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四定向”培养779名大学生村医上岗

A-   A+
发表时间:2021-05-08 09:53    来源:湖北文明网

  5月5日一大早,五峰县长乐坪镇百年关村慢病患者张爹爹,对上门为他巡诊体检的大学生村医杨海燕连声道谢:“杨医生有学问,待人又细致,有这样的村医,真是我们的好福气!”

  大学生村医成为乡村医生主力,得益于宜昌市免费定向委培大学生乡村医生项目的实施。此前,该村仅有一名70多岁“超龄服役”的老村医。

  在宜昌全市1392个村卫生室中,超龄服役的村医曾经超过一半。2014年起,宜昌市“四定向”订单式培养大学生村医,由市、县两级政府出资4200万元逐步培养1400名大学生村医(每人补贴全额学费和生活费3万元),按照“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的标准实现全覆盖。

  定向招生,委培对象为户籍所在地县市区的应届高中阶段毕业生。委托三峡职业技术学院实施定向培养。委培生毕业后,定向将其安排到当地村卫生室工作。定向晋升,村卫生室工作满5年后,可以流动到本地乡镇卫生院和其他医疗机构工作。在乡镇卫生院工作考取中级职称后,可以申报“基卫高”晋升副高级职称,即评即聘。截至目前,该市共招录定向委培大学生村医1277名,已毕业上岗779人。

  实施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至今,该市35岁以下村医占比由11.5%上升到28.1%。乡村医生大专学历占比由5.4%上升到31.98%。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村医占比由11.6%上升到25.42%。乡村医生队伍开始向年轻化、职业化迈进。(农村新报 记者李陈、通讯员李培明、苏明丽)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