州、湖北武汉、重庆和江苏南京等地。后来,由于父亲工作变动,袁隆平随家人从重庆迁回汉口,转入汉口博学中学(现武汉四中)读书。在武汉,青少年时代的袁隆平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足迹。

  袁隆平后来接受采访时,曾对楚天都市报记者说:“我的好身体和英语底子,都是在母校打下的。”  

  “母校对英语要求很严,其他课程不及格可以补考,但英语不及格就得留级,所以,同学们对英语可不敢马虎。”袁隆平说,他读高一时,就有3位老师讲授过英语,英国人白格里先生教文章,他的英籍华人太太教朗读和对话,教务主任周鼎老师教语法。

  喜爱体育

  勇夺游泳冠军

  袁隆平常说,他的好身体也是在博学中学练就的。游泳是他最热爱的体育项目。资料显示,他17岁时就是武汉100米、400米自由泳冠军。

  1947年,湖北省举行游泳比赛,袁隆平由于个头小,没有被选中。不服气的他坐在参赛同学的自行车后面混进了赛场,体育老师见他热情很高,勉强答应让他试试。结果,他出人意料地获得了汉口赛区(武汉市)男子100米和400米自由泳第一名。不久,他又在全省的比赛中夺得了男子自由泳的两块银牌。

  直到80多岁时,袁隆平还是湖南省农科院最近三年来的游泳冠军。每次游泳,袁隆平总是将单位的小伙子们抛在身后,第一个到达终点。

  除了爱游泳外,袁隆平还打气排球、跳踢踏舞。

  86岁那年,他还上气排球球场小露一手,再往前几年,都是打全场。他球风“比较稳”,场上位置是毋庸置疑的主攻手,他的队总是第一名。

  心系武汉

  不忘湖北发展

  这些年来,袁隆平多次与湖北互动,选择荆州作为研究基地,关心武汉及周边地区发展。

  2016年,袁隆平受聘为武汉市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特聘院士,指导该研究所的多倍体系列特色水稻育种研发。

  2019年6月6日,“湖北亿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在湖南长沙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揭牌成立。袁隆平院士及其团队在荆州开展绿色稻渔米技术研究。

  疫情期间,袁隆平也极为关心武汉。2020年2月28日,袁隆平院士通过湖南省红十字会向湖北抗疫一线捐款10万元。同年2月14日,一辆辆满载大米的货车从货场陆续驶出,驶往武汉市蔡甸区。据了解,该批物资是袁隆平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赠给武汉市蔡甸区的200吨大米,帮助武汉一同抗击疫情。(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力力 汪亮亮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中灿)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