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丹心!湖北百余支老干部宣讲队下基层讲党史

A-   A+
发表时间:2021-05-12 09:51    来源:湖北文明网

  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组织引导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

  目前,由12名党史专家组成的湖北省党史学习教育老干部宣讲团正深入各市州开展宣讲活动。在他们带动下,全省上百支党史学习教育老干部宣讲队进机关、学校、社区、企业、乡村,通过讲述党史故事,引领更多人听党话、跟党走。

  从走出去到请进来

  5月8日上午,湖北省党史学习教育老干部宣讲团走进大冶。宣讲团成员、武汉大学教授夏建国以《百年辉煌的基本经验 理论创新的内在逻辑》为题,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对百年党史进行深入解读。大冶市关工委“五老”党史学习宣讲团成员、大冶市委组织部全体干部职工等100多人现场聆听。

  “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我们从未像现在这样扬眉吐气,从未像现在这样挺直腰杆。接下来,我会把这些讲给更多年轻人听。”76岁的大冶市政协原副主席关清太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4月9日,省委老干部局组织召开湖北省党史学习教育老干部宣讲团座谈会,正式组建宣讲团。宣讲团12名成员中,既有长期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高校专家,也有20多年递交49份入党申请书的老龄党员;年龄最大的83岁,最小的65岁。此前,宣讲团已走进武汉、十堰、黄冈、鄂州等地,截至目前共开展28场宣讲。

  随着宣讲的深入,一些县市主动邀请宣讲团到当地开展活动,在大冶的这场宣讲就是应当地党委政府之邀。大冶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金永说,通过宣讲团专家党史专题辅导,将带动更多老同志宣讲党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史,自觉传承和践行红色基因。

  从几团火到满天星

  在省党史学习教育老干部宣讲团的带动下,许多市州组建老干部宣讲团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等开展宣讲党史。

  “襄樊战役进攻琵琶山时,襄阳特功团团长苟在合带着战友冲到山腰,不幸踩到地雷,在生死攸关时刻,他大喊一声‘闪开’,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别人……”

  近日,在襄阳市“风范长者”宣讲团启动暨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上,长期从事襄阳党史研究的退休干部梁发双在台上深情讲述革命英雄故事。台下,襄阳五中实验中学的500多位师生目不转睛。七年级二班学生胡婧祎说:“学党史方知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据了解,襄阳市“风范长者”宣讲团成员均为各单位推荐的优秀退休干部。

  在武汉市,当地老干部局在原“银发初心”正能量宣讲团的基础上,吸纳政治素质高、表达能力强、宣讲经验丰富的30名老干部组建“银发初心”党史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讲党史、讲新中国史、讲改革开放史、讲湖北发展史等活动。

  省委老干部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充分发挥宣讲团成员的宣传员、示范员作用,针对老同志学习热情高、对党感情浓、党史研究深等特点,精选宣讲内容,扩大人员覆盖,激励广大离退休干部更加爱党爱国,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通讯员 宋建春 王梓)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