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从“楚天第一路”到“县县通高速”

A-   A+
发表时间:2021-04-27 09:27    来源:湖北文明网
 

  武黄高速公路黄石花湖互通。

 

  1991年,武黄高速建成通车。

  

  一条玉带在鄂东大地蜿蜒。

  4月6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武黄高速公路武东收费站出发,行驶至50公里处,路边一块大石上红色的“楚天第一路”字样格外醒目,如一座熠熠生辉的丰碑。

  武黄高速是湖北首条高速公路,自武汉市关山一路至黄石长江大桥,双向4车道,全长70.299公里,1991年元月通车。

  两万建设大军 蚂蚁啃骨头” 

  走进位于鄂州管理所的武黄公路历史文化展馆,记者被一张泛黄的老照片吸引:刚通车的武黄高速,一身橄榄绿的收费员正在劝返骑自行车上高速的人。

  “全封闭的高速公路,30年前湖北人还没有概念,以为骑自行车也能通行。”湖北交投武黄运营公司鄂州管理所所长杜刚笑着说。展台上,摆放着一盏破旧马灯。杜刚回忆,当年他穿套鞋、踩泥巴、拎马灯去收费站上班。

  “山重水复、路断人隔,望到屋、走到哭。”这是上世纪80年代湖北一些地方出行难的真实写照。当时,全国仅有上海至嘉定、沈阳到大连两条高速公路,且里程都较短。社会各界对“中国要不要修建高速公路”的看法并不统一。争论,在湖北同样存在。

  1985年,改革开放大潮奔涌,湖北亮出“中部崛起”的战略目标。经济要发展,交通当先行,黄石有得天独厚的矿产资源,武汉具有“中部之中”的区位优势,实现两地的高速对接,无疑将打通区域经济发展的“任督二脉”。

  然而,修建高等级公路,在全国范围都是一个“新鲜事”,我省更是“大姑娘上轿头一遭”。没有标准、规范可遵循,少有经验可借鉴。怎么办?

  “我们当时通过多种途径找来8本教材书,是日本高等级公路设计要领,夜以继日,反复研究。”当年24岁的张士飚,是湖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年轻的工程师,他打下武黄高速第一个零控制桩,这也是我省高速公路零公里起步桩。

  1987年,我省首条汽车专用公路——武黄公路开建。1000多个日夜里,建设大军顶高温、战严寒,拓土开荒,在阡陌纵横的平原湖区攻坚筑路。

  建设条件异常艰苦,有人用“蚂蚁啃骨头”形容那时的万人会战场景。当时,连一台40吨的轧路机都没有,路基的土全靠周边民工用箩筐肩挑手抬垒起来,用小机器反复辗轧。

  面对重重困难,建设者没有退缩。“全省一盘棋!”1990年初,路面施工进入关键时刻,当时的省交通厅一声令下,从全省公路系统调集了数十支有经验的队伍上路,两万多名建设大军,风餐露宿,挑灯夜战,多少人带病工作,不下火线。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当年参建单位多达48家。武黄高速工程造价批准概算34972.71万元,实际造价34972万元,比概算略低,这在高速公路建设史上罕见。

  “武黄高速建设史,是一群‘拓荒牛’百折不挠、坚守初心的奋斗史,我们年轻一代要传承这种精神。”武黄运营公司“90后”员工周攀说。

  30年间车流量翻了18.6倍 

  行驶在武黄高速上,只见车流滚滚,路畅货旺。当年的汽车专用公路,如今是福银、沪渝两条国家主骨架网在湖北的共线段。

  武黄高速通车后,黄石到武汉的行程从4小时缩短至40分钟。

  最新统计显示,武黄高速1991年、2021年日均通行车流量分别为3781辆、7.044万辆,30年间,日均通行车流量增长18.6倍;日均通行费收入分别为3.54万元、114万元,日均通行费增长32.2倍。该公路是湖北单公里收入较高的高速公路之一。

  武黄高速,串联武汉、鄂州、黄石三大工业城市,成为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的纽带。30年来,武黄高速周边新开发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旅游观光线不断延伸,成为我省鄂东经济发展的“铺路石”和“加速器”。

  武黄高速是湖北高速的摇篮,高速管理经验从这里摸索出,大部分管理人才也从这里走出,可以说是湖北高速的“黄埔军校”。

  去年我省实现“县县通高速” 

  去年底,由湖北交投投资建设的高速“硬核”项目——保神高速公路贯通。这条省内桥隧比最高的高速公路,为湖北实现“县县通高速”最后画圆。

  从湖北第一条高速建成,到实现“县县通高速”,30年间,湖北高速公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第一条高速公路开始,省交通运输厅不断拓展投融资模式,利用世行贷款、转让收费经营权、股票上市……多渠道融资,破解资金难题。近年来,湖北实施交通运输建设投融资“春风行动”、质量安全服务“亮剑行动”,高速公路建设市场更开放、管理更规范、服务更优质,湖北高速不仅通车里程快速增长,还走上绿色发展、智慧智能、资源节约之路。

  据统计,从武黄高速公路起步,至“十三五”期末,湖北已建成高速公路7230公里,走在全国前列。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我省高速公路总里程将突破8000公里,我省与周边每个省市至少有3个以上高速出口,武汉至九江、南昌、长沙等地可实现当日往返。

  高速公路,激活人流物流,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30年里,迅猛发展的经济推动湖北高速公路提质扩容,而四通八达的高速网更支撑起活力四射的经济往来,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提供交通硬支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程文欣 本文图片由湖北交投武黄运营公司提供)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