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个字见证武汉用“绣花功夫”擦亮城市的底色

A-   A+
发表时间:2021-04-27 08:34    来源:湖北文明网
  

江汉园林工人在汉口火车站附近道路上修剪月季

  4月24日上午,武汉市召开会议全面动员部署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聚焦“净、平、明、绿、美、齐、优”,实施七大提升行动,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大提升,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商的美丽中国样板城市。

  武汉提出,把办公室搬到马路、街道,把市民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喜怒哀乐作为关注点,下足“绣花功夫”,找准关键症结,打好组合拳,共同把美丽的城市建设好、管理好,以一流城市环境展现一流城市形象、塑造一流城市品牌;对标先进城市,补齐短板,全力打造精致城市、魅力城市、幸福城市。

  极目新闻七路记者走上武汉街头,探访正在进行精细化管理的武汉。极目新闻记者发现,之前道路有破损、停车位标识不规范等现象,正在逐渐改变。  

  环卫工上门收垃圾 街头一些垃圾桶撤了

  武汉城管推行精致环卫,提升城市环境,由主次干道向背街小巷的薄弱环节推进。

  今年初,洪山城管将街头的240升垃圾桶撤下,取而代之的是环卫工骑着电动车上门收运垃圾。餐饮店家起初并不买账,对上门收垃圾的环卫工很不耐烦,但环卫工们默默地进店,将店内的垃圾倒在电动车上的垃圾桶内。

  “我们要给李葫荣师傅好评。”昨日,虎泉耀百味快餐店主感动地说。李葫荣是专门负责收虎泉街餐饮门店生活垃圾的环卫工,每天都会在中晚餐前后上门收垃圾。如今,市民发现,街头垃圾桶撤了,异味没有了,环境也更好了。

  洪山城管清扫一队环卫工在做好主次干道干净整洁的同时,主动承担背街小巷的部分清扫保洁任务。“视线5至10米之内的小巷,虽然不是环卫工人的职责范围,但我们也要保证它干净整洁,发现纸屑、果皮,要清扫;城市家具、公交站亭要保持清洁靓美。”洪山城管清扫一队队长何春梅带领同事们,用“视线作业法”扮靓了背街小巷的环境。

  昨日,极目新闻记者在汉口中山大道上看到,环卫女工腰上挎有一个绿色的包包,里面有铲子、镊子、钢丝球、喷壶、橡胶手套和一块抹布。

  环卫工人李燕告诉记者,有人在公交站、垃圾箱等城市家具上张贴小广告,非常影响城市形象,有了铲子,发现一张铲一张,“还有的口香糖粘在地上,用铲子才能清除掉。”

  镊子是用来捡缝隙中的烟头等垃圾,钢丝球用来清除顽固油渍类,效果非常不错,喷壶、橡胶手套和抹布则是用来清洗城市家具的。江岸环卫集团清扫一公司经理李娜介绍,环卫工装配“6件套”作业工具,是为了让城市更加干净整洁。   

  

  白天小补深夜大修 “主动脉”下月完成升级

  江岸区百步亭花园路是连接解放大道和后湖大道的交通主动脉,由于年久失修,长达2公里多的路面破损严重,到处可见大坑小洼。

  昨日下午,极目新闻记者在百步亭花园路看到,几位工人正将路面窨井盖周边的碎水泥块铲起运走,在他们身后,一条油亮平整的沥青路面向远处延伸。

  “这条路是百步亭居民出行的主干道,白天施工势必会形成拥堵,我们特意采取晚上大施工、白天小修补的施工方案。”江岸区城管局工作人员柳智介绍,大量施工作业集中在夜间10点到次日5点进行。百步亭花园路承担着繁重的道路交通压力,该区3月21日启动维修工程,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施工,路段基本接近完成底层沥青铺设。

  “路面车辆行驶的噪音小多了,灰尘也少了。”百步亭花园路路边一家餐馆的老板王师傅告诉记者,自从路面铺设了沥青,就餐环境好了,也更加卫生了。

  记者发现,百步亭花园路与兴业路交会的路口,尚有一段约30米长的路段未铺设沥青。柳智透露,因地铁12号线同步施工,导致这段路前段时间无法铺沥青,“我们已协调好,明后两天就可完成铺设。”他说,按计划,本月将完成百步亭花园路面层沥青铺设,5月1日至5月5日进行井盖处理、井盖调整后,该路段即可完成升级改造。

  百步亭花园路改造的同时,道路两边同时进行人行道施工改造。在与其交会的百花路口,工人们正将新地砖砌进路面。据介绍,与百步亭花园路交会的后湖大道口、兴业路口等8个路口,或已铺上新地砖,或正在进行铺设施工。

  江岸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开展道路平整提升行动,全面巡查道路、井盖破损问题,提升车行道的平整度和人行道的舒适性。

  

  路灯点亮15公里江滩 居民晚上也爱来遛弯

  昨日下午,65岁的夏婆婆带着两岁多的孙子在汉江湾体育公园游玩,不远处几位老人在公园广场上放风筝。

  与汉口江滩、武昌江滩相比,硚口江滩少了一分喧嚣,多了一分烟火。每天清晨,附近不少居民会早早地来到这里,一起吹拉弹唱,在欢笑中迎来一天的开始。

  夏婆婆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她和儿子住在古田三路广电江湾新城小区。说起硚口江滩及周边的亮化,她感触很深。

  她介绍,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靠近汉江边的区域都是农田,道路狭窄,房屋低矮。后来农田上崛起了一个个社区,窄道变为了平整大道,周边有了学校、医院、商场。最近几年,古田三路建起了垂江画廊,逐渐改进了古田三路到汉江湾体育公园路段绿化不完整、绿量少、灯光不够亮化等问题。经过不断的改造升级,古田三路垂江画廊成为硚口一处风景。

  古田三路道路两侧采用双排树的形式,种植了紫玉兰、朴树、丹桂等大干径树种,营造出浓荫人行道,道路两侧增设了一些雕塑、座椅、宣传栏,每隔几十米就有一处路灯,人行道铺的全部是防滑的大理石砖。

  夏婆婆说,以前路灯亮化不够,路灯安得少,晚上她都不敢到江边散步。现在,一有时间她就会带着孙子在江边遛弯,“晚上广场上灯光一亮,跟白天一样,可热闹了。”

  记者从硚口区获悉,硚口江滩总长度已达15公里。江滩上的小广场及绿色景观与沿线大理石的观江亲水步道相连接,形成了“一条项链串珍珠”的景观结构,在两江四岸的江滩中独成一景,为武汉绿色滨江长廊添上亮色。

  绿

  细心呵护每一处绿植 园林建管将更精细化

  昨日下午,极目新闻记者来到汉口火车站,园林工人正在养护花坛里的花卉、树枝、草皮。火车站中路绿化带中的红叶石楠,被园林工人修剪成圆形,大小基本一致,十分美观。

  另一边,几名园林工人正在对月季花进行绑扎,鲜红的月季花连同枝条被“梳理”得整整齐齐,一簇一簇绑扎在路边的栅栏上。“绑扎后更利于花朵的生长,看上去也更加漂亮。”园林工人石永芹说。

  记者观察到,当天,江汉辖区的多处口袋公园、高架立交等区域,都能看到园林工人的身影。江汉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绿化队共有300多名园林工作人员,他们每天都要负责辖区内绿化带、公园等区域的植被修剪、清扫、松土浇水、病虫害防治、设施维修等常规养护,20个路段长细心呵护辖区每一处绿植,早上9点之前需要上传当日养护计划,晚上7点之前上传每日工作小结。同时,该局也成立了专班,进行常态化巡查,确保绿化管理效果。

  江汉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行更加精细化的管理,“把好种植基础关,充分做好植物栽植前的准备工作,开工前对作业断面进行彻底清理,尽最大努力消除植物后期生长隐患。”

  他介绍,同时还将把好苗木质量关,在项目正式进场前,派专人提前选好所需苗木,从选苗、起苗、包装、运输到卸苗、定位每个环节都严扣细节,保证了栽植苗木的质量和品质;选派业务精、敬业精神强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指导,按照不同苗木的不同特性,规范进行栽种,并把好后期管养关,确保各新建成项目的景观效果。

  

  “脏乱差”小区变了样 老居民区刷新颜值

  “以前这里用脏乱差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但现在真的是改头换面了,住在这里,我感觉很幸福。”昨日,汉阳区鹦鹉街夹河社区瓜堤后地小区居民周洪新向记者说起当地的变化。

  71岁的周洪新在瓜堤后地小区居住了30多年,他指着门口的智慧门岗介绍,以前这里都是岔进岔出,没有大门。去年,这里就被列为老旧小区改造范围,智慧门禁和监控很快装起来了;以前的道路破烂不堪,现在全部刷成了柏油路;之前,空中的电缆线盘根错节形如蜂窝,如今都得到了规整;感受最深的是,以前这里垃圾遍地,现在干干净净。

  瓜堤后地小区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有450多户居民。夹河社区书记甘睿介绍,去年,借汉阳区老旧小区改造的东风,小区全面启动改造工作,社区因地制宜地对小区面貌和基础设施进行全新升级。去年11月,区属国企正阳物业正式托管该小区,对这里进行物业管理,赢得了居民的一致认可,“因居住环境巨变,前段时间,一名居民还专门给社区送来一面锦旗。”

  瓜堤后地小区改造,只是汉阳区老旧小区改造和红色物业托管老旧小区的一个缩影。新年伊始,汉阳区首件民生大事,就瞄准“宜居”二字,该区两家区属国有红色物业企业全面托管辖区161个老旧小区,小区颜值与内涵实现双提升,12万名老小区的居民过上了新生活。

  汉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市实施城市形象提升行动,让城市更美更靓,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是应有之义。目前,汉阳已实施了87个老旧小区综合提升改造,“十四五”期间计划实施62个老旧小区综合提升改造,全面推进红色物业托管老旧小区,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建设“宜居宜业新汉阳”。   

  

  规范路面停车标识 从细节着手管理市容

  “师傅,请您规范停放车辆,不要占盲道。”昨日下午,青山区建港南街建一综合市场,商户陈先生刚准备停电动车,街道工作人员周晓红引导他重新停放。不远处,工作人员用白色油漆在路面上画出一个个“车位”。

  建一综合市场周边有6个社区,人流量大。在市场上做保洁的王师傅说,每天早上来买菜的人特别多,停车位置更是紧张,随意停车导致出进不方便,还占了盲道。

  极目新闻记者看到,原有的停车标识为一条横线,从建港南街街头延伸到街尾,以盲道为界,停车区域内不少自行车随意停放。

  钢花村街工作人员石芳介绍,这条街全长1200多米,因来往人多,停车标识踩踏过多日渐淡化,有时停车还占了盲道。“重新设计停车标识,改为每9块砖为一个距离,用斜线区分。”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按照新的停车规划,正在重新摆放路面上的自行车。

  钢花村街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组织专人定期补刷路面标识,并开展巡逻,引导居民规范停车,还发动商户加入维护路面停车的队伍。

  此前有市民反映青山公园一处广告牌有歧义,红钢城街城管随即对广告牌进行处理。昨日下午记者探访青山公园,看到该广告牌已经拆除。青山公园临街另一商户的广告牌有破损,店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门店经营范围发生了改变,街道工作人员已经建议他们修整广告标牌,“我们正在重新设计新的广告牌,弄好了就装上去。”她说。

  青山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城市管理、环境卫生与民生息息相关,将加强各方面管理,从细节着手提高居民生活品质,梳理、整改其他问题,提升居民幸福感。”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部门办事社区打分

  “多亏了街道协调帮助,小区化粪池塌陷问题及时得到了解决,悬在居民心头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昨日下午,武昌区水果湖街楚汉新居小区居民孙先生来到楼下的小路边,看到健身路径、草皮、绿植都焕然一新,不由得为社区点赞,“感谢街道社区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

  前不久,楚汉新居小区5栋的100多户居民有着一件共同的堵心事:5栋靠近院墙的一处绿化带发生塌陷。事发后,社区、物业采取警戒措施,打围塌陷地带,提醒过路居民注意安全。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水果湖街道主要负责人与相关部室负责人立即踏勘现场。随后,街道先后与房管部门、小区开发商、物业公司协调,督促开发商提供塌陷处地下管网图,查找塌陷原因。经鉴定,是绿化带下方的化粪池缸体破裂导致地面塌陷。

  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小区房屋交付使用已超5年,是否启用小区维修基金用于修复塌陷处,需由业主商定,社区与业委会一起广泛征集业主的意见。经多方反复协调,最终确定由开发商负责修复,街道配合施工处打围、化粪池排污、清淤等工作。目前,化粪池破裂的缸体已更换一新并加固,地面塌陷问题得以解决,绿化修复、植被栽种工作基本完成。

  今年来,武昌区网格指挥中心每天接到的案件超过300件。武昌区网格指挥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落实“民呼我应”机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100米,对社区群众反映或网格员主动发现,依靠社区自身力量无法解决,需要由单个区直部门协助解决的事项,由社区通过“民呼我应”指挥调度信息系统启动呼叫,向区直单位任务派单。被呼部门必须及时响应,安排人员在社区的组织下共同解决群众诉求,被呼部门办理过程中的响应率、办结率和满意率得分计入该单位年度绩效考核。(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庆 卢成汉 向清顺 王荣海 王峻 张理晶 孙婷婷)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