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位名师接力讲述百年党史 受到学子热捧

A-   A+
发表时间:2021-05-12 09:42    来源:湖北文明网

  4月28日晚,华中科技大学东九楼C102教室,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杜志章以《中国共产党百年理论创新历程》为题,全面深入梳理百年党史。这也是该校首门“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课程《百年中国》的最后一讲。一个多月来,7位名师从不同角度、用不同方式讲述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历程,《百年中国》成为人气课程,持续受到学生热捧。

  中国为什么会选择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如何传入中国的?课程一开始,杜志章教授抛出问题,与学生互动。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让许多学生对自己的国家和中国共产党有了新的认识。杜志章教授将中国共产党百年理论创新历程分为五个阶段,从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及中国共产党早期理论探索,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民族复兴,娓娓道来。

  “虽然这堂课理论性很强,但穿插的历史事件让我觉得并不枯燥,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脉络非常清晰。”两个半小时的课程结束后,材料学院的王同学意犹未尽。“您认为未来中国的城乡关系会怎么发展?”“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会遇到其他国家遭遇的中等收入陷阱吗?”……同学们纷纷举手提问,与杜老师进行交流。

  课程负责人夏增民介绍,《百年中国》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推进“四史”教育与思政课教学有机融合,面向全体本科生开设的第一门“四史”学习课程。主要通过讲授中国百年来对发展道路的探索,帮助学生从全局了解中国共产党历史,尤其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的“三件大事”、创造世所罕见的“两大奇迹”、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三次伟大飞跃”的奋斗历程,促进学生更深入地认识党情、国情、社情,以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理解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据了解,该课程除邀请本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岳奎、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杜志章、教学名师尹平等老师外,还邀请到武汉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艺华,通过脍炙人口的歌曲进行党史教育。(湖北日报 记者方琳)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