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街坊口中的“傻老头” 曾参与过“两弹”试验

A-   A+
发表时间:2021-05-11 08:55    来源:湖北文明网

  

在社区巡逻的方爹爹

    武汉武昌区首义路街701社区85岁的老人方宝康,因参与我国“两弹”试验,隐姓埋名50年。退休后,他因热心社区事务,爱管闲事,被邻居亲切地称为“傻老头”。

  在火车站当志愿者抓票贩子

  方宝康家住武昌701社区,他是社区里的活跃分子,出了名的“爱管闲事”。

  这个社区里的“志愿巡逻队”就是方爹爹组建的。“退休后我闲着没事,就约着几个老同事,一起组建了志愿队。”方爹爹告诉极目新闻记者,90年代末,周边治安状况不太好,大家几乎每天都会在社区里巡逻,后来他们还将巡逻范围扩大到武昌火车站广场。

  “当时这里有时有小偷、票贩,我们就在广场上转,看到有人偷东西,我们就围上去,有些票贩子以为我们是旅客,就想兜售车票,我们就合力将其控制,交由警方处理。”每每讲起这些英勇事迹,方爹爹就感觉特别自豪。

方宝康获得的荣誉证书

  隐姓埋名参与“两弹”试验

  701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退休后,方爹爹很少透露自己的身世,大家只知道他是退休工程师。直到几年前,社区在填报居民信息时,才偶然得知,方爹爹参与过我国“两弹”试验。

  在方爹爹家,记者看到一摞荣誉证书,一张“第一颗原子弹试验”的照片很醒目。

  1961年,方宝康从上海交通大学潜艇设计与制造专业毕业,进入上海某研究所工作。一年后,他来到武汉继续从事研究工作,后被选派到新疆参与原子弹核试验工作。

  “在那段艰苦岁月里,只能吃馒头稀饭,住的周围遍地黄沙,还不能让家人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也不能与家人有书信联系,我在参加试验之前都写好遗书……”方爹爹回忆起自己的经历,感叹万千,“但这也是我一辈子的自豪。”

  “当时只知道是去执行一项特别任务,后来才得知是参加核效应试验。”1967年,30岁的方宝康再次被委以重任,参与氢弹试验的相关工作。

  据悉,因为参与“两弹”试验,方宝康隐姓埋名达50年。退休后,这段经历也一直被他藏在心底。

  社区居民眼中的“傻老头”

  5日,方爹爹又转悠到了社区,站在门口帮忙值守,为来往的居民测量体温。

  “没事的时候,方爹爹都会出现在社区,在这里,他帮着调解邻里纠纷,有时也会为居民主持普法讲座、组织爱国主义主题宣讲。”社区工作人员说。

  方爹爹退休后,放弃了返聘机会,他自学法律知识、参加资格考试,获得了司法部门授予的“法律工作者”资格证书,成为一名法律服务志愿者。在此后的几十年,无论是邻里纠纷,还是法律咨询,居民有困难了,总是第一个想到他。他主动帮条件困难的居民提供法律援助,不但分文不取,还自掏腰包为其出诉讼费。

  社区许多居民都调侃“爱管闲事”的方爹爹是“傻老头”。这种调侃也是大家对他的赞许。方爹爹认为“‘傻人’越多,社会才会越来越好”。(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庆 实习生 张星雨)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