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歌曲每周唱响武汉青和居社区

A-   A+
发表时间:2021-04-23 15:14    来源:湖北文明网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

  4月15日上午10点,嘹亮的歌声在武汉市青山区青和居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响起。

  这是青和居社区每周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之一。数十名党员齐聚一堂,分享党史教育读本学习心得,观看建党一百周年纪录片。课前课后,大家共同唱响红歌。

  作为武汉市最大的公租房小区,青和居社区,曾是矛盾问题集中、居民群众困难多、创新社会治理极具挑战性的社区之一。近年来,青和居社区用有温度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积极发动社区党员力量,让青和居成为“青”青花园、“和”谐家园、“居”民乐园。

  青和居社区党委书记桂小妹介绍,青和居共有居民8200多人,其中,党员124人,绝大多数是年龄超过60岁的退休党员。为此,青和居建立“社区大党委——片区总党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五级党组织构架,将社区分为10余个网格,充分依托党员力量,由社区党员担任网格支部书记。

  社区党员还成立巡逻队,每天上午在社区巡逻宣讲,宣传党的政策,收集居民诉求,进行禁止高空抛物、提倡文明养犬等公益宣传。

  “网格书记和巡逻队员,多是‘70后’‘80后’的老党员,能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既丰富了退休生活,也能发挥余热。”第15网格党支部书记陈开文,是原武钢的退休干部,今年虽已75岁,仍精神矍铄。他介绍,近年来,社区党员通过收集居民意见、联动社区,先后推动电动车车棚建设等问题的解决。

  党史学习,是社区党员每周四的必修课。不用社区发通知召集,一到周四上午,就会有数十名党员主动参课。社区第4网格党支部书记李万云介绍,党史学习课已坚持多年。之前,主要由社区书记、两委班子成员授课;如今,网格支部书记和党员也会轮流登台分享学习心得,党员们在课堂上展开讨论,学习形式更加多样。

  用心用情做好群众工作,用有温度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2020年,青和居先后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等光荣称号。(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磊 通讯员 彭亚楠 刘丽菲 实习生 何星莹)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