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将斑马线建成城市文明窗口

A-   A+
发表时间:2021-05-12 09:56    来源:湖北文明网

  

斑马线上,行人为停车礼让的车辆点赞。(通讯员 陈霞 摄)

  阅读提要

  在许多城市,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和机动车斑马线不礼让行人是两大交通顽疾。如何治理?

  十堰市结合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于2017年启动“路口革命”,通过“敲门行动”宣传教育、朋友圈集赞免处罚、发动全民参与有奖举报等方式,向不文明交通行为宣战。目前,市民的文明交通意识明显提升,交通秩序明显好转,交通乱象较“路口革命”之前下降超两成,城市主干道交通事故数量下降一成,交通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下降5.34%。

  “五一”小长假,外地游客小陆对十堰的印象很深刻。

  那天下着小雨,小陆和父母拎着大包小包要跨越车水马龙的北京路,正犹豫间,车辆都在斑马线上停下来。“当时我们都愣了,一两秒后才反应过来,这是在给我们让行。”小陆第一次来十堰,她说,要给这座城市点个大大的赞。

  一条人行横道,代表着交通秩序,也彰显城市的文明之风。从车对人的礼让,到人对秩序的遵守,近年来,十堰常态化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引导市民文明出行,将路口文明这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敲门行动”

  管住鲁莽的车轮

  “今天上午,你在北京路职业技术学校附近的斑马线上开车未礼让行人。”4月26日中午,两名交警敲响十堰市民吴某家门。

  “有这事?我记不起来了。”吴某说。

  “这是当时的视频。”事实面前,吴某承认了加油门抢道、未礼让行人的行为。

  2017年起,十堰开展“敲门行动”,即对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的司机,实施上门教育、依法处罚。“敲门行动”按“选、拍、查、联、敲、教、签、站、罚”等9个环节,实行“五个一律”,即:一律上门出示证据、一律依法处罚、一律面对面开展一次教育、驾驶人一律上路义务劝导一小时、一律签订一份承诺书,做到查敲罚并举。

  2020年十堰交警“敲门”190 多次,教育当事人1200人次。

  “‘敲门行动’不是为了让司机出洋相。”十堰市公安交管局副局长兰侠表示,更希望起到教育和震慑作用,达到“上门教育一个,引导教育一批”的效果。

  从2019年开始,交警部门将“敲门行动”向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延伸,即到不文明交通行为人所在单位开展宣传教育,对当事人进行教育处罚,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据统计,自开展“敲门行动”以来,十堰城区斑马线附近交通事故数量下降85%,发生死亡的交通事故数量下降75%。

  唐女士家住重庆路,以前带孩子过斑马线总是提心吊胆。现在,车辆行经斑马线,都主动停车,“一开始还有点不适应,后来发现市区斑马线都是如此,过马路非常安全,送孩子上学也安心多了”。

  “三选一”处罚

  约束任性的行人

  “本人在柳林路乱穿马路,既危险又破坏了交通秩序。希望大家以我为戒,过马路请走斑马线、不闯红灯……”5月2日,陈先生在微信朋友圈发出“求赞”信息。5分钟后,他集满20个赞,被十堰交警二大队民警教育后放行。

  同一天,同一个路口,罗某在交警的监督下签订“文明出行承诺书”,并站街执勤1小时,而后被放行。

  2018年,十堰市创新推出交罚款、做劝导、集点赞“三选一”举措,即对乱穿马路、闯红灯的行人,给出3种教育处罚方式:罚款10元、义务志愿劝导、发朋友圈“曝光”自己违反交规情况并集齐20个赞,任选一种可放行。

  柳林路是十堰最繁忙的交通路口之一,日车流量达5600台次,人流量4100人次。行人不走斑马线,如何管?

  一方面,路口新增18组多功能信号灯,斑马线两端设置行人等候区,路中设置二次等候安全岛等;另一方面,对违规行人加大处理力度,“三选一”之外,通过十堰交警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对乱穿马路者给予曝光。

  经过整顿,柳林路路口通行效率提升40%以上。柳林路岗亭先后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十堰最美形象岗”等荣誉称号。

  “管住了车,还要管住人。”兰侠表示,“三选一”处罚既显示出严肃性,又彰显人性化;既有宣传示范效果,又达到了教育惩戒目的。

  据统计,2020年以来,十堰共查处行人不按行人红绿灯通行、乱穿马路的违法行为2558起,其中自愿接受罚款处罚的1140起,参加义务劝导的216起,通过集赞免罚教育的1202起。

    “全民交警”

    营造文明氛围

  “这是举报视频。我举报他人,也在提醒自己。”5月6日,十堰市交管局违法举报中心走进一位老熟人李林,这是他第12次举报,其中7次被核实有效,得到350元奖励。

  文明交通离不开全社会参与。2017年,《十堰市城区有奖举报交通违法实施办法》实施,机动车逆行、不按规定变道或“加塞”、压越实线等交通违法行为被纳入举报范围,对参与举报的市民,给予50元至500元奖励。

  截至今年4月30日,十堰交管部门共接到市民举报各类交通违法视频79893起,审核查证属实并采用的有26332起,兑现奖金1300520元。

  “鼓励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从规范自己到查纠他人,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兰侠表示,活动开展以后,环卫工发生交通事故事件实现“零发生”,车窗抛物行为下降80%,车辆抛洒行为减少近90%,“群众成为城市交通管理‘第三只眼’,交警部门不再‘孤军奋战’”。

  同时,十堰组建20余支交通文明劝导队,深入主次干道、交通路口、公园广场、车站码头等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对机动车对乱停乱放、流动摊贩及行人横穿马路、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

  “一条斑马线,折射一座城市的文明和温度。”十堰市城市文明创建中心主任吴善宏表示,将通过文明劝导、宣传教育、敲门行动、增设交通设施、警校联合等方式,常态化整治乱停车、乱穿马路、闯红灯等各类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创文成果。

  志愿者沈先生常在人民路做交通劝导,他说:“车辆礼让,行人也会加快脚步通过。这种车让人、人让车的场面,是对文明的最好诠释。”(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文辉 通讯员 张晓 熊伟)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