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模式齐抓共管 咸宁率先实现红色物业全覆盖

A-   A+
发表时间:2021-04-28 09:46    来源:湖北文明网

  “好看又好住,齐夸党支部。” 在咸宁市咸安区宏宇小区,居民间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

  当前,我省各地积极推进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全覆盖工作。咸宁市以小区划分,“两委”组建,阵地建设为攻关点、突破点,统筹施策,创新模式,完成了物业全覆盖目标,走在全省前列。

  摸清家底 优化整合 

  “之前三个小区墙挨墙、门挨门,停车位无比紧张,绿化更是无从谈起。”4月21日,在咸宁市温泉街办的南昌和谐小区,小区居民说。

  原来,该小区由上世纪建成的咸宁市人大、市纪委和市统计局的三个单位老旧小区合并而成。

  如今,三个小区合并后,推倒围墙建起花坛和健身器材,还“共享”了原纪委小区的一片空地,建成了小区广场;“共用”了原人大小区的门房。原本各小区住户少、物业费少、人手不足,小区管理难以组织的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这并非个案。

  推进物业全覆盖,首先需要摸清家底。咸宁市以小区划分为突破口,对规模较小、人口较少的小区进行优化整合。根据“集约就近”原则,对城区重新划定社区46个,三类小区数由原来的879个整合为778个。明确家底:物管小区198个,单位自建小区275个,“三无”小区305个。分类施策,推进物业全覆盖工作。

  778个小区组建党支部 

  咸安区的宏宇小区是老旧小区也是三无小区,长期无人管理。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的“春风”吹进了宏宇小区。如何将小区焕然一新的面貌保持下去,避免小区“一年新,两年旧,三年回头走老路”?

  该市住建部门和所在的阳光社区指导宏宇小区规范成立了党支部和小区业委会,选出了小区公信力较高的住户熊启福任小区党支部书记兼业委会主任。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小区实现了居民自管自治即物业服务的覆盖。

  如今的宏宇小区,业委会成员当起了保安、门卫,小区居民做起了维修工、清洁工……党支部还将小区党员摸底统计,定期举办党支部学习和小区打扫等公益活动,小区自治井然有序。

  不只是三无小区,在咸宁单位自建小区也是一个庞大群体。“没有了单位托底,我们自己也能管起来。”世纪花苑小区党支部书记兼业委会主任唐先顺说。

  世纪花苑小区是该市税务局早前的单位自建小区。80%的住户仍是税务局干部。

  如今,自建小区陆续与单位“脱钩”。世纪花苑小区的管理却没有缺位。在小区党支部带领下,业委会和新引进的物业公司运转顺利。住户响应号召自觉缴费,还纷纷出工出力共建家园,让小区面貌大改观。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咸宁市城区778个小区已组建党支部743个(其中含35个联合党支部),占比100%;成立业委会(自管会)共计777个,占比99.87%。小区物业用房、党支部用房等配备率同步不断提升。

  而在已完成“两委”组建的777个小区中,有375个小区党支部书记兼任了业委会主任,实现了“一肩挑”,另有1326名党支部委员与业委会成员实现了“交叉任职”,共同构成了小区共治共建共享的红色中坚力量。

  三种模式 齐抓共管 

  居民有意愿,小区管理有组织、有阵地,物业服务的选取还要契合各小区具体实际情况。

  咸宁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坚持物业全覆盖的市场化推进道路,提出物业企业对小区的专管型、托管型、小区自管型三种模式,让业主们自选,差异化推进物业全覆盖工作。

  目前,该市城区778个小区中,已有777个小区分类选定物业管理模式。其中,选定专业型市场化物业服务的小区299个,托管型物业服务的小区172个,自治型物业管理的小区306个。

  例如,浮山办事处旗鼓社区含9个居民点、6个散居小区,基础差、情况杂。社区党总支探索出了“1+1+N”托管模式,即一个社区,组建一个物业服务企业,采取市场化模式托管辖区内若干个小区。“共享物业”经济实用,让群众拍手叫好。

  咸宁市住建局副局长王煜介绍,下一步,将注重巩固物业全覆盖成果,确保小区“两委”正常运转,标准化提升三类小区的管理服务水平。多部门协同,多措并举,向全市小区物业服务“一年全覆盖,二年标准化,三年达到全国先进水平”的目标不懈努力。(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三春 通讯员 李俊)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