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个微信群中宣传 大冶56岁民警驻守万人社区反电诈

A-   A+
发表时间:2021-04-28 09:48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短信,不要随便添加QQ或微信好友,不要办理网上贷款、网络理财……”

  4月26日,大冶市罗家桥街道长安社区,社区民警姜亨祝在小区里巡逻,手里的小喇叭反复播放着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简称电诈)提示。

  姜亨祝今年56岁,从警30余年,是名经验丰富的老警察,面对电诈案件频发态势,他走街串巷入户宣讲,“多说一次,群众被骗的几率就小一点。”

  26个微信群中宣传反电诈 

  长安社区位于大冶城郊接合部,面积约4平方公里,由10个封闭式小区组成,是大冶最大的社区,共有4300余户、1.26万人。

  2020年8月,姜亨祝下沉长安社区担任社区民警后,开始筹建警务室。为尽快了解社区治安情况,他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查看警务动态,发现电诈警情占比较高:

  一名郭姓女士在家里做网络兼职,被骗5万余元;一名周姓女士接到陌生电话,被对方以涉嫌洗钱为由骗走3万余元……

  电诈已成社会公害,如何减少发案,守住群众的“钱袋子”?姜亨祝认为,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的同时,提醒居民注意防骗、识骗尤为重要。

  他深入企业、学校等单位,通过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反电诈标语,在小区居民群、物业管理群、下沉党员群、志愿者群等26个微信群中,滚动编发反电诈提示信息、宣传视频等。

  2020年12月上旬,几名身着制服的“工作人员”敲开业主李女士家门,称其涉案,需将银行卡中的钱款转移到“安全账户”。李女士正准备转账时,接到丈夫的电话,经丈夫提醒,识破骗局。原来,她丈夫曾在小区微信群中看过姜亨祝编发的反电诈提示信息。

  走街串巷用上小喇叭 

  微信群内信息更新较快,居民易忽略,为提高群众知晓率,姜亨祝购买了一个小喇叭,走街串巷“喊话”。

  他编写反电诈提示脚本,录入小喇叭,日常巡逻时,沿路播放,并发动社区工作者、小区物业人员、社区志愿者等,反复播放。

  小喇叭穿梭在小区,上午9时至10时、中午12时、下午4时至5时、晚上7时至8时等时间段以步行、骑行方式巡逻播放宣传,让小区居民提高防范意识,不影响群众正常作息。

  “后来发现高层住户可能听不清楚,我们上楼逐层宣传。”圆梦国际小区物业经理尹维炎说,在姜亨祝的指导下,小区保安每日早晚各一次,提着小喇叭,从每栋楼最高层逐层往下,播放反电诈提示。

  “大家听着听着就记住了,我们小区最近都没人被骗了。”尹维炎笑着说。

  分时段面对面入户宣讲 

  为将反电诈宣传工作做实,姜亨祝还会同社区干部、下沉党员、社区志愿者等,分时段开展面对面入户宣讲,实现家喻户晓。

  每天早上,考虑到居民多外出工作,商户要开门营业,姜亨祝带队进商铺、进企业宣传;晚饭后,居民大多在家,他就带着辅警,进小区、进楼栋,入户宣讲。

  每到一家,姜亨祝都做好登记,业主临时外出的,通过电话联系,预约入户时间,再次上门宣传;多次上门确实无人在家且电话打不通或无人接听的,登记门牌号后,将宣传单和宣传提示贴在门上,后续再联系。面对面宣讲完毕,他都请居民将反电诈知识分享给其他亲朋好友,尽可能扩大宣传面。

  “每天要说几百遍,嗓子都哑了,他就带着西瓜霜润喉片继续上门。”在长安社区辅警曹奥杰眼里,姜亨祝工作细致而扎实,“不同的地方,不同的人群,他会想出不同的办法,小区、楼栋出入口摆放或张贴宣传牌,网吧电脑旁、宾馆床头柜贴上反电诈宣传语,就连快递也想到了——做好小贴纸,请快递点贴在快递件上,再送给收件人。”

  “嗓子确实受不了,但多见一面、多说一次,群众被骗的几率就小一些。”姜亨祝说。

  据统计,长安社区警务室成立以来,电诈警情逐月下降,特别是面对面入户宣讲以来,社区实现电诈零发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洋 通讯员 黄玉兵 王佳)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