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卷风袭击武汉 “绿化班长”舍身救出17名工友

A-   A+
发表时间:2021-05-18 08:58    来源:湖北文明网

  5月14日,武汉市蔡甸区,龙卷风袭来时,奓山一工地绿化班班长郑修海最先发现异样,本可安全撤离,他却打着手电筒,逐一敲开工友房门,呼喊组织工友们撤离。在急救人员到来前,他还从废墟中挖出2名受伤的工友。最终,整个班组18人一个不少,郑修海却全身多处损伤。5月17日,在省人民医院汉阳医院治疗的郑修海已基本康复,即将痊愈出院。

  51岁的郑修海是襄阳人,平时和班组主要负责新建小区内的草皮铺设及绿植工作。5月14日晚差不多7点半,他下班后正在第二层活动板房内和工友们聊天,突然电闪雷鸣,接着就是狂风暴雨。郑修海下意识跑去窗口前看了一眼,只见前面一栋板房楼顶已被大风掀开。意识到情况不对,郑修海马上拿起手电,推开门往外冲,一边敲工友的门,一边大喊:“快往外跑!房子要塌了!都去旁边空旷的位置。”

  “整个生活区有三栋前后挨着的活动板房,都是两层的,工友们住在不同的房间,比较分散,大家一起呼喊协助撤离。”郑修海说,他跑到楼下后,过了约两三分钟,整个活动板房就全部坍塌了。当时郑修海一门心思清点自己班组的17个工友,没顾得上自己左边胸腹部及膝盖部位都受了伤,左手两个血口子不停流血。

  绝大多数工友都跑出来了,但最后清点时,郑修海发现还有2名工友没有出来,他便和工友们冒着倾盆大雨和呼啸的狂风,用手在废墟中一点点挪开杂物,终于将压在下面的2名工友一起救出来,大家互相搀扶着往一里地外的安置区走去,等待救护车救援。

  庆幸的是,包括郑修海自己在内,整个班组18个工友一个没少,伤情都还不重,第一时间被送到医院救治。住院期间,郑修海逐一联系到了班组的工友们,悬着的心终于踏实了。“我是第一个发现情况不对劲的,如果我第一时间跑了,那我肯定不会受伤,但我不能丢下我的工友们不管。”郑修海说。

  该院骨一科主任何振华教授介绍,郑修海除了左手虎口部位有两处破裂出血外,左胸、左腹及左膝关节疼痛,考虑是被龙卷风吹起的重物撞击所致,所幸整体伤势较轻。目前主要在接受抗炎及活血化瘀综合治疗。(湖北日报 记者余瑾毅、通讯员田火霞、赵林)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