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荆楚楷模”年度人物:他们虽平凡,却触动我们心灵

A-   A+
发表时间:2021-05-17 14:19    来源:湖北文明网

  平凡岗位,平凡身影,他们为什么触动我们的心灵?

  5月15日,2020“荆楚楷模”年度人物发布仪式现场,一个个充满正能量的身边典型,一个个写满真善美的鲜活故事,让人们在感动中见证精神的力量。

  王涯玲

  武汉市武昌区中南路街百瑞景社区党委书记、主任

  致敬词:城市战疫末梢,恰是防守短板。柴米油盐里外纾难,巾帼领衔百日酣战——你是万户大家长、民间勇木兰!

  向宏佳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采花乡采花中学英语教师

  致敬词:密树浓云,雾霭深处隐童梦;星斗不移,深山红烛照险峰。二十四载躬耕处,种桃种李种春风。

  汪勇

  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分部经理

  致敬词:从市井地来,到暴风眼去。一人,一车,穿越凛寒,将麻烦兜揽。披肝沥胆,你用“不凡”定义了“平凡”

  张定宇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公共卫生总师

  致敬词:率群英,背水激战,将流毒阻断;骇浪前,举步维艰,仍力挽狂澜。济苍生,初心尘不染,影蹒跚,定取寰宇安!

  骆名良

  黄石市阳新县龙港镇星潭村村民

  致敬词:奔波人海,雨宿风餐,旦夕间架起方舟,功成时倾囊扬善。你是奇迹里的万分之一,尘世中的侠义儿男!

  黄文博

  随州市曾都区百兴丰合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随州市博裕生态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

  致敬词:背向城市璀璨,甘做乡野猪倌,你授人以渔,巧立科技为帆,“猪小黑”乘风破浪,生财路越跑越欢!

  黄桂云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长江珍稀植物研究所副所长

  致敬词:心绘百草,你自学成才;游走峭壁,你浑身是胆。踏遍层峦,还春色满山——你是当代女神农,护佑珍稀和天然。

  谢睿

  生前任咸丰县清坪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县监察委员会派出清坪镇监察室主任

  致敬词:心怜农桑苦,忍听饥冻声,为铺脱贫路,你捐出七尺身。今朝龙潭蝶变,落英缤纷,应是你在迎后来人。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 

  中法新城院区B12ICU救治团队

  致敬词:瘴疠起,请长缨!缝补伤城,任雪满征衣。你们逆风拉锯,以呼吸交换呼吸,血肉相契,用生命托举生命。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通讯员 王甜甜 实习生 欧阳纯朴 万晓庆)

  鼓舞人、激励人的精神风景线

  2020“荆楚楷模”年度人物发布仪式举行。一个个闪亮的名字、一串串感人的事迹,激荡荆楚,温暖人心,为我们提供了学习榜样、树起了价值标杆、注入了精神力量。

  从奋战在抗疫最前沿的“人民英雄”张定宇,到每天为医护人员送上万份盒饭的快递员汪勇,从驰援火神山医院建设并用工钱购买物资捐献给医护人员的农民工骆名良,到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百余天的社区守护者王涯玲,从检查精准扶贫工作时不幸殉职的“沙砾书记”谢睿,到发展“猪小黑”养殖产业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的黄文博,从20多年坚守三峡濒危珍稀植物抢救保护一线的黄桂云,到扎根深山教书育人24载帮助500名山里娃走出大山的向宏佳……向上向善的种子,在这些来自不同行业和领域的人身上绽放出美丽的花朵,画出了鼓舞人、激励人的精神风景线。

  筑牢精神家园,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动听旋律,离不开榜样的示范引领。在荆楚楷模身上,我们能看到传统道德的传承,看到时代精神的彰显,看到主流价值的弘扬。在他们的故事里,我们能读懂什么是更丰盈的人生,什么是更饱满的人生意义,如何让精神的画卷更绚烂,如何让心灵的追求更高远。普普通通而又充满温度的凡人善举,涓滴汇流、聚沙成塔,夯实的是社会文明的地基;千千万万普通人的道德实践,握指成拳、挽臂携手,托举的是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准。以榜样为镜,与榜样同行,以实际行动彰显价值追求,让价值理念转化为价值风尚,就能不断涵养淳化崇德向善、德行荆楚的浓厚氛围和良好风尚。

  不断攻坚克难,推动湖北各项事业发展,需要道德力量的坚实支撑。荆楚楷模身上,有忠于职守、不辱使命的责任担当,也有坚守初心、矢志不渝的忠贞品格;有不畏艰苦、甘于奉献的无私胸怀,也有勇往直前、百折不回的顽强意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需要无数人力所能及、为所当为,在积极投身湖北改革发展的火热实践中绽放光彩、发出光亮。

  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见贤思齐、锐意进取,让鼓舞人、激励人的精神风景线不断延伸,强大的精神力量就能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践力量,在荆楚大地汩汩涌动,流淌进广袤久远的时空。(湖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