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全民读书月活动启动 应勇向全省干部群众推荐八本好书

A-   A+
发表时间:2021-04-25 08:34    来源:湖北文明网

  4月23日,“百年辉煌·共读华章”湖北省2021年4·23全民读书月启动仪式在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举行。活动发布了省委书记应勇向全省干部群众推荐的八本好书。

  这八本书是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人民最大》、《大道: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许正中致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晓鸣,副省长、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肖菊华,省政协副主席张维国出席启动仪式。

  许正中在致辞中说,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开展了一系列特色阅读活动,全民阅读已成为知识传播的品牌、湖北文化的名片。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民读书月活动要引导全省人民共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以红色经典升华思想境界,以尚学之风激扬奋进之志,用荆楚书香启航崭新征程。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汪勇,原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总护士长陈小艳等向全省发出全民阅读倡议(图片来源:湖北之声)

“书香礼赞100年”主题图书展(图片来源:湖北之声)

  本次活动由省委宣传部指导,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湖北广播电视台主办。(湖北日报 记者黄璐、韩晓玲)

省委书记应勇推荐的八本书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出版单位:中央文献出版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回顾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入总结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阐明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展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这些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该书收入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文稿40篇。其中部分文稿是首次公开发表。

  《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

  出版单位:人民出版社

  书中收入的理论文章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围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展开。该书对广大读者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感知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全面把握百年大党的历史脉络,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会有所启迪和帮助。

  《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

  出版单位:中央文献出版社

  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光辉历程、理论成果、宝贵经验和伟大精神。《论述摘编》共计141段论述,分别摘自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的讲话、报告、谈话、批示和书信等重要文献。其中部分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

  出版单位:上海人民出版社

  该书以“寻找中国复兴之路”为切入口,开启一段寻根溯源、温故知新之旅。在追求史料详实、考证文献版本、注重实地考察与口述采访的同时,用平实的语言、生动的细节以点带面地展现20世纪初中国非凡的寻路历程;用有温度、沾泥土、带露珠的故事,讲述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出版单位:学习出版社 人民出版社

  该书紧跟实践发展步伐,聚焦理论热点难点,回应干部群众关切,以问答体的形式全面系统、深入浅出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加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更加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书共分7个板块、100个问题,图文并茂、通俗易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辅助读物。

  《人民最大》

  出版单位:湖北人民出版社

  该书紧紧围绕我们党“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征程,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人民立场、政绩观、幸福观等进行了深入系统的解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的关键密码,阐述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所蕴含的深刻哲理。全书融历史梳理、理论阐析、发展策论于一体,富有哲思。

  《中国共产党简史》

  出版单位:人民出版社 中共党史出版社

  该书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严格遵守两个“历史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忠实记录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充分反映了我们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的历史功绩,系统总结了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经验,集中彰显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的伟大精神。

  《大道: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

  出版单位:湖北教育出版社

  该书对话王蒙、靳诺、郑新立等15位专家学者。他们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上,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出发,回望来路,展望未来,畅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他们总结改革开放成功经验,分析中国道路的成功实践,为全面深化改革献策。(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韩晓玲 通讯员 沈荃悦 整理)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