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黄陂建设新乡贤文化 凝聚向上向善力量

A-   A+
发表时间:2021-04-30 08:41    来源:湖北文明网

部分第二届黄陂新乡贤合影 

  “充分发挥黄陂区新乡贤引领示范作用,全面推进新乡贤文化建设。”一声铿锵有力的宣言在黄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响起,黄陂新乡贤文明实践座谈会正式举行,第二届黄陂新乡贤与来自前川街东寺社区的居民们,走进了黄陂新时代实践中心,通过参观志愿者品牌、先进典型人物事迹,感受到黄陂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风采。与此同时,座谈会上,新乡贤围绕学党史发挥乡贤引领作用的发言,引来了大家的频频点赞。

  新乡贤传播的正能量已经成为新风尚在黄陂传播开来,此前第二届黄陂新乡贤评选名单出炉,外交部向全球特别推荐湖北当日,极目新闻及楚天都市报独家推出《新时代 新黄陂 新乡贤》系列报道首篇,报道一经推出,社会各界反响热烈。

  楚天都市报对12位个人乡贤及2个集体乡贤的人物事迹进行挖掘,展现新乡贤所呈现的引领示范带头作用,这组报道引起了读者的关注,党建引领奔小康,建美丽乡村的党员乡贤朱俊刚;进地铁服务五湖四海旅客的集体乡贤“小红帽”志愿服务队;扎根乡村三十八载的好人乡贤田国安……他们的事迹被广为传播。

  “我是一名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的读者,也是一名地道的黄陂人,我得知身边有这样的一群乡贤,倍感自豪。”黄陂区前川街东寺社区书记刘智介绍道,当社区居民得知第二届黄陂新乡贤文明实践座谈会召开的消息,纷纷踊跃报名参加会议,“新乡贤所传播的正能量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  

  着力实施“新乡贤+”工程

  新乡贤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落地的具体表达。黄陂区委区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新时代新乡贤推评和新乡贤文化建设工作。

  2021年我区组织了第二届新乡贤推评工作,选出了一批自尊自强、尊老爱幼、助人为乐、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的新时代乡村贤达。目的在于挖掘更多的新乡贤元素,培植更多的身边好人,传播他们的嘉言懿行、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形成更为丰富的地域文化,为地域发展注入丰润深厚的文化内涵。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培育新乡贤,发挥新乡贤作用,推进新时代条件下乡贤精神的传承与弘扬作为工作重点,着力实施新乡贤+同心筑梦、新乡贤+文化传承、新乡贤+基层治理、新乡贤+乡风文明、新乡贤+乡村振兴等“新乡贤+”工程,策划“新乡贤讲堂”等系列活动,通过有形载体无形引领,凝聚新乡贤力量,激发新乡贤热情,盘活新乡贤资源,把新乡贤文化和新乡贤精神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财富”,切实发挥新乡贤崇德向善的指路明灯作用,以教化乡民,反哺乡里,涵养文明乡风,持续助推乡村振兴,尽最大努力建设新时代新乡贤文化,编织属于美丽乡村的精神底色。  

  当好为村民服务的“领头羊”

  2018年,首届黄陂区十大新乡贤评选结果出炉,我被评选为能人乡贤。想起当时得知被评选为黄陂新乡贤的心情,至今仍然十分激动。作为一名新乡贤,我感受到自己肩膀上的担子更重了,不仅需要带着杜堂村的村民富起来,还要把好经验、好方法传播到其他的乡村,让大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好。

  贤而思源,贤而思进,因为有了党的领导,政府推出的好政策,让我有机会走出杜堂村,依靠自主创业过上了好日子。我的日子好了不能忘记杜堂村的村民。依靠着自身的优势和资源,带着杜堂村村民建设美丽乡村,开发旅游景区,实现强村富民,但是作为一名新乡贤,在带动村民荷包鼓起来的同时,还要让思想也富裕起来。我们现在已经建起了乡村振兴交流中心,通过建设联合党支部,推出“一个党员帮三户”“有困难不要怕,随时给我打电话”的党员服务,通过党建活动成风化人,让民风、风俗向着良性的方向发展。

  黄陂有着传播文明之风得天独厚的优势,“二程文化”源于这里,这让我们十分自豪,新时代的新乡贤更要时刻谨记身兼社会责任的重担,充分发挥出“领头羊”作用,从经济上、文化上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因为有了今年第二届新乡贤的加入,让我们这支队伍更加强大,乡贤中不乏各行各业的佼佼者,大家可以通过自身优势,发挥所长,将引领作用落到实处,善于发展经济的就带着村民撸起袖子加油干,善于创作文艺的就将更多的主旋律文艺作品带到村民的身边。  

  新乡贤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依靠力量

  新乡贤是一个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当代先进文化的杰出代表,我认为新乡贤的引领带动主要体现在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明确指出,乡村振兴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重要工作。其中美丽乡村建设就为新乡贤指明了方向。

  新乡贤作为最贴近实际的,也是最有优势的人才资源,理应成为乡村振兴事业的重要依靠力量,要在经济上带动大家,在思想上引领大家,在行为上影响大家,积极投身到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事业中来。

  黄陂区积极开展评选新乡贤活动,我认为这是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实现乡村振兴的迫切需要。

  家乡的发展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希望第二届新乡贤们以这次评选为契机,结合各自的专业领域和行业特点,多为家乡建设出谋划策、多为家乡发展牵线搭桥,在推进黄陂区家乡建设的战略实践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他们是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力量

  五类新乡贤,兼具农村与城市、传统和现代基因,在黄陂有口碑,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他们或者道德高尚,或者学识过人,或者技能精湛,或者经营得法。他们待人处事的态度、生活方式和学习习惯等,对乡民们都有示范和引领作用。

  传统的乡贤文化蕴含着德治、善治思想,新乡贤们是矛盾协调员、和事佬。当代乡村治理,不但要充分利用政府调控、法律法规等现代制度,也要利用农村传统文化流传下来的社会协调方式,实现两种模式的创新互补。

  发展新乡贤文化,有利于传承黄陂厚重的历史文化、璀璨的人文传统。新乡贤有资源、有实力,能量大、分量重,日益成为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力量。

  我认为还可以引入经营型、技术型、治理型、公益型、文化型等各类人才,以丰富新乡贤的类型,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同时积极开展新乡贤评选活动、发挥好农村文化讲堂的作用,成立“新乡贤宣讲团”,把身边的“新乡贤”请上讲堂,让党员干部、村民在与新乡贤的互动中提高共识,让新乡贤文化潜移默化地入心、入脑。(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张吉晴 王峻 通讯员 夏作为 陈文飞 高英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黄士峰)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