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罗学军爱动脑筋:一个金点子大幅提高生产线效率

A-   A+
发表时间:2021-05-08 09:05    来源:湖北文明网

  当过兵,干过保安,还做过房产中介,农民出身的罗学军,最终在工厂装配生产线上找到人生方向。

  罗学军,中建三局科创发展有限公司汉南PC构件厂职工,2021年被省总工会授予“湖北五一劳动奖章”。

  “从农村出来,时代给了我发展的空间,让我成为一名产业工人。”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罗学军说。

  爱动脑筋,动手能力强,是工友们对罗学军的一致评价。

  2018年初,罗学军通过招聘进入中建三局,成为一名装配式建筑产业工人。进厂第一份工作是操作布料机,工厂安排了一位“老师傅”带他。

  当学徒的日子里,罗学军总是闲不住、爱琢磨。

  驻守布料机是操作布料机的关键环节,一般需要等待几个小时才能下料。老师傅们都习以为常的这个环节,在罗学军看来却不正常。

  为什么前面模台上的外墙安装工序没完成,后面模台上的叠合板已装模完毕却只能排队候着,怎么才能不窝工?罗学军以布料机为起点,从模台流转上追根溯源。

  将流水线倒溯一遍,罗学军最终找到症结,并说服生产主管调整生产计划。经过调整生产节拍,生产线平均每天节省生产时间3小时,大大提高生产效率。

  同年9月,罗学军成为生产线班长。

  “军旅生涯对我影响很大,工友们都说我把‘铁军纪律’搬进班组。”罗学军说。

  上班路上喊口号、唱军歌,生产线上比质量、比产能,下班时间同学习、共娱乐,这都是他担任班长后立下的“军规”。

  2019年,听到公司要创建党员先锋生产线的消息,罗学军作为党员、退役老兵,主动请缨:“把所有的退役老兵和党员工友调给我,我们要去最难的生产线打胜仗!”

  在罗学军的带领下,38名组员精神饱满、斗志高扬,提出诸多优化生产线、创效节能的“金点子”,主动助力其他生产线,大大提高了工厂产业绩效。

  为鼓励工友积极性,罗学军向公司提建议,在生产线探索“基本工资+计件工资”薪酬体系,使人均功效提高25%。

  成为“老师傅”后,罗学军积极“传帮带”。

  去年,他的徒弟周伟波,在全国第四届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中斩获吊装灌浆团体一等奖和个人一等奖。

  “我希望以自身的经历,引导更多的农民朋友转型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罗学军积极参加公司产业扶贫招聘工作。在他的影响下,200余名农民工报名加入中建三局。

  “党的宗旨不能忘、军人本色不能变、劳动精神不能丢。因为,有一种信仰——叫忠诚。战争年代,舍生忘死是忠诚;和平时期,坚守平凡亦忠诚。”罗学军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婷 通讯员 李翰诚 李定烽)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