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这所小学打造热闹“课间十分钟”

A-   A+
发表时间:2021-04-27 10:37    来源:湖北文明网
 

  滑滑梯进口在教学楼二楼,出口在沙池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要着力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并提到,中小学校每天统一安排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每节课间应安排学生走出教室适量活动和放松。“课间十分钟”太短,如何让学生真正活动起来?武汉市光谷第十一小学想了很多招,在离学生最近的走廊,离学生较远的小空地和大操场都设置了主打项目,甚至在教学楼里还藏了一座滑滑梯。

  从教学楼能滑到沙池

  4月26日上午11时25分,下课了,202班学生樊栩行赶紧跑到大走廊上——这里原来有堵墙,后来被改成了滑滑梯入口——他灵活地钻进去,一下就滑到了教学楼后面的沙池上,乐得哈哈大笑。

  “我经常和朋友一起来,这个比外面的滑梯还好玩!”樊栩行说着,就去爬沙池上的攀岩架了。他的小伙伴则荡起了秋千。

  在光谷十一小,像这样好玩的“项目”多得很。仅在教学楼里就有不少花样:每个教室里有游戏收纳盒,装着跳绳、魔方、围棋、跳棋等,每个教室门前都有跳房子格,走廊尽头有“飞镖场”,更宽的“大走廊”上贴着跳远格,楼梯下方是游戏间,下课后,学生不用走远,就有丰富的游戏可玩。

  小空地和大操场上就更热闹了。教学楼后的空地原来是草地,现在被改成了沙池,有滑滑梯的出口、攀岩架和秋千等;大操场上,足球、篮球、排球、沙包、毽球、轮胎等体育器材都被摆了出来,只等孩子们来玩。

  “以前我们怕体育器材丢了,总是收着,上课时才拿出来用,孩子们想玩,只能偷着拿,然后再偷着放回去。后来我们想,这不对呀,孩子喜欢体育,愿意运动是好事,体育器材就应该全面开放。”光谷十一小德育主任宋玄说,如今,每到课间,大操场上热闹极了。

  需善用场地定好规则

  光谷十一小校长丁苗说,要想让学生在“课间十分钟”享受丰富、安全的活动,首先需要因地制宜规划活动场所,其次管理制度要跟上。

  “作为新建学校,我们的走廊比较宽,一般教室门口是2.7—3.5米宽,有些地方能达到4.3米宽,走廊栏杆是实心的且比较高,走廊可以作为小运动量活动场所,让学生跳房子、跳远等。三层以上的学生尤其需要这样的空间,让他们小课间跑到楼下玩耍,不现实。”丁苗说,还要改动布局不合理的地方,像该校原来的沙池、滑滑梯都离学生较远,现在都搬到了教学楼旁。

  师生们也都参与到课间活动管理中。该校设计了“器材借阅卡”,由老师奖励给表现好、有进步的学生,课间学生凭“借阅卡”借还器材,还可以邀请朋友一起玩球,管理员则由值周班级的学生担任。老师们则主要担当“安全员”,每个课间,他们分别在走廊、沙池、操场等地执勤。

  “孩子们胆子很大,也很会玩,我上星期在沙池值了一周,没有孩子发生磕碰。我们也在办公室准备了碘酒棉签等,为他们做好服务。”光谷十一小数学教师吴晓晨说。

  “玩耍是孩子的天性,凡是他们能想到的游戏,我们都鼓励尝试。其实孩子们可聪明了,他们不想失去玩的权利,所以会自己制定游戏规则,会注重安全避开危险。在体育活动中,他们的协调能力、配合能力得到了提升,学会了团结协作,有了团队荣誉感,这些对他们的终身发展有益。“丁苗说。(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张屏 通讯员 张涛)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