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剧本做直播宣传历史 武汉“红巷爷爷”为游客讲红巷故事

A-   A+
发表时间:2021-05-12 10:21    来源:湖北文明网

  

“红巷爷爷”为游客义务讲解

  400多米的武昌都府堤路,集中了武汉革命博物馆下辖的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毛泽东同志旧居、中共五大会址、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等多个革命旧址和红色教育基地,是百年党史的重要见证。中国革命的历史,在都府堤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记。

  武汉这条红色景点最多、知名度最高的“红色一条街”,人称“红巷”,平时来红巷参观的游客就不少,随着建党100周年临近,游客就更多了。红巷所属的武昌都府堤社区,有一群退休老人,每天在巷子里当义务讲解员,传播党史知识,游客们亲昵地称他们为“红巷爷爷”。

  老有所为

  “红巷爷爷”接力讲述红巷故事

  “这里原本叫黉巷,‘黉’是学校的意思。”5月9日下午,武昌都府堤社区80岁的居民蔡方彦,穿着红马甲,站在红巷路口为游客讲述这片热土上的故事。

  此时,太阳正当空,温度高达32℃,一批大学生游客,正跟随蔡爹爹往五大会址方向走。

  “红巷是毛泽东、陈潭秋、恽代英等生活和从事革命活动的地方。”在巷口,蔡爹爹打开水杯,抿了一口水润润嗓子带着大家继续往前走。“从前,红巷所在地有很多学校,考生们都在这里赶考。后来,这里办起农讲所,召开中共五大会议,红色基因在这里生根发芽,所以改名为红巷。”

  “原来还有这个典故,我还是第一次听说。”听罢他的介绍,几位游客连连点头,表示“真是长知识”。

  游客继续往前走,行至毛泽东同志旧居附近,76岁的居民朱子扬在门口微笑着和大家招手示意,这个区域由他“接力”讲解。“这是一栋典型的晚清江南风格楼宇,当年毛泽东就是在这里写出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从毛泽东伏案写报告讲到儿子出生,从当时的国际国内形势讲到毛泽东的革命抱负,朱爹爹滔滔不绝地讲了20多分钟。

  紧接着,70岁的居民邓广东接力讲解,带着队伍走近五大会址,他指着几栋建筑向大家介绍,中共五大会址原为国立武昌高等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大家看到的这些建筑大多数是学校的教室、教职工办公室,前方的这栋建筑是学校的礼堂……”

  每次接到讲解任务,大家都会提前准备。红巷的红色场馆一路讲解下来一般需要两个小时,爹爹们年事已高,为了保持饱满的工作状态,大家分工合作,每人负责一个场馆,接力进行讲解。

  一次,一支外地团队听完老人们的讲解后纷纷鼓掌,称他们为“红巷爷爷”。

  重新学习

  “老土著”硬是啃下三万字解说词

  武昌区中华路街都府堤社区书记杨磊告诉记者,“红巷爷爷”义务讲解团队成立于2018年底,从2019年开始服务游客,目前有15名成员,全部都是红巷周边的老街坊,成立至今,已正式讲解了80多场。平时巡查时也经常做临时讲解。

  杨磊表示,一方面,这些爹爹对红巷感情很深,退休后都愿意发挥余热,“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做些有意义的事”。另一方面,他注意到不少游客是“闲游散逛”的状态,“他们没有组团,也没有预约,所以就无法听到馆内专业讲解员的解说,我们觉得不能让游客留遗憾。”

  在这样的背景下,都府堤社区义务讲解队成立。

  “讲解队的成员,全部是党员,他们是社区里一群热心公益、乐于传播红色文化的老街坊,”杨磊说,大家在这里都生活了几十年,对这里的历史很了解。

  朱子扬是首批讲解成员之一,他是土生土长的红巷人,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从我记事起,父辈就给我讲这里发生的点滴,我就是这样耳濡目染,在红巷长大,也自然对这里的红色故事非常了解”。

  “我们刚开始只有几个成员,穿着红马甲,走街串巷,主动询问游客要不要讲解。”朱子扬回忆说,当时有些游客不爱听。

  虽然是“老土著”,对红巷的历史很了解,但为了给游客做好服务,他们毅然决定“回炉”,重新进行系统学习,力求讲解准确无误。在社区的帮助下,一份长达3万多字的解说词摆在老人们的面前,大家戴着老花镜,反反复复在家里“嚼”。

  蔡方彦说,在巩固加强的过程中,他让家人扮演游客,自己反复磨练,直到家人认为他没问题了,这才“结业”。

  “我把册子都翻烂了,后来又花一个多月的时间,到书店去查资料,上网找素材,基本能把这些地方的史实做到全面了解。”朱子扬说,几位成员就是这样没日没夜地学习、充电,后又到现场实地演练,最终全部通过了社区的“考核”。

  2019年上半年,这支社区红色历史文化讲解队正式开始为游客服务。

  形成特色

  既讲红色历史又讲本地典故

  “清朝时,人们为防止司湖之水漫灌而将堤修筑到了都督府门口,因此有了都府堤之名。”9日的讲解,朱子扬将风土人情、历史常识融入日常生活故事中,游客们听得津津有味。

  朱子扬说,为了与馆内专业讲解员有所区分,大家更加注重讲述这些红色印记“背后的故事”,同时结合社区的特点,挖掘出红巷周边的状元楼、北城角的历史故事,串联历史景点和人文景点。

  老人们毕竟不是专业的讲解员,因此解说内容注重故事性和生活化。

  讲解的场次越来越多,老人们的名气也越来越大。去年,中华路街拍摄的微电影《红巷爷俩》上线,社区开始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帮“红巷爷爷”们“吸粉”。

  “大家越做越有信心,这群老人退休之前,好几位在原来的单位都是文艺主力或宣传骨干,他们讲起来上手很快。”杨磊说。

  去年,全国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红巷爷爷”也走出社区,开起了“故事会”。“五中全会大事件,开创历史新纪元,浓墨重彩绘华章,治国理政新经典……”这首《挺起胸膛奋进十四五》是蔡方彦所作。他说,很多人爱听打油诗,于是他坚持写诗,将历史、政策、故事,用诗歌的形式讲给大家听。

  目前,“红巷爷爷”讲解队已扩大至15人,有的热心婆婆也加入其中。

  武汉大学学生王道征曾听过老人们的讲解,他说,“这么大年纪还义务传播史实,给青年人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平时,“红巷爷爷”们也会进行头脑风暴,探讨讲解技巧,用他们的话来说,他们很乐于去做这么一件事。

  “身处这片红色街区,把红巷文化传播出去,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我们更要努力。”蔡方彦说,如今他们还走进学校,传播红色历史文化;他们也活跃在文艺团队中,讲述红色故事,“现在我们成立了一个乐团,要继续发挥余热。”

  都府堤社区书记杨磊介绍,为庆祝建党百年,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今年将组织开展“红巷爷爷讲党史”系列主题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好党史故事,传播红巷文化,唱响红巷好声音。(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庆 萧颢 实习生 张星雨)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