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 武汉校友登台讲述雷神山故事

A-   A+
发表时间:2021-04-26 10:07    来源:湖北文明网
 
 

清华大学举行田径运动会,朝气蓬勃的学生们在进行表演

 

  校友们写下祝福卡片 图片均由新华社发 

  水木清华,钟灵毓秀。4月25日,令无数学子心驰神往的清华大学迎来了110岁生日。众多或白发苍苍或正值青春的校友重返紫荆盛放的清华园,回到他们梦想启程的地方,其中包括“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乒乓球奥运冠军邓亚萍等知名清华校友。

  在昨日上午举行的建校110周年大会上,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动情表示,110年来,自强不息的清华人始终以国家至上、以人民为先,在国家表彰的23位“两弹一星”勋章获得者中,有14位是清华校友。“清华人最大的自豪,就是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建设祖国壮丽的事业;清华人最高的荣耀,就是把自己奋斗的足迹印刻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

  前辈寄语不要待在象牙塔里

  “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巍然中央……器识其先,文艺其从,立德立言,无问西东。”

  昨日上午8时许,在清华大学主校门前刻有校名的石碑前,极目新闻记者看到不少结伴而来的清华校友哼唱着清华校歌,激动地合影留念。这样的热闹场景,已经延续了好几天。

  人群中,身穿印有“清华”字样外套的陆女士吸引了记者的视线。满头银发、气质恬静的她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自己1960年考入清华大学工程力学数学系,在清华度过了最美好的大学时光,“我们班有40多人,只有5位女同学,大家相处得都很好,每个人都非常热爱学习,把百分之一百的精力都放在学习上。现在回忆起来,我们都很怀念原来的时光。”

  陆女士简单介绍道,她毕业后从事了与航空航天相关的工作,退休前的工作地点离清华也很近,“所以没事儿就会来学校看看。今年母校110周年校庆,心里也挺自豪的。”

  和陆女士一样喜欢“常回校看看”的,还有清华1981级校友李后良。

  1981年,李后良从天津考进清华,在汽车工程系就读内燃机专业。他告诉极目新闻记者,40年前他第一次走进清华校园时很意外,“我一直以为清华大学是像世外桃源一般的存在,没想到它既有现代恢弘的气概,又有园林秀丽的一面,非常完美的组合。”

  李后良还记得,当年他班上有约50位同学,除去北京和天津的同学,其他人都是某省状元、某市状元,“同学们一个比一个厉害,所以我当时就很担心考试排名会很难看,没想到最后我学得还可以。”

  依依水木,恋恋清华。离开清华大学后,李后良先后在美国读博、美国就业、回国创业,与汽车行业结缘半生。回望清华时光,年过五旬的他也有一丝小遗憾,“后来想一想,我在学校参加的社会活动还是偏少,应该多接触社会、多认识人,开阔眼界,锻炼领导力。”他以自己的感悟与当代大学生共勉,希望大家“不要待在象牙塔里的象牙塔”。

  据清华大学志愿者介绍,从4月22日起,就有许多清华校友陆续返校参加各种纪念活动,“今天来的最多,从早上8点就有很多校友在门口拍照,非常热闹。”

  校友分享建成雷神山的故事

  “自信从容迈向未来,自强创新不辱使命。”昨日上午10时许,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大会拉开序幕。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用一句深情的“清华诞生于中华民族苦难深重、山河破碎的年代”,带所有人回忆清华110年风雨路。他分享道,清华大学的发展历程是中华民族前赴后继、百折不挠走向复兴的一个生动缩影,也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高等教育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一个生动缩影。

  在邱勇看来,大学是人类历史上最有延续性的机构之一,大学要尊重学术,尊重学者,努力营造宽松的学术氛围,成为人才汇聚的高地,同时,大学要回归学术本质。他也强调,大学的卓越首先要体现在对本国、对民族发展做出突出贡献上,“我们要努力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勇于攻克‘卡脖子’等关键核心技术。”

  在校友致辞环节,中南建筑设计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霆上台分享了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背后的故事。

  李霆1980年考入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1988年获得该系硕士学位,此后便在位于武汉的中南建筑设计院工作。清华的锻造,让李霆一路飞速成长,39岁就成为最年轻的“大院总工”,并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等荣誉。

  李霆在台上回忆起2020年初的艰难抗疫历程,“大年三十晚上,我们接到了12天内建成8万平方米雷神山医院的任务。说不危险是假的,但面对危险没有一个人退缩。经过昼夜奋战,如期建成医院并交付使用,在一个月内共完成38个抗疫抢建项目,助力产生3万余张病床,完成了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当李霆深情讲述这段往事时,台下多次响起热烈掌声,致敬最可爱的抗疫英雄。(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戎钰 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