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一线奉献青春 武汉95后驻村女干部常把乡亲挂心上

A-   A+
发表时间:2021-05-18 09:18    来源:湖北文明网

胡双荣走在乡间小道上

  “我是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家乡有需要,我义不容辞。”今年26岁的胡双荣毕业于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药品经营与管理专业。2017年9月,专科毕业的她从众多研究生、本科生中脱颖而出,以综合成绩第一名的成绩考上公务员。就这样,她抱着满腔热枕回到了家乡恩施州鹤峰县,在基层完成了自我成长的蜕变,更带着乡亲们一起用汗水浇灌脱贫之花。在第七届“长江学子”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评选活动中,胡双荣作为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基层就业类代表入选。

  女大学生反哺家乡

  2018年3月,在鹤峰县食药监局工作刚满半年的胡双荣因工作出色,被选派至该县邬阳乡高峰村任“第一书记”兼“尖刀班”成员。当时,高峰村还有76户225人要在年底前脱贫,任务非常艰巨。22岁的胡双荣临危受命,“我想为家乡做点事,也趁年轻体验一把奋斗的滋味!”

  可事实上,取得村民的信任并不容易。第一次参加小组会议时,村里人以为胡双荣只是会议记录员,还有人开玩笑说:“这是谁家孙女吧?”“这么年轻的女娃娃,能指望她干啥?”村民对她不熟悉,她就挨家挨户拉家常。“我嘴甜,谦虚好问,平时多向老党员干部们请教。”胡双荣说,基层工作繁杂,刚开始自己千头万绪又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后来在前辈的指导下明白了不能光靠“听”要多“做”,得扑下身子为乡亲们办实事的道理。

  胡双荣立刻开始走村入户。每天起床,她就与工作队成员带上当天要走访的目标贫困户资料出门,为了能多走几户、多研究几个问题,她每天中午都自带干粮,饿了就啃几口干粮,渴了就找老乡要口水喝。经过几个月的相处,慢慢换来了村民的认可,“原来这个心细的女娃真的是来给咱当第一书记的呀!”

  把父亲托付给亲戚

  正当驻村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时,胡双荣接到了一个电话。“当时是晚上十点钟,我们正在开关于易地搬迁的会,突然听姑姑说,我爸在宁波人民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胡双荣声音有些颤抖,当天她连夜赶往浙江。“见到父亲时,他全身都插满了管子,也没有办法说话,当时我的眼泪唰一下就流下来了。”父亲因过度劳累,导致内脏出血只能卧床休养,作为家中独女,胡双荣把父亲接回鹤峰后与姑父轮流照顾。

  为了不耽误驻村工作进展,等父亲脱离危险期可以自理以后,放不下乡亲们的胡双荣,把父亲托付给亲戚,自己又回到了工作岗位,“整整两个月,我给父亲把鹤峰县中心医院附近的外卖都点了个遍,这也是我最过意不去的。”

  胡双荣所在的邬阳乡是鹤峰县的边远乡镇,离县城两个半小时车程,而且是弯弯绕绕的乡村小道。父亲生病期间,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她都要往返花五个多小时回家看看父亲。

  带着村民奔小康

  胡双荣驻村后,多次到贫困户陈城家走访,他们家以煮酒为主要收入来源。在了解到陈城酒坊处在起步阶段,存在着资金周转的困难后,她迅速帮助陈城办理了扶贫贷款3万元,并指导他将煮酒作坊进行规范升级,办理了白酒小作坊证。“感谢胡书记!白酒有了‘身份证’,我对以后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陈城兴奋地说。

  2018年,高峰村在整个尖刀班和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顺利脱贫,胡双荣也被村民们推选为“最美邬阳人”。同年,胡双荣获得鹤峰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优秀公务员”称号。

  “驻村工作挑战不少,跳广场舞就曾难倒了我。”为了增强村民凝聚力丰富大家的文化生活,村里决定开展一系列文娱活动,任务便落在最年轻的胡双荣身上。2019年3月,胡双荣自编自导了一台庆祝全村脱贫出列的晚会,她带领二十多位阿姨创作了17支舞蹈节目,包括扇子舞、灯笼舞、新疆舞,每个节目都有模有样,惊艳四座。胡双荣说:“这是特别有成就感的一场晚会,也是我用真心换大家真心的一个见证。”

  “我还有个遗憾,当初陈城托我给他说媒,可我身边资源有限,至今还没给他安排上。”如今已调回邬阳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的胡双荣,还一直记挂着乡亲们。(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狄鑫 通讯员 陈峰 李丽莉)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