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女医生登上中国诗词大会 诗词助她与患者共情

A-   A+
发表时间:2021-04-26 10:21    来源:湖北文明网
  

江敬红在“中国诗词大会”节目上  

  4月24日晚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的“中国诗词大会”上,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江敬红精彩亮相,备受瞩目。25日,结束一上午的门诊工作并完成了一台手术后,江敬红接受了极目新闻记者专访,讲述了她与诗词的缘分。这名酷爱古典诗词的女医生,一说到诗词之美,整个人就感觉“闪闪发光”。

  抗疫之勇

  成为全场最催泪环节

  当晚的“中国诗词大会”是第六季的第九场,江敬红是登台选手之一。她从容优雅,台风稳健。

  “其实刚开始还是挺紧张的。”她笑着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这期节目录制于去年底,在前后二十多天里,经常是一大早起来化妆,中午进录影棚,凌晨三四点才结束。她坦言,那段时间压力很大,但收获也很大,“认识了很多同样爱好的朋友,大家能在一起切磋,每天累并快乐着。”

  在节目中,关于江敬红的介绍环节里有一段去年抗疫期间的视频。去年1月底,江敬红所在的妇产科收治了一批感染新冠或疑似感染新冠病毒的产妇。“当时我们对这个病毒还缺乏了解,我们产科以前对呼吸道传染疾病了解得不多。但我们医院在面对疫情的时候,全院从上到下应对都很快,感染科、呼吸科的专家都来指导我们的防护工作。”江敬红介绍,接诊这批产妇的第二天,她就亲历了两台剖腹产手术。“说不害怕那是骗人的。”她坦率地说,但是产妇不能等,胎儿不能等,大家穿戴好防护装备进了手术室。“穿着防护服,戴两层手套,手感和视野跟平时大不一样。手术开始后也顾不上想别的了,就一门心思想着怎么把手术做好。直到宝宝顺利降生之后,我才突然感觉自己累得几近虚脱。”

  这段回放,感动了现场观众,训练有素的主持人也几近落泪。江敬红作为一名在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当时所面临的危险、承担的压力非外人所能想象。在舞台上回看过往,也让她眼中闪出泪光。不过,坚强的她还是用微笑化解了一切,“导演后来跟我说很好,我的情绪控制住了。”

  节目播完

  恩师为她发朋友圈

  诗词感性,医学理性,江敬红是怎么成为诗词达人的?“我上高中的时候,我的语文老师特别棒,让我学会品读文字、感受诗词的美妙。从那时起,我就越来越喜欢诗词。”

  大学选择了医学专业,课程压力巨大,但江敬红每天早上都会到学校的小树林诵读诗词。“我觉得古典诗词中蕴含的美感非常奇妙,经常读着读着,我觉得一些句子简直是写到我心里去了。尤其是有些诗句,用词简单,但意境深远,句子读来柔软但很有力量。”爱上了诗词,她也开始研究诗人,不断发现诗人们的关联,“由此及彼,就像在看他们的朋友圈。”她笑着说,这些不仅帮助她理解诗词,也从中找到了更多乐趣。

  此前诗词只是她的一个“个人爱好”,沉醉其中,如同一个小小的心灵休憩地,她从没想过会因此站上舞台中央。她也一直是“中国诗词大会”等同类节目的粉丝,“以前看节目时觉得,哇,他们好厉害啊!竟然很多诗句能记得这么清晰,反应这么迅速。”这也让她开始有意识地加强自我训练,去背诵更多,不断提高“储备”。

  此次参加“中国诗词大会”,如同一个孩子圆梦。更让她惊喜的是,24日晚播出后,她的高中语文老师专门发了条朋友圈,经同学转发后,让她和老师重新联系上了,“毕业后我离开老家,而老师也到外地去了,那些年没有这么便利的通联方式,慢慢地我和老师就失去了联系。这次借这个机会,让我们重新联系上了。他说,我‘长大了’,不再是从前那个稚嫩的孩子了。”她说:“这次能跟老师恢复联系,实在是太珍贵了!这也让我觉得,诗词赋予了我太多收获!”

  诗词之美

  助她拉近与患者距离

  江敬红对诗歌的爱,不仅在字面,更多在领悟诗人的心境。长期以来,她投注更多情感去研习诗词,也让她获得了更为强大的共情能力。

  在“中国诗词大会”上,有一个环节是为身在海外的游子的思乡情提供一句诗。江敬红以“多少天涯未归客,借人篱落看秋风”胜出,这句诗不仅表达了思乡之情,更有一种细腻的心灵共鸣。“可能因为我高中之后离开老家,一直在外求学、工作,也可能因为我先生这几年也一直在国外学习,这些经历让我对身在异乡的人有更多理解吧。”她笑着说,当时就是灵光一现,直接就想到了这句诗,“我觉得这句诗特别贴切,言浅意深。”

  而她丰富敏感的共情能力,也被她倾注到妇产科医生的工作中。“我作为一名医生,诗词这个爱好对我来说太重要了。工作太忙时,我用诗词减压;心情不好了,读一些诗词能让我豁然开朗;与患者沟通时,我有时也会送上一两句诗词,他们都很惊喜,一下子拉近了我们的距离。”她说,曾有一名患者病重,总是心情沉郁,于是她送给对方苏轼《病中游祖塔院》中的一联诗:“因病得闲殊不恶,安心是药更无方。”对方收到后豁然开朗,此后与她沟通得更主动,情绪也好了起来。

  在浩瀚的诗词中畅游,她坦言,随着年龄增长阅历积累,她越来越喜欢苏轼。“小时候喜欢婉约的,李清照、纳兰性德……后来慢慢地喜欢上苏轼,他是我心中的‘男神’。”苏轼的诗词,磅礴不失浪漫,“我最近在看林语堂的《苏东坡传》,看到他才华横溢却一生颠沛流离,很多时候会心疼地哭起来。”她不好意思地笑了笑,接着说,不管现实境遇如何,苏轼总能很好地适应下来,并且从简单的生活中发现美好,找到内心的自在和安宁,留下“人间有味是清欢”这样的句子,“他是一个适应性特别强的人,非常令我佩服。”(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凌燕 通讯员 高翔 李晗)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