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赋能 各显美姿——老河口市美丽乡村建设走笔

A-   A+
发表时间:2021-05-11 09:37    来源:湖北文明网

  “我们专程从襄阳过来看月季花,真漂亮!”5月8日,老河口第二届“五月的鲜花”艺术节暨美丽乡村宣传推介活动在王府洲八一村举行,各地游客纷纷在月季花海中拍照留念。

  《五月的鲜花》是老河口籍著名爱国诗人、《黄河大合唱》词作者光未然1935年在武汉所作独幕话剧《阿银姑娘》的序曲。“五月的鲜花”艺术节正是来源于此,蕴含着传承发扬抗战精神和发展文旅产业两层含义。老河口市委书记张学林介绍,本届艺术节以绿色、生态、共享为主题,意在展示该市美丽乡村建设新成就,以花为媒,以节招商,充分挖掘乡村旅游资源,打造城乡共同繁荣样板。

  八一村有种月季的传统,也被老百姓称为“月季村”。记者现场看到,道路两旁的月季花五颜六色,仿佛来到花的世界。八一村党支部书记邓小红高兴地说,自从村里种月季,来游玩的人越来越多了。

  王府洲是老河口市的江心绿岛。岛上有4个村,除了八一村,还有府洲村的果蔬、太山村的金桂、晨光村的百竹也各具特色,形成“一村一品”。府洲村人郑伟2018年返乡创业,打造供港果蔬基地,直发粤港澳。

  位于市北郊的西关村以奇石闻名,目前有奇石馆、民俗馆、木版年画展室、秦砖汉瓦馆、木雕馆等10家展馆,初步形成了汉江奇石文化旅游市场。西关村党支部书记刘国春介绍,正在打造汉江奇石文创园,总占地面积5平方公里,常年展出各类汉江奇石38万件,总价值超1.2亿元。

  去年底,大学毕业不久的王啸飞夫妇在邻村徐家滩种植多肉植物,一天能卖几千元。村里还有七彩鲜花培育基地、“市民体验园”等热门打卡点。“市民体验园”由村委会对外出租,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

  “每个乡镇,着力打造一个独具风韵的美丽乡村示范点、一条独具风情的交通线路、发展一处独具风格的特色园区、治理一片独具风华的整洁街道、培育一个独具风采的主导产业。”张学林告诉记者,通过“五个一”示范工程,全市正形成以民俗文化为主的仙人渡李家染坊村模式、以红色旅游为主的袁冲夏诗荷雨村模式、以奇石文化为主的光化西关奇石文化村模式、以果蔬产业为主的酂阳绿岛王府洲模式等美丽乡村建设样板,已有20个村入选“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乡村振兴步伐铿锵有力。(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黄艳平 通讯员 李雯艳)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