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评论:劳动者是我们共同的名字

A-   A+
发表时间:2021-04-27 09:23    来源:湖北文明网

  每一朵竞相盛放的劳动之花,都值得被尊重、被赞赏。让优秀农民工站上国家最高领奖台,传递的信号非常明确:一切劳动者,只要肯学肯干练就好本领,就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就会赢得全社会的尊重。

  今年,全国总工会将颁发全国五一劳动奖状397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197个,表彰全国工人先锋号1297个。其中,受表彰的农民工达到164人,占13.7%,为人数最多的一年。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是对劳动者的嘉奖,是至高无上的荣誉。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国家级别的表彰评选中,受表彰的农民工人数创新高,反映出社会对农民工群体认可度进一步提升。农民工已经成为产业工人的主体,广泛分布在制造业、建筑业、运输业和一些服务性行业中,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据介绍,本次推荐评选工作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普通劳动者,继续将产业工人在奖章中所占比例单列,要求不低于35%,并明确要求农民工人选比例不得低于10%。从评选的导向以及比例设置来看,可见国家对一线劳动者的敬意,对以农民工为代表的普通劳动者的重视。

  无论是科学家、工程师、设计师,还是建筑工、泥瓦匠、快递员,劳动者是我们共同的名字。每一朵竞相盛放的劳动之花,都值得被尊重、被赞赏。在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中,千千万万农民工以吃苦耐劳的精神,以辛勤劳动的双手,赢得自己的人生,建设了美丽的城市。高楼大厦、道路桥梁,有农民工挥汗如雨的建设日夜;快递外卖、家政环卫,有农民工风雨无阻的辛苦付出。他们是最一线、最普通劳动者的代表,是劳动成就梦想、奋斗改变人生的实践者。让优秀农民工站上国家最高领奖台,传递的信号非常明确:一切劳动者,只要肯学肯干练就好本领,就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就会赢得全社会的尊重。

  一个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国家,就会涌现出更多优秀的建设者。让更多农民工拥有一技之长,为更多农民工提供职业人生成长的舞台,我们就能培养出更多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让农民工实现自我发展,更好地贡献于社会建设。从农民工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到农民工受到国家层面的劳动表彰,从农民工积分落户城市政策出台,到农民工随迁子女入学、就医等逐渐完善,农民工群体与城市共生共长,与整个社会共同前进。把对一线劳动者的尊重与关爱,体现在社会观念的方方面面,体现在更公平的发展机会、更好的劳动保障上,让每一个普通劳动者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坚实支撑。

  “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一切劳动,无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都值得尊重和鼓励;一切创造,无论是个人创造还是集体创造,也都值得尊重和鼓励。”表彰一线优秀劳动者,是对时代精神的弘扬。在这个千帆竞发的伟大时代,尤其需要我们营造热爱劳动、崇尚劳动、关爱劳动者的良好社会氛围,让劳动在推动社会发展中实现更大的价值。(湖北日报评论员 艾丹)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