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画师创作“墙画”9年 百味人生上墙成美景

A-   A+
发表时间:2021-04-30 08:53    来源:湖北文明网
 

  用心绘好每一笔 

  蓝色的古田桥,是汉江边的一道风景线。在古田桥下,是位于汉阳区琴断口街道的汉琴社区。社区的围墙,是易小阳的画板。

  从汉阳西大街的“墙画”开始,他已经画了近9年,从西大街到琴断口,他一直在画着在围墙前走过的各色人等。

     

  把婆婆的形象画在家门口的围墙上

  看店的小卖部老板,扶着锄头的太婆,每一个看到自己画像的人,都非常开心。他还记得,有一位太婆就端着锅,乐呵呵地看他画画:“原来围墙上还可以画画啊!”

    

  将美好的生活绘在围墙上

  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帐篷里建立的邻里守望点,武汉解封后恢复繁华的街景,过去这一年里难忘的瞬间,都被易小阳画到了墙上。

  疫情期间,他经历了失去母亲的痛苦,被隔离在家的他,再一次拿起画笔,记录这座城市里每一个在拼命的普通人:公交公司的大巴方阵、超市里有序整理物资的志愿者、奉献自我的志愿者、互帮互助的邻里。

    

  家门口的画上风景

  商店没有营业,买不到纸,他把家里的旧床单作为自己的画布。天上下雨,邻居们为他撑伞在广场上作画,挂绳挂不紧,隔壁送来了订书机,易小阳把一幅在床单上的画作挂在阳台上,激励着每一个同胞的心。

  那幅画像一面胜利的旗帜,插在了新冠疫情战争最后的攻坚战场上,当湖北的新增确诊、新增疑似、现有疑似连续三天归零时,人民日报用这幅画,宣告英雄城市的人民意志坚不可摧。

    

  在画室教徒弟画画

  易小阳现在有了自己的工作室,还有两个徒弟。其中一个是附近一个上学的孩子,一个是一位脑病留下后遗症的残疾人,他们都很认真地在学画。

  当今年3月,汉琴社区找到易小阳时,他立即答应了。“古田桥很美,桥上面经常有人拍婚纱照”,他说,要把桥下的围墙也画成新的美景,让更多的人来这里拍照打卡。

     

  墙画围墙成了当地一道靓丽风景

  围墙里是一片老旧社区,居民大多是老年人,虽然他们并不太懂画画,但是易小阳画的,他们都能看懂。因为许多人,就是画中的主角。桥下的空地停放的车辆很多,有时候挡住了围墙,街坊们还会主动帮忙打电话,找车主来移车。

  现在围墙上的画已经基本完工了,但是易小阳还是不满意,“还有很多可以完善的地方,至少要达到80%让自己满意才行。”

  一有空,他就会骑着电动车,带着涂料,一笔一笔,仔细地在围墙上描摹。(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中灿 文/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倩)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