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变身“农讲所学员” 穿越“武汉1927”体验革命年代风云变幻

A-   A+
发表时间:2021-05-19 09:08    来源:湖北文明网

  5·18国际博物馆日,武汉革命博物馆开启了一场特殊的思政课:观众变身“农讲所学员”,跟随“老师”的脚步,回到1927年的武汉。

  为让党史学习更加立体丰富,武汉革命博物馆联合多家单位深挖红色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打造了这场思政课。这次全新的尝试,打破了传统讲解参观模式,通过沉浸式、接地气、有温度的红色情景剧“实地还原”1927年在此发生的故事。在这里,参观者变身“农讲所学员”,在讲解员及来自长江人民艺术剧院演员扮演的“老师”的带领下,“穿过时光隧道”回到1927年,了解毛泽东在汉创办农讲所的历史瞬间,切身感受慷慨激昂的峥嵘岁月。此次活动还融入红色巴士、红船等元素,将党史学习延伸至更多场景,使红色文旅产品更加丰富、多元。

在武昌农讲所,情景党课《历史的回望》将农讲所的一天的学习生活情况真实再现。(图片来源:武汉革命博物馆)

“军事教官”带领“农讲所学员”举行军事操练,引领观众一同追忆早期无产阶级革命前辈不畏艰险、慷慨激昂的峥嵘岁月。(图片来源:武汉革命博物馆)

在武昌农讲所,情景党课《历史的回望》将农讲所的一天的学习生活情况真实再现。(图片来源:武汉革命博物馆)

  据了解,1927的武汉风雷激荡,随着北伐胜利进军,国民政府从广州迁到武汉,作为中共中央农委书记的毛泽东在武昌红巷创办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首批学员800多人,来自湖南、湖北、江西等17个省。学员们结业后积极响应“到农村去,实行农村大革命”的号召,奔赴农村从事农运工作,成为武昌红巷撒向全国各地的革命火种。他们中大多数人,英勇奋斗到最后一刻,为中国革命奉献了青春与热血。

在毛泽东旧居,为了让毛泽东有充沛的精力运筹革命大事,为了让《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早日完稿,“杨开慧”正在根据毛泽东的写作提纲,夜以继日地整理文件、抄写材料。一旁的“孙嫂”关切地叮嘱临近分娩的“杨开慧”不要太劳累。

  如今,农讲所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的网红打卡地,年接待游客200多万人次。不少观众表示,这样的沉浸式思政课,观众融入其中,与演员零距离深度互动,有助于让红色历史、党史教育深入人心。馆方表示,此类主题活动今年还将组织多场。(湖北日报 记者海冰、通讯员刘翔)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