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举办白衣天使演讲赛 为20万名护士庆祝“护士节”

A-   A+
发表时间:2021-05-11 09:09    来源:湖北文明网

  

正在演讲的同济医院护士们

  “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这是护士的职业精神。

  10日,为庆祝第110个“5·12”国际护士节,展示我省20万护理白衣天使的职业风范,省卫健委专程举办演讲赛。12组进入决赛的选手们以饱满热情,讲述自己的工作经历和感人事迹。来自华中科大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和黄冈武穴市大金镇卫生院的选手获一等奖。

  逆行守护中,个个都是战士

  2020年新春,新冠病毒突袭而至,来势汹汹。同济医院的护士席新学、李文奇、左梅迎、张霓、黄晓曼、李慧羚、李文奇都递交了请战书。从这座医院护士的讲述中人们得知,有的护士工作忙完才发现防护服挂开了口子,虽然后怕但依旧回到了一线冲锋;有的科室,21名护士一个不落全都报名请战抗疫一线……

  护士席新学讲述,医院有夫妻双方都是护士的,为避免感染,妻子剪掉了最爱的秀发,丈夫则剃了一个光头。

  “此时此刻,我们都是战士。”席新学说,身边的护士同行们,在危急关头都成了勇敢无畏的战士,逆行守护这座城市。

小镇卫生院护士周欣

  就算是小护士,也有英雄梦

  在与病毒短兵相接的五十余天里,黄冈市武穴市大金镇卫生院的90后护士周欣,由“小护士”变成了白衣勇士。

  去年除夕夜,周欣所在的镇卫生院开防控动员会。“我虽是个小护士,但我也有英雄梦。”她说自己报名请战后,被抽调到刚组建的武穴版“小汤山医院”。

  穿戴好防护装备踏进病区那一刻,周欣觉得要窒息了,每一次呼吸都耗尽全力,护目镜布满雾珠,“天气很冷,我却出了一身汗”。脚穿仅有的大码防护靴,每一步都小心翼翼。就这样,在全身不适的情况下,她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每天除了要完成患者常规护理治疗、生活起居、吃喝拉撒,还要时时关注患者的心理动态,做好心理疏导。周欣说,记得病区来了一对确诊的母子,后分到了不同病区,母亲很焦虑,对于治疗也很抗拒。当得知这位母亲是因担心儿子而不配合治疗时,周欣迅速联系其他病区姐妹,找到这位母亲的儿子,并拍摄了一些儿子治疗和生活的视频给她看。

  这位母亲的焦虑果然纾解了,积极配合治疗,14天后痊愈出院。她拉着周欣的手,说了很多感谢的话,有一句话让周欣记忆犹新,“因为有了你们这群可爱天使的守护,我才有了面对的勇气。”

  去年2月11日,是周欣25岁的生日,那天她穿着厚重的防护服穿梭病房,要不是同事、朋友们的祝福,她几乎忘记自己的生日。在接到母亲祝福电话的那一刻,她泪奔了,她想对妈妈说“我好想吃你做的菜啊”,但最后还是泪中带笑说“妈妈放心我很好,马上就能回家”。

  放下电话,周欣擦干脸上泪水,在隔离衣上写下了“祝自己生日快乐”。她说这是自己永生都难忘的一个生日。(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曼英 通讯员 孙苗)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