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弥留之际托付社区葫芦丝班 七旬老人接力免费教授街坊

A-   A+
发表时间:2021-05-18 09:04    来源:湖北文明网

“你的梦想,就是我的梦想”

刘福康指导社区学员学习葫芦丝

刘武陵和刘福康(左一)合影

  “夜半三更盼天明,寒冬腊月盼春风……”17日下午,武汉市青山区钢都花园122社区的小广场,传出悠扬的葫芦丝声,71岁的刘福康吹着葫芦丝,演奏《映山红》,旁边4名女学员跟着吹奏、练习和演唱。

  今年3月,刘福康的好友刘武陵去世,两人相识51年,住同一个社区。刘武陵患有尿毒症,做过肾移植手术,后来自学葫芦丝,在社区组建了葫芦丝班。8年多时间来,无偿教出了300多名学员。刘武陵生前总说希望多做点贡献,弥留之际最放心不下葫芦丝班。

  得知老友遗愿,刘福康承诺一定会把葫芦丝班办下去。爱好唱歌的刘福康拿起了葫芦丝,当起了葫芦丝班的新任教师,并为开班筹备着。

  挚友做换肾手术 他在病床前照顾

  刘福康出生在汉口,家住六渡桥附近。1970年,20岁的他进入武汉市一冶水泥厂工作,遇到了同宿舍同事刘武陵。刘武陵老家是荆州沙市,当时住在武汉循礼门。两人聊天发现是同龄人,都曾作为知识青年被下放至新洲,进厂时间仅差一天。再加上两人都爱唱歌、游泳、打球,越聊越投机,就成了好朋友。

  穿一样的衣服,一起学吉他在宿舍弹奏,一起在厂里学雷锋当志愿者……两人走到哪儿都形影不离。“别人都说我们是双胞胎,我们买东西都会给对方买一份一模一样的,连吃饭的碗都是。”刘福康回忆起当年的事,满脸笑意。

  两人各自成家后,住不同小区仍保持往来,逢年过节总要相聚。1984年,34岁的刘武陵查出尿毒症晚期,两个肾全部坏死,1987年4月10日接受了肾移植手术,费用大部分由工作单位负担。术后住院治疗期间,刘福康一有空就往医院赶,照顾老友,陪着聊天解闷。

  为了祝贺刘武陵重获新生,刘福康等一众朋友提议,以其手术成功日作为新生日,每年为其庆祝。“还差几天就能为刘武陵庆祝34岁的新生日,这成了一个遗憾。”刘福康叹息。

  一起开葫芦丝班 免费教街坊邻里

  重获新生后,刘武陵十分注重养生,安然度过16年,于是萌生了捐赠遗体的想法。起初家人不支持,只有刘福康全力支持。“可能是因为做手术受到了方方面面的恩惠,就想要回报社会。刘武陵做出这个决定,我打心里佩服。”刘福康说,2003年刘武陵说服所有家人,与武汉市红十字会签订了遗体捐献意愿书。

  2005年,他们两人都退休了,随后两家都搬到了青山区钢都花园122社区。喜欢音乐的刘武陵,找老师学了2年,学会了葫芦丝,当时刘福康在外从事另一份工作。刘武陵找到刘福康商议,想在社区组建葫芦丝班,无偿教社区居民。听了老友的提议,刘福康马上答应下来,并成了刘武陵的第一个学生。

  2013年,刘武陵的“快乐葫芦丝班”开班了,刚开始不到20名学员,水平参差不齐,学习进度不一。刘武陵就按统一进度进行整体教学,刘福康负责单独辅导后进学员,两人互相配合,加入的学员越来越多。

  65岁的王丽芬是第一批学员。她回忆说,刘武陵和刘福康是一对好搭档,配合默契,“刘武陵负责教课,身体不舒服时,刘福康就为我们代课,平时印歌单、修理葫芦丝、买课本找刘福康,两人尽心尽力。”

  爱好唱歌的刘福康2014年又和他人组建了一个唱歌班,无偿教人唱歌,尽管忙着唱歌班的事,他仍关心刘武陵的葫芦丝班,帮忙做一些辅助工作。截至2021年,刘武陵培养出了300多名葫芦丝学员。

  2015年刘武陵荣获武汉市“江城十佳最美志愿者”,刘福康逢人就夸。“我由衷地替好友高兴。当志愿者,与病魔做斗争,他的这些精神感染着我。”说起了老友,刘福康眼圈都红了。

  老友弥留之际 向他托付葫芦丝班

  今年3月,刘武陵突然行动困难,孩子远在国外,身边只有妻子陈天翠照顾。由于刘武陵身材魁梧,陈天翠身材娇小,照顾不过来,刘福康每天去刘武陵家看望,帮忙翻身、擦拭身体。有天,刘福康为刘武陵泡脚时,刘武陵突然哭着说:“对不起,你是我的大哥,还要你照顾我!”“没事没事,你就当我是个护工,不要放在心上。”刘福康说。

  刘武陵自感时日无多,拉着刘福康说,希望他能帮忙照看葫芦丝班。病到严重时,刘武陵已经无法言语,却总是拉着刘福康的手望着他。“我知道他这是担心自己走了以后,没有好老师继续教学,葫芦丝班会散。”刘福康明白老友的担忧,为了圆老友的梦想,他找到了64岁的俞虹。

  俞虹曾是第一期葫芦丝班班长,因家庭事务曾中断学习,平时常和刘武陵交流演奏技巧。刘武陵认为俞虹的演奏水平较高,2019年多次找到俞虹,希望她能帮忙把班接过来,带学生。俞虹有事推辞了。刘福康与俞虹商量,今后由他来协助俞虹。“他们的志愿者精神非常打动我,所以我同意了。”俞虹说。

  3月18日中午,刘福康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刘武陵,刘武陵点点头,当天下午3时左右离世。后来,武汉市红十会前来带走了刘武陵的遗体。

  社区里许多兴趣班陆续开学了,刘福康和俞虹商议好,今年9月葫芦丝班正式开学,两人趁这段时间抓紧练习乐谱、商量教学事宜。

  “刘武陵是我最好的朋友,我们之间是过命交情,我愿意奉献我的一切帮他。因为他的梦想,就是我的梦想。”刘福康对极目新闻记者说。

  在社区热心快肠 大家叫他“小能人”

  社区书记王彦表示,刘福康热心快肠,社区居民有事都爱找他帮忙,叫他社区“小能人”。刘武陵生前身体不便时,家里的一些体力活都是喊刘福康帮忙,要是浴室、水阀、小家电等坏了,刘福康接到电话就第一时间赶过去修理。

  极目新闻记者见到了陈天翠,她展示了这对好友的一些合影,“他们简直就是亲兄弟,走哪儿玩都在一起。感谢刘哥这段时间对我们的帮助。”陈天翠说,今年5月初家里有些不隔音,刘福康就来帮忙安了一扇木门。后来看到她家窗户开关不通畅,还悄悄买好配件,打算抽空帮她修窗户。

  “武陵虽然离开了,但他家只要需要我,我会义不容辞地去帮忙。”刘福康说,自己做的是芝麻点小事,不值一提。

  但像这样的事,刘福康经常做,他不是在去唱歌班的路上,就是在帮别人修东西的路上。5月10日,社区居民李勇家的太阳能热水器坏了,配件不好买,很多维修师傅都说修不了。刘福康帮其跑遍武汉三镇,3天才找到合适配件,又花了大半天爬上楼顶修好,只花了20元材料费。“感谢刘师傅,帮我们省了很多钱。”李勇说。

  极目新闻记者17日来到社区时,居民宋爹爹找刘福康帮忙修自行车,他二话没说就答应了。“现在修一个东西要花不少钱,我就是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我既能学习知识,也能帮忙别人,非常乐意。”刘福康说。(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孙婷婷 萧颢 通讯员 刘明锐)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