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推进1.5万个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 建强每一个“战斗堡垒”

A-   A+
发表时间:2021-05-06 09:55    来源:湖北文明网

  阅读提要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如何建强“一线战斗堡垒”?如何让基层党组织“说话有人听,干事有人跟,发展有路径”?

  黄冈市在全省率先探索基层党组织建设“整县推进”,全市1.5万个基层党组织成为党员群众“生活离不开、生产离不开、感情离不开”的主心骨。4月下旬,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赴黄冈蹲点采访。

  农庄建起来,腰包鼓起来 

  ——群众生活离不开 

  “瞎折腾!”听说村里要建农庄开民宿,董光进的头摇得像拨浪鼓,“村里人都想搬出去,城里人咋瞧得上这山坳坳。”

  董光进是罗田县白庙河镇付家庙村村民。他说,“原来村里穷得叮当响,我们有事不找村支部,他们说话也没人听。”

  变化发生在2016年。当年,省委组织部将罗田列为全省基层党建“整县推进”三个试点县之一。罗田以建强支部为主题,投入8000万元建设1150个村(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

  2017年,付家庙村党群服务中心落成,办事大厅、卫生室、超市、图书室等一应俱全,村里人气渐旺。

  “手中无米、鸡都不理。没有经济基础,说话底气不足。”付家庙村党支部书记张伯海带着村干部四处奔走,引来外婆桥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打造高端农旅项目。

  楼房养猪、水罐养鱼,“外婆桥”牌绿色农产品供不应求。春赏花、秋摘果,每到节假日农庄生意火爆。2020年,村集体收入达24万元。在新疆打工的董光进得知消息,回乡加入外婆桥公司,年收入近4万元。

  5年来,黄冈市累计投入超10亿元对村(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开展“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攻坚战。今年底,所有村将实现每年有5万元以上稳定收入……

  家门口越来越净,腰包越来越鼓,基层党组织成为群众生活离不开的主心骨。黄冈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飞说:“基层党组织要强,保障必不可少。只有推动人向基层走、钱向基层投、政策向基层倾斜,才能确保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

  税务干部上门,破解停电难题 

  ——企业生产离不开 

  一边是上亿元的合同要按期履行,一边是供电部门要停电检修,麻城马勒三环气门驱动(湖北)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明泽急成了热锅上的蚂蚁。

  去年疫情期间,马勒三环积压大量国内外订单。复工复产后,车间加班加点赶订单,一张停电检修通知书不期而至。

  “检修耗时一周,加上来电后调试设备,至少需要10天才能完全恢复生产。”董明泽坦言,停电检修将导致大批产品无法如期交付。

  “马勒三环是纳税大户,生产停不得!”走访中,国家税务总局麻城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党支部书记、局长刘少华了解到企业困难,随即向市里上报,与供电公司协调,商定将检修时间推迟到当年8月底。“延期的5个多月里,订单全部按期完成。”董明泽说,良好的信誉为公司赢得更大的市场份额,2020年逆势增长,上缴利税同比增加上千万元。

  “加强党支部建设,让干部服务企业的意识越来越强。”国家税务总局麻城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虞新海表示,过去,党建和业务“两张皮”,党员干部学得多用得少。如今,各党支部每周组织学习,先学深学透党的理论和业务知识,再结合企业需求,解决“急难愁盼”。

  “企业税收为何下降”“出口退税还有哪些堵点”……习惯伏在“案头”的党员们,进了工厂车间当起“店小二”。

  经营情况越摸越透,问题解决越来越快,企业时刻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黄冈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经过5年建设,全市基层党组织建设实现全地域、全领域、全要素、全功能推进,“一线战斗堡垒”的主角地位更加稳固。

  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激发红色生产力 

  ——员工感情离不开 

  基层党建的难点在哪?

  非公党建最难!黄冈市委组织部在调研中发现,少数企业片面追求经济效益,重经营轻党建,党支部建设弱化。

  如何激发红色生产力?“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公司的管理者。”武穴鸿鑫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组织委员、副总经理赵小华颇有心得。

  公司销售部部长宋志钦就是这样成长起来的。刚进入公司时,他是一名普通业务员,能吃苦、有闯劲,每月至少有20天在外跑市场。

  2016年,公司党支部将宋志钦列为发展对象重点培养。2017年,他如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入了党,更要加油干。”宋志钦工作起来更拼了。

  “过去,公司主打产品荧光剂增白剂在国内塑料型材领域市场份额不超过5%,如今已超过20%。拓展这一市场,宋志钦立下大功。”赵小华啧啧称赞。

  “党员干部示范作用明显,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今年,公司计划发展两名党员,已收到10多份入党申请书,赵小华说,“以前发展党员,有时需要去做发展对象的工作;现在,发展对象主动找我们谈心,希望早日入党。”

  把群众力量组织起来,是我们党的强大优势。“组织起来,就能攻坚克难、战无不胜。”武穴市武穴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付海强说,下沉党员在社区领岗诺责、身先士卒,无论是抗疫还是抗洪,面对“急难险重”,做到“我先上”“跟我来”,群众就能学有榜样、做有示范,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凸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江卉 柯利华 通讯员 李欢)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