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郧阳区:让“舍小家顾大家”精神代代相传

A-   A+
发表时间:2021-05-11 08:37    来源:湖北文明网

 

在雕塑群前,李含进(左一)讲述当年移民往事。(通讯员 孟江 摄)

  欢快的浪花顺着鹅卵石砌成的小道泻下,小鱼在水池里游动,四周野花绽放……

  73岁的老党员李含进看着村里的雕塑群,眼中满是回忆。

  十堰市郧阳区柳陂镇卧龙岗村,原在汉江边上,叫舒家沟村。2010年,为配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蓄水,整村搬出,大部落户于此。2019年,郧阳区建设这组雕塑群,纪念当年的移民。

  “雕塑群共铸有14位移民人物铜像、3条看家狗、10条汉江鱼、1棵柿子树和一口老水井。每一处,都承载着历史。”李含进1970年入党,最喜欢给年轻人讲移民故事。

  搬迁前,李含进包保2户村民,做思想工作。起初,他忐忑不安,硬着头皮上,结果发现乡亲们都通情达理:“舍不得是肯定的,可‘舍小家、顾大家’的道理一说,大家都表示支持。”

  “搬家那天,是10月15日。”李含进说,全村9个村民小组2000多人,有2个小组800多人外迁至潜江市。凌晨2点,车队开进村子,搬了一宿,天快亮时,出发了。李含进的大哥也在外迁之列,临别时,兄弟俩抱头痛哭。

  人物铜像里,有一名护士,一手搀着一位老奶奶、一手递过一瓶矿泉水。“政府组织得力,移民外迁路上的安全、搬过去的生活等问题,都考虑得很周到。”李含进回忆。

  雕塑群的最上部,一个男孩牵着两个女孩奔向远方。“这寓意着希望,也希望移民今后的生活过得更好。”李含进说,内安的7个村民小组搬到如今的位置,都住上了楼房。他的新家是一栋三层小楼,280平方米。村里统一分配2分菜地,种的菜吃不完,还能卖点钱,加上移民补助、村里的光伏发电补贴,老两口的日子过得很自在。

  2014年年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李含进约上几个老兄弟,租台小车,去了河南淅川的陶岔渠首。“那水面真是宽,水真是清啊!”他说,当地人听说他们是郧阳去的,直竖大拇指:“你们郧阳的水真好!”

  回来以后,李含进有空就去扫街、巡河,看见垃圾捡一捡。“为了南水北调,移民作出巨大牺牲。我们要珍惜,要保护好这一江清水。”

  这一天,听李含进讲故事的人群里有个18岁女孩,名叫陈晓雪,她读过作家梅洁写的《大江北去》,“看着这些雕塑,听一个个故事,才知道先辈经历了多少磨难和牺牲,我们不能忘记。”

  李含进的孙女15岁,周末回村,也喜欢跟爷爷来看雕塑,听爷爷讲当年移民的事儿。“移民精神蕴含着顾全大局的爱国精神、舍己为公的奉献精神、万众一心的协作精神、艰苦创业的拼搏精神。我们要让这种精神代代相传。”李含进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文辉 通讯员 姬廷顺 孟江)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