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召开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暨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动员会

A-   A+
发表时间:2021-05-08 09:33    来源:湖北文明网

  

  武汉市城建局负责人现场马路办公

  4月24日,武汉市召开会议全面动员部署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聚焦“净、平、明、绿、美、齐、优”,实施七大行动,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大提升。

  为贯彻落实4月24日全市全面动员部署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会议精神,近日,武汉市建设工地文明施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全市“争创文明施工标杆工地 开展精细化施工提升年”活动动员大会,推动全市建设工地文明施工管理水平提升。

  围绕打造精致城市、魅力城市、幸福城市,会议提出,要加强市区统筹,以日督办、周通报和月考评制度,推进工地安全文明施工;压紧压实部门管理责任,行业主管部门各负其责、主动作为、听从调度、加强整改;严格执行“红黑榜”制度,严格执法,形成震慑。

  近日,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穿梭江城大街小巷,踏访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最新进展及建设实效。

    

  路灯维修

  路平

  开展持续两个月道路提升

  近日深夜,极目新闻记者在江汉区唐家墩路武汉市第十一医院周边约200米路段看到,现场道路维修人员对现场面层剥落、连续网裂、沉陷等道路病害进行整治。这是武汉市当晚同步开展道路提升行动的一幕。记者了解到,当晚全、市区共有33支队伍,同步对全市各区共45个路段进行排查提升,让道路通行变得平畅。

  在唐家墩路道路提升现场,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现场锥桶、箭头指示板、警示灯形成一个施工作业区,专员在旁进行交通疏导,确保施工作业安全。

  “作业人员事先对病害点进行铣刨,然后对作业面进行清理,继而用热沥青混凝土填补,再用小型压路机反复轧实,为保证密封性,在冷热接缝处采取热沥青封缝处理。”武汉市城建局城市道路维修养护管理站站长李华介绍。

  记者随后在江岸区后湖大道温馨路路口周边注意到,身穿江岸市政反光背心的作业人员使用压路机,对铺好沥青进行无死角的反复轧实,路面很快平顺起来。

  当晚,武汉市城建局局长夏平先后来到上述两个提升路段,查看道路排查维修,现场进行“马路办公”,并强调除城市主干道外,背街小巷、工地周边的道路也要排查到位,结合武汉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契机,做好城市道路精细化提升,进一步提高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据悉,为全面落实“市容环境路面平坦、完好”专项任务,武汉市决定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2个月的道路提升行动,全面修补主次干路、支路坑槽路面,规范道路占挖施工,提升行车道平整度、步行道舒适性、道路管理水平,确保主次支路面无明显坑槽、重要道路完好平顺、工地周边路况明显改观、道路破损投诉率明显下降,切实提升全市城市道路平整度,让城市出行更顺畅。

  此次道路提升行动以学校、医院、商业中心、公共交通枢纽、大型居民区、景点景区等周边道路为重点提升路段。同时,道路提升行动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全面排查阶段(4月25日-5月5日),第二阶段为集中整治阶段(5月6日-6月10日),第三阶段为巩固提升阶段(6月11日-6月30日)。

  “立即行动,按时完成。”武汉市城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城市道路破损点多、线长、面广、随机性强和难以预测的特点,各相关责任单位具体实施部门要迅速行动,对照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和整改要求,一件一件抓落实,按期保质,还将以“马路办公”形式,做到“发现一个、修补一个,发现一片、修整一遍”。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提升行动还将强化监督,督办协调单位将组织专班开展不定期抽查、暗访工作,同时结合第三方巡查和市民反映情况,发现问题立即下达督办单,要求限期整改,以进一步巩固城市道路提升成果,让全市道路平整畅通。

   

  安装LED路灯   

  灯亮

  维建联动献礼“七一”

  “五一”首日,当夜幕降临时,武昌区紫笛苑社区的灯光准时点亮;汉口解放大道两侧白色路灯顷刻亮起……点点灯火,为江城夜色增添一抹独特的风景。

  同一时间,江汉区青年路一侧的武汉市路灯管理服务中心监控中心内,生产技术科工作人员陈迟与同事们神情专注。他们白天顶着太阳在户外巡查检修,夜晚在室内远程管控着全市城市主干道及开放式社区的亮灯情况。“依托GIS定位系统,我们可以掌握武汉市三环内约19万盏路灯的运行状态”,陈迟手指屏幕告诉记者,“市民所见的每盏路灯下,大多安装有监控设备及单灯控制器。这些设备不仅可实时监控路灯状态,而且能远程控制路灯开关、运行功率及服务节日期间道路实况。”

  “精细化管理,落实到亮化照明领域,就是城市轴线显特色,主干道看得亮,次干道看得清,支路看得见”,武汉市路灯管理服务中心项目管理室丁宏介绍。从军运会至今,武汉市路灯的建设经历了4个阶段的“蝶变”。军运会期间,市城建局组织市路灯管理服务中心,结合全市重大项目、重大节日用电要求,制定日常、应急两套巡视巡查管理机制,服务赛事照明需要,提升了全市服务大型赛事的功能照明性保障能力;疫情期间,市路灯管理服务中心全员正常上班巡修,为抗疫车辆提供行车保障;去年春节,市路灯管理服务中心对路灯杆设施设备进行改造升级,让全城红灯笼如约亮起,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今年五一,为保障江汉七桥等重点工程送电成功,路灯巡视巡查标准再度提档升级……

  市城建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为提升市民夜间出行安全、温馨、舒适的夜间照明环境,根据政府工作报告民生实事工作部署,以“经济节约、绿色节能、提质增亮、智慧特色”的原则,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组织开展民生实事专项工作,并研究制定了全市路灯改造提升任务计划,改造提升光华路等24个片区,将惠及 285 个社区居民,切实提升城市道路功能照明建设管理水平,彰显现代化大都市城市风貌。目前,相关改造提升工作正在实施中。

 

  可视化塔吊吊钩促进精细化施工

  匠造

  精细施工打造智慧工地

  标准化绿色围挡里,智能喷淋吐出丝丝水雾;安全VR体验馆内,工人正在通过模拟体验,感受高空作业的安全防护知识;全面采用铝模+装配式+爬架工序大穿插快速建造施工体系……4月29日,武汉市“争创文明施工标杆工地 开展精细化施工提升年”活动在汉阳区四新方岛地区A4地块项目举办启动仪式,极目新闻记者现场了解到,该项目的诸多施工亮点 ,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该项目由中建五局第三建设有限公司承建,项目位于汉阳区芳草路与四新大道交汇处,总建筑面积约20.77万平方米,包含售楼部、样板间、多层商业、钢结构展厅、高层与超高层住宅等多种业态,以“设计前置、策划引导、技术支撑、专业协同”为核心,“精细化管理”为指引,充分发挥城市运营和产业资源优势,打造绿色、生态、智慧、科技的城市样板。将四新方岛打造成全国一流、全市领先的楼宇经济示范区、健康优质生活区。

  项目经理吴迪介绍,项目以制度为保障,强化目标责任管理,制定网格化管理制度,全面推广安全文明施工积分制、安全文明施工之星等激励措施,激发文明施工积极性,有效细化落实工作。

  在施工现场,配置了标准化、工具化设施:包括标准化围档、绿色天幕、施工区设置三级沉淀池对施工废水进行沉淀、将扬尘检测与喷淋物联网系统结合对施工区域进行洒水降尘等。为进一步减少扬尘,杜绝车辆带泥上路,该项目在优化安装自动冲洗设施的基础上,安装了车辆未冲洗抓拍装置,进一步减少扬尘,确保净车出场。“细节是关键,抓住每一个细节,才能把精细化管理覆盖到整体,全面提升现场文明施工形象。”吴迪说。

  记者在现场获悉,该项目以智能科技为助力,推进“标杆工地”建设。智能AI视频监控系统通过视频监控识别,能够及时用语音播报形式提醒工人正确佩戴劳保用品;无人机巡查全方位无死角监控整个现场文明施工情况;VR体验馆通过简要的交互体验增强工友的安全意识;塔吊吊钩可视化等智能化措施进一步提升施工安全。

  汉阳区建管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去年7月开始,汉阳区就将“工地革命”列为重点工作,综合日常监管、智慧平台动态监管、网格员巡查、航拍、媒体曝光等方面情况,按照五个星级类别对汉阳区范围内的工地评选星级,对五星、四星工地予以表彰,对一星、二星工地予以惩戒处理,并在工地大门口悬挂星级公示牌,接受社会监督,以“评五星”激发建设项目的责任主体活力。

  据武汉市城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争创文明施工标杆工地 开展精细化施工提升年”活动,旨在助力加快打造武汉市“五个中心”建设,围绕打造精致城市、美丽城市、幸福城市和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实现标准更加严格、现场更加有序、行为更加规范、环境更加优良、群众更加满意的文明施工管理。

  (策划:武建 采写: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马清妮 吕锐 黎先才 通讯员 车泽强)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