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楚商组团赴延安学党史 用“传家宝”擦亮奋斗底色

A-   A+
发表时间:2021-04-30 09:3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值了!”

  延安革命纪念馆前,放下繁忙的公司业务、前来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的杨凡,用简短而又意味深长的两个字抒发内心的感慨。

  4月14日至17日,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组织50名青年企业家,在陕西延安举行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

  从枣园到杨家岭,从王家坪到延安革命纪念馆,从宝塔山到梁家河,企业家们访旧址、学党史,在革命传统教育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坚定信心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延安这个在中国地图上并不起眼的西北小城,成为革命圣地。

  “延安是红军的落脚点,也是革命新的出发点。”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授王健在专题授课中介绍,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接了“地气”(密切联系群众),启了“明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通了“任督”二脉(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练就深厚“内功”(延安精神与作风)。一旦出山,就如猛虎般取得中国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

  青年企业家们与专家热烈交流互动,认真体悟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

  “在我的家乡贵州遵义,中国革命发生了伟大的转折。延安精神与伟大长征精神,都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北省楚商联合会秘书长蹇宏说。

  湖北省楚商联合会成立8年,新一代楚商正成为中国经济舞台一支重要的商帮力量。“楚商发展密码,最根本的一点,就是坚持正确方向,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蹇宏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延安精神的灵魂,是中国共产党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法宝。除了延安,我们还将组织企业家们到上海、井冈山和红安开展红色教育。”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兆民介绍。

  王兆民表示,将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民营企业家特别是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以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深度理解“为人民服务” 

  “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

  张思德雕像前,企业家们齐声诵读,神情肃穆。

  1944年9月8日,毛泽东在张思德同志追悼会上,发表了著名的《为人民服务》讲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被概括为党的根本宗旨,写进第二年在延安召开的中共七大报告。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朴素的话语包含着深刻的科学真理和人生哲理。”湖北省陕西商会会长、中法文化(武汉)艺术交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万军说,湖北正加快经济重振,“十四五”开新局,支持和保障就业是民营企业家为人民服务的最直接体现,这是政治,也是经济,更是民生。他将带领会员在第二故乡湖北加大投资兴业,弘扬企业家精神,努力践行社会责任。

  去年疫情期间,武汉黄丫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首主动请缨,带领员工参加火神山医院建设,冒着严寒艰苦战斗了一个星期。不久后,他获得党组织批准,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党员是身份,也是标杆、旗帜。”黄首说,要从党史中汲取营养,继续发扬伟大抗疫精神,办好企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返程火车上写下特殊家书 

  “看,那是毛主席种的菜地!”

  很多青年企业家,对小学课文《杨家岭的早晨》记忆犹新,“太阳刚刚升起。毛主席走出窑洞,来到他亲手耕种的地里……”

  百闻不如一见。现场学习、实地感受,他们对艰苦奋斗精神有了更加深切认知。

  武汉互联网产业商会会长、红桃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解砾,大学期间入党、创业,如今是公司的党委书记。

  “这是一堂生动、深刻的党课。”在杨家坪革命旧址,解砾说,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面对各种困难挑战,在黄土高原的窑洞里领导人民创造了辉煌业绩。艰苦奋斗永远不会过时,这是优秀企业家精神的重要内涵,也是民营企业创业守业、实现新发展的“传家宝”。

  “艰苦创业,就是要敢于迎难而上,敢啃‘硬骨头’。”在宝塔山上,省青年民营企业家联合会秘书长邴倩说,党的历史就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创业史。面向未来,青企联要团结引导年轻一代企业家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把个人价值的实现、建功立业的壮志融入新时代新征程。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梁家河,孝昌梦里花园花木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沈腾深感震撼。

  1969年,15岁的习近平下乡来到梁家河,度过了7年的知青岁月。

  “亲眼目睹山区小村落的艰苦条件,了解到总书记青年时代克服种种困难,树立坚定的人生目标,这是延安精神的传承,也激励我们继续前进。”沈腾说。

  在返汉的火车上,宜昌市华康工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露,在手机上写下长长的一段学习体会,发给父母。

  这封特殊的家书里,她说:“坐在自带的小板凳上听老师讲课,氛围感十足,几次激动的心都在颤抖。听革命故事,几次都忍不住潸然泪下。是感动更是感恩,激发了内心的斗志!”

  接续奋斗,意气风发的他们,青春再出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志兵 通讯员 邱从军 高小堆)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