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图书馆“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来了

A-   A+
发表时间:2021-04-23 16:10    来源:湖北文明网

楚天云递

长江讲坛《影像中的世界阅读文化》

“因书而美”展览现场

  “世界读书日”全称“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又译“世界图书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972年向全世界发出“走向阅读社会”的召唤,让读书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人间四月,草长莺飞,借得春光好读书。这个春天,让我们来湖北省图书馆,与阅读来一场美好的相遇吧!

  117岁的湖北省图书馆,900余万册图书欢迎你来读

  书是最长情的陪伴。从初识世界的恐慌,到万水千山走遍,静下来,翻开书,能听到内心真实的对白。重视阅读越来越成为年轻一代父母的共识。

  80后妈妈刘艳霞说,自从有了女儿,她就开始注重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女儿2岁之后,每天晚上睡前,给她读绘本,雷打不变。2020年,她和家人从恩施搬到武汉生活,安顿下来,就开始找图书馆,带孩子去读书、参加阅读活动。4月17日,她参加了湖北省图书馆“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之长江讲坛《影像中的世界阅读文化》,听北大博士顾晓光分享了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阅读文化,觉得“很长见识”。她说,要让孩子爱读书,家长首先要读书,湖北省图书馆环境优美,藏书丰富,是读书的好去处。

  湖北省图书馆迄今已有117年历史。历史上,由湖广总督张之洞、湖北巡抚端方1904年3月主持创办,是中国成立最早的官办省级公共图书馆。现如今,湖北省图书馆拥有藏书900余万册,馆内有近7000个阅览座位,历史进馆人数超2162万人次。

  该馆馆藏最早报刊是1900年1月12日报刊,共储存有新中国成立以来报刊78288份。现有古籍46万余册,其中,北宋《华严经》距今1000余年,明刻本《黄鹤楼》距今400余年。电子阅读资源总量960TB,包含各类电子书刊、工具索引、影音资源、外文数据等数字资源,可以满足不同行业人士、不同家庭终身学习的需求。

  “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精彩,将开通“楚天云递”全省免邮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迎接第二十六个世界读书日,湖北省图书馆积极探索多元阅读体验,精心策划了以“百年辉煌 共读华章 开启书香荆楚新征程”为主题的“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

  4月17日,《因书而美——世界读书日主题摄影展》开启了“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的序幕。开展首日,长江讲坛邀请摄影展作者、北大博士顾晓光以《影像中的世界阅读文化》为主题,与读者分享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图书馆、书店及阅读文化,现场反响热烈。长江讲坛还将在4月23日与4月24日上午连开两场讲座,分别邀请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毛庆教授、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李修文,为读者带来《读书·思考·生活》和《诗何以见我——古诗词里的人生与灵魂》主题讲座。

  针对青少年儿童读者,少年儿童图书馆推出绘本故事会《中学生自我成长》、成长导师沙龙分享会《孩子教育的顶层设计》等活动,既能开阔视野,提升小读者阅读兴趣,又能帮助父母寻找更加科学的教育方法,营造和睦家庭氛围,培养良好亲子关系。

  “书说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红色故事讲书人大赛,4月23日开启,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我的家乡·我的湖北——我为家乡代言:草根梦想空间第四季作品选》新书发布会,4月24日线上直播。“楚天数字书院首届文创设计大赛”,在全国范围内征集荆楚文化文创产品,征集楚天数字书院logo、文创产品设计。

  湖北省图书馆“相约乡读”家庭阅读推广项目将牵手华中师范大学组织“红心宣讲团”志愿者跨越“山”“湖”,走出桂子山,走进观音湖刘震将军纪念馆,与当地乡村儿童共赴一场红色经典之约。

  “沙湖书会”开启2021年世界读书日主题期刊展,并线上推出“你若在江南,春天该很好”主题期刊,读者可根据推荐,借阅喜爱的期刊。

  “楚天云递”是2020年湖北省图书馆新增的“快递图书到家”便利服务,自上线以来广受读者好评。为回馈读者,3月1日起,“楚天云递”每日寄出的包裹中随机投放“书香兑换券”,读者可通过收集兑换券换取小礼品。后期,湖北省图书馆还将开通“楚天云递”全省免邮活动。

  活动勾起了读者对阅读的美好回忆,纷纷留言表白

  4月17日,湖北省图书馆“4·23世界读书日”《因书而美——世界读书日主题摄影展》《影像中的世界阅读文化》等活动,在“湖北省图书馆”“长江讲坛”等公众号发布后,勾起了读者的美好回忆,他们写下一行行温暖的留言,分享阅读带给自己的特别体验。

  读者“本仙子自带仙气”说:“我喜欢在图书馆阅读,那里更有读书的氛围。书,对于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在读书的时候,你的身心完全投入到书中,此刻世界是静止的,你的思想会随着作者的思路在书中遨游。以前读书是为了考大学,现在工作了,读书没有那么功利了,读书是为了重建自己的内心世界。”

  读者刘艳霞深情写道:“暖阳从窗户洒进卧室,照走了阴冷的寒气。我和女儿靠着抱枕在飘窗上相对而坐,她捧着一本最喜欢的米小圈,我捧着萧红的呼兰河,偶尔听到她欢乐的咯咯笑,我抬头看着被阳光包裹的女儿,好似一个发光的精灵,女儿发现我在看她,母女俩相视一笑,便又钻到书里去了……”

  读者“玉桥一砖”说:“我一生不会打牌,不会唱歌但爱看书,自幼家贫没有条件看书,后来出来工作可以到书店看书。考上天津南开后,经常一头扎进校园图书馆,才知道有那么多好书。后来有机会出国,美国纽约、波士顿、亚特兰大的图书馆,日本书店的中文柜台都留下了我的痕迹,更不谈国内一些城市的图书馆、方志馆,都是我常去的地方。通过比较,我还是最喜欢我们湖北省图书馆,藏书多,服务周到,是我们退休老人的精神家园。”(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徐颖 通讯员 竺佳怡 王俪颖 )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