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期间湖北一线劳动者坚守在岗成最美的风景

A-   A+
发表时间:2021-05-08 09:29    来源:湖北文明网
  
  

  劳动书写新时代,奋斗创造好生活。

  来自地铁隧道一线的运营人员,坚守岗位为城市交通出行保畅通;重点项目施工人员全员在岗保进度、工地塔吊夫妻地空“相守” 将施工材料安全安放……

  今年“五一”期间,不少一线劳动者坚守在岗,默默无私奉献,共同为城市的发展付出着努力、贡献着力量。

  连日来,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走进一线,感受他们在节日坚守的艰辛付出和不平凡的工作魅力。

  “万里长江公铁第一隧”:全心为市民顺畅出行护航

  5月1日晚上8时,武汉地铁桥隧管理有限公司监控中心内,铺满整面墙壁的巨大显示屏上,从各个角度清晰地显示着公铁隧道内的运营情况。青年员工陈卓和身边同事一起,时刻监控着隧道内的状况。

  陈卓现任值班长,负责武汉长江公铁隧道所属的各系统设备设施情况的综合监控和运营监控工作。作为公铁隧道运营控制大脑的第一现场调度者,自2018年10月隧道开通以来,每年大小节假日,陈卓均未离开岗位。

  每年节假日都坚守岗位,内心有没有怨言?面对记者提问,他说:“我更希望自己的坚守能给市民平安出行带来保障,也希望大家来武汉玩得开心,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热情。”

  除了公铁隧道控制大脑的值班长,隧道维修工也24小时在线。张月潭是一位供电专业师傅,今年五一假期,他也坚守在岗。“隧道的供电系统正常运行,才可为隧道的各项设备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为司乘人员提供明亮、舒适、卫生、安全的通行环境,也让外地游客来体验一下江城过江的便捷。”张月潭向记者表示。

  据悉,5月长江流域雨水增多水位升高,防汛工作尤为重要。桥隧公司未雨绸缪,已于4月中旬完成了公铁隧道15座雨废水泵房的清淤除杂和隧道排水系统设备设施的维护保养工作,后续桥隧公司将密切关注降雨信息,全力做好2021年防汛抗旱工作,全心全意为市民越江通行保驾护航。

  友谊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全员坚守保障施工进度

  5月3日上午,极目新闻记者在友谊大道(园林路—工业一路)段施工现场注意到,来自湖北赤壁的28岁工人肖遥正和工友们,正对项目上的排水和道路工程抢抓作业。

  友谊大道(三环线-宏茂巷)快速化改造工程属友谊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北段,项目于去年7月启动。其中,汉阳市政负责友谊大道(三环线-宏茂巷)快速化改造工程中的园林路至工业一路施工段,主线高架桥长2432米,还将在园林路至三弓路段新建一对与地面辅道衔接的上下桥匝道;新建园林路至建设三路长1870米的电缆隧道;改造地面道路、排水管道等相关市政工程内容,另配套建设交通、照明、声屏障等附属工程等。

  汉阳市政项目经理阎进诚说,五一期间,项目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坚守岗位,并安排轮流休息,每天保障正常的施工进度。“待我们负责施工的南侧道排工程完工后,将对北侧进行打围,北侧进行道排工程和电力隧道工程施工。其中,工业路至工业一路段再将进行桥梁桩基及下构施工。”

  记者了解到,在由建设方武汉城建集团今年组织的一季度劳动竞赛排名中,汉阳市政各项考核指标名列靠前,被业主授予了“流动红旗”。

  项目建成后,从武汉市武昌徐东地区到三环线,9.4公里路段全程高架,驱车只需10分钟左右。

  湖北长江文创产业园项目:95后塔吊夫妻“相守”幸福

  5月2日,阳光明媚,位于武汉光谷四路的中建三局湖北长江文创产业园项目施工正酣。“起钩”“降”“下钩”……手持对讲机,紧盯吊钩,塔吊指挥员陈小枝向40米高空中的丈夫钟维发出指令。

  在高空中,不到2平方米的塔吊操作室,钟维熟练地操作着升降旋转挡杆,在妻子一次次精准的号令下,塔臂撑着钢丝绳,随着吊轮的滑动完美地将一捆捆钢筋、盘扣、模板准确无误地送达目的地。

  “比如遇上天气不太好,我们就不用爬上几十米高的塔吊,直接在地面操作,安全又简便。”钟维说,从传统塔吊操作到“无人塔吊”,夫妻俩都能轻松操控,使一批批钢筋、构件在他们的驾驭下精准起落。

  看上去两人在同一个塔吊作业,但实际上一天忙下来,夫妻二人也就晚上吃饭的时候能够待在一起。“我们比牛郎织女幸福多了。”陈小枝说,塔吊就是夫妻之间的鹊桥。

  每天上、下塔,钟维都会坚持沿途检查塔梯、平衡臂、吊轮、钢丝绳是否具备作业条件、是否有损坏、是否需要保养;每周坚持两次对塔吊进行吊空作业检查,查看发动机运行状态是否正常;每次上塔前他都会亲自给妻子佩戴整理安全帽,也会让妻子帮他检查安全带是否捆绑扎实……

  钟维告诉记者:“和妻子一起工作有默契。她在下面指挥,我停的位置都准些,再说有她看着,我会更在意自己和周围人的安全。”

  沙湖港综合整治项目:全力奋战海绵工程

  “早上6点半就进场了”“现在天气正好,要赶在汛期前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5月1日上午,青山区工业四路一侧的武汉海绵城市建设有限公司沙湖港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PPP项目B区现场,汪晓东忙碌不停。作为劳务队现场负责人,五一期间,他与现场350余位工友一道留守现场推进工程建设。

  沙湖港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等PPP工程位于武汉市洪山区与青山区,综合整治面积83.47万平方米,包含沙湖港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矶头山公园海绵化改造工程、三环线游园海绵化改造工程三个子项,于2019年底开工。

  “沙湖港项目相当于一座海绵城市室外展厅。”建设方武汉海绵城市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方张强介绍,园区内的主、次道路,均以透水砂基、透水砖等海绵材料取代原有的沥青混凝土。“海绵透水砖已发展至第二代,工艺上已达到纳米级水平。”项目技术人员说,该公司参与研发的最新砂基透水砖,采用膜技术,经膜隔离、土壤、砂石等大颗粒物质自然被隔绝在外,雨水经此得到过滤,净化后汇入地下,大大增加了透水砖的使用寿命。

  除大面积的透水铺装,雨水的涵养积蓄同样重要。施工方中铁一局工程部部长申璐彬介绍,园区内地势低洼处,布设下沉式绿地、雨水花园,在此,草本植物自然涵养水分;不能被自然吸滞的雨水经砂石垫层、透水混凝土、积配碎石层的逐一过滤,汇入绿地、蓄水池。待降雨峰值过后,分批汇入城市排水管渠,实现雨水的“全过程循环利用”。

  据悉,该工程预计明年上半年完工,建成后,将有力提升洪山、青山两区防洪排涝能力,遏制山体水土流失及滑坡现象,改善周边生态环境。(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黎先才 吕锐 马清妮 通讯员 张华 陈晓玉 林梓 丁紫依 王婷)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