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田“红色集藏室”成党史学习打卡地

A-   A+
发表时间:2021-05-17 11:22    来源:湖北文明网

  太阳寨的“红色集藏室”火了,成了党史学习打卡地。5月16日,罗田县九资河镇太阳寨村村民王开明的家,又迎来一批批学习参观的党员群众。

  党史书籍报刊、红军战斗路线图展板、军服军装展示……这个“红色集藏室”由85岁的王开明在家创办,三层小楼数百平方米的面积,拥有各类展品3000余件,俨然一个小型展览馆。

  为何要创办“红色集藏室”?“不图别的,就想让年轻人了解历史、知党爱党。”王开明告诉记者,1996年,儿子王洪续光荣入伍,那时只能靠写信和儿子互通信息。“儿行千里母担忧,于是办起‘军属之家’,在人武部的帮助下架起军地桥梁。镇上的年轻人入伍前都要来这里接受党史军史教育,我又办起了‘红色集藏室’。”

  为了丰富“红色集藏室”,王开明走村串户收集红色老物件,到黄冈市、罗田县党史部门复印历史资料,发动在外工作的后辈收集关于党史军史的书籍报刊,其中包括近百份新中国成立前后出版的报纸。

  走进“红色集藏室”,记者看到当地早期党组织创始人李梯云烈士参加进步组织的学习资料、红军缴获的国民党党部牌匾、抗战时期出版的旧地图,还有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大别山剿匪资料等。

  “大别山是红色的土地,红军在这里战斗过。”王开明带参观者来到小楼旁,“这是红军井和红军树,小时候就听爷爷讲起,红军战士在这口井里取水,在树下和衣而睡,和我家仅几步之遥也从不惊扰。”

  太阳寨村党支部书记郑新革介绍,王开明老人远近闻名,他创办“军属之家”20多年,为军属解决不少困难,2020年被授予全国爱国拥军模范。今年以来,参观者络绎不绝,“红色集藏室”成了周边党员干部和中小学生学党史的热门打卡地。

  罗田县委宣传部部长熊庆表示,“红色集藏室”是罗田宝贵的红色资源,由于场地受限,王开明收藏的3万多件藏品只展出了十分之一,近期将在太阳寨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展馆,集中展示这些红色藏品,让更多人了解罗田的红色历史。(湖北日报 记者江卉、通讯员刘世民)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