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教师孙红霞:绽放天山下 红霞正满天

A-   A+
发表时间:2021-05-13 09:18    来源:湖北文明网

  

孙红霞照料范佳慧的学习和生活

孙红霞给学生辅导作业

  “快要高考了,孩子平常吃啥,高考就吃啥。”“考点离家远,高考期间准备怎么送孩子上学”……五一期间,孙红霞像往常一样又一次走进了少数民族学生家中家访,把高考前的注意事项及学生近期学习状态与生活状态细细讲与家长听。

  2015年,39岁的武汉市光谷第二高级中学英语教师孙红霞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报名援疆,对口支援位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的华中师大一附中博乐分校,并在3年援疆期满后再次申请留疆。6年远离家乡,这朵援疆“金花”绽放在天山之下。

  “再留3年,我肯定能干得更好”

  初到博乐,孙红霞的内心充满激动。随之而来的,也有不少困难。由于气候干燥,她的身体出现眼睛红肿发痒、嗓子干痒等不适应症状,在华中师大一附中博乐分校老师们的关怀和帮助下,她迅速适应了当地的环境。

  学生基础知识掌握不牢,学习驱动力不太足,是摆在孙红霞面前的又一难题。于是,早上8点多进班,晚上近12点回宿舍成为她的日常。作为英语老师,她每天早到教室,盯着大家学习;给学生布置的词汇背诵任务,她一定要挨个检查;每篇阅读逐字逐句翻译分析;对学生们的书写和答题规范她也十分严格。

  “孙老师经常牺牲午休时间给学生们培优、补差,哪怕她的宿舍就在教学楼旁边,也没见她回去休息过。”华中师大一附中博乐分校党总支书记李筱萍说,孙红霞几乎将所有精力都放在教学上,她班上学生的英语成绩也很快有了起色,班级均分在年级实验班中名列前茅。

  2018年5月,第一期援疆工作即将结束时,孙红霞已对脚下的土地爱得深沉。自新疆返汉省亲时,在几千米高空之上俯瞰连绵不断的戈壁沙漠,茫茫无边的雪山草地,一个想法在孙红霞心中盘桓:再留3年,我肯定能干得更好!2018年7月,孙红霞再次提交援疆申请,义无反顾地留了下来。

  主动申请 成为学校援疆教师中唯一班主任

  二次援疆,孙红霞又主动申请挑起更重的担子——当班主任。根据湖北教育人才组团要求,为了更好地对当地青年教师“传帮带”,援疆教师原则上不当班主任。于是,孙红霞由此成为该校2018届33名援疆教师中第一名主动申请、也是唯一一名班主任。

  6年来,孙红霞的朝夕相伴,让她和同学们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平日里,她常被孩子们称作“霞姐”“妈妈”。她还经常走进少数民族学生家庭,在家访中了解孩子们在家的生活学习情况。

  平时,孙红霞还积极参与学校“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与当地孩子“一对一”结对,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2019年2月,孙红霞的结对“亲戚”范佳慧经文理分科来到她的班上。起初,这个孩子成绩平平。但孙红霞发现这位蒙古族女孩学习主动性强,高二成绩进步不少。后来家访得知,范佳慧父母平时工作忙,孩子学习基本靠自己。孙红霞便帮助范佳慧制定系统的学习计划,经常为其辅导功课。经过一年的努力,范佳慧在班里成绩逐步名列前茅。

  看到学生的进步,孙红霞欣慰不已。为进一步助力范佳慧冲刺高考。今年2月,在征得学生及家长同意后,孙红霞将范佳慧接到自己宿舍同住。“每天孙老师严格督促我学习,随时为我解答疑问。”范佳慧说。

  每天的朝夕相处,也让范佳慧发现了老师课下的另一面。“孙老师做的练习题远比我们多,她比我们更像高三的学生。”耳濡目染下,她学习起来越发认真。范佳慧说,同住几个月里,孙老师就像妈妈一样关心自己,“每天监督我按时睡觉,天气冷了提醒我穿秋裤。以前觉得孙老师是严格的班主任,现在觉得她也是妈妈。”

  而在孙红霞班上,她早已成为学生们心中的妈妈。高三(12)班的班长杨艺说,离家远的同学周末不回家,孙老师会帮忙把攒的脏衣服拿去洗;学习生活上有困难,她都会及时提供帮助,“学习上她虽然很严格,但课下她经常跟大家打成一片、一起玩游戏,还成箱成箱地买酸奶我们喝,我们私下也爱叫她霞姐。”

  启智润心 用尽办法带孩子们看外面世界

  对于孙红霞班上的很多同学来说,她不仅是老师、是妈妈、是朋友,更是带他们看向远方的“眼睛”。

  新疆的孩子出去游历的机会少,当时孙红霞班上只有10多个孩子走出过博乐。2019年秋季,华师一附中博乐分校开展出疆研学活动。孙红霞积极组织召开家长会,和旅行社数次沟通,制定了科学的出游方案,为孩子们买上保险,查阅未来10天的天气情况。

  经过两个月的精心准备,2019年11月,孙红霞带领班上45个孩子,开始了为期9天的武汉研学活动。参观华师一附中本部,感受武汉的大学校园、科技馆,游览武汉知名景点,走进科技企业……这次研学,让周文萱第一次走出新疆,看到了外面的世界,“现在我的目标是考上北京师范大学,将来我还想去更远的地方看看。”

  组织疆外研学、心理活动团建;班会上和同学们分享旅游时所见所闻和自己的成长经历;把在外读大学毕业生的故事讲给大家听……一有机会,孙红霞就想办法拓宽孩子们的视野。“新疆大而美,无论路途多遥远,这里的孩子仍需要走出去看看,感受外面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发展,更需要我们这些援疆人的支持。”孙红霞说。

  “培养孩子们,也成就了我自己”

  在新疆,“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这句话语随处可见。这句话印在城市街头,也印进了孙红霞心里。六年援疆征程波澜壮阔,六年初心历久弥坚。作为一名优秀党员,孙红霞卓有成效的教学管理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各民族学生,让教育援疆“志智同塑”像石榴籽一样在博州大地开花结果。

  2018届高考,哈萨克族女孩穆丽迪,是班上的英语课代表,考取了北京联合大学法学专业。哈萨克族女孩古丽,考取了石河子大学汉语言专业。汉族女孩田如弘,三年来深受孙红霞的影响,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填报了师范专业,立志要像她的恩师一样教书育人,并被湖北一所高校英语专业录取……

  春华秋实,因各项成绩突出,孙红霞先后荣获州级“优秀共产党员”“新疆自治区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博乐市百优班主任”“2020年最美感动博乐援疆教育工作者”等称号。

  “二次援疆,实属不易。孙老师的阳光、积极、充满正能量的态度,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华师一附中博乐分校校长高明说。

  由于湖北家中母亲身体欠安,作为长女的孙红霞不得不回乡照料,今年高考后,孙红霞将结束6年的异乡生活回到武汉。“6年了,有太多的不舍。”说起将要到来的别离,孙红霞的眼睛有些湿润。临走之前,她计划给每名学生留下一封亲笔信作纪念。孙红霞说,她还曾给自己取了个蒙古名字:乌兰图雅,意为红霞,“这个蒙古族的名字将伴随我的后半生,以此怀念这个让我魂牵梦绕的西域边陲之地。”(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国倩 视频剪辑 赵鹏 通讯员 吴险峰)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