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增加3万余名志愿者 汉阳满城遍地志愿红

A-   A+
发表时间:2021-04-23 15:56    来源:湖北文明网

  英雄之城,志愿之光。满城是雷锋,处处志愿红。

  2020年12月,武汉市部署开展“武汉因你而荣”文明实践活动,充分展现英雄城市的独特魅力和英雄人民的文明风采。

  汉服小姐姐演示讲授古今文明礼仪、制服小哥哥亲身示范应急抢救技巧、时尚潮妈用清新优雅的活力操传播卫生健康理念……3月4日,汉阳区在武汉市率先启动第58个学雷锋主题暨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描绘了“一城汉阳人 半城志愿者”的愿景。

  一个月过去,汉阳区开展了哪些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之城”推进进程如何?记者为您揭秘。

  率先启动学雷锋服务月

  志愿服务吹响集结号

  “一城汉阳人,半城志愿者”,走进汉阳,倡导志愿服务的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志愿服务服务已经成为知音汉阳的一道靓丽风景,从商圈学校,公园广场,再到街头巷尾,家喻户晓。

  为响应志愿服务月号召,汉阳区各个部门纷纷行动,结合各自职能和群众需求精心谋划,各显神通,合力吹响了学雷锋集结号,发出了志愿服务最强音, 将志愿服务之城打造贯彻到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中。

  据介绍,短短一个月,汉阳区各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次,在全区掀起了志愿服务活动热潮。 3月12日,汉阳区民政局、区卫生健康局主办,区慈善会、各街道办事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承办的医疗卫生企业志愿服务项目推介会活动举行,倡议政企联合完善医疗机构社区服务平台,医疗卫生志愿服务落地基层。3月17日,汉阳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各行各业的青年志愿者纷纷加入其中。3月26日,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项目交流会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助力推进志愿服务专业化、专业化服务志愿化。此外,积分兑换,礼遇表彰……全区各街道各部门广泛组织参与,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关爱活动。

  聚焦亮点打造品牌

  志愿服务更具“烟火气”

  志愿服务如何暖人心,聚民心?汉阳区积极探索“订单式”“精细化”志愿服务模式,让志愿服务散发着热气腾腾的烟火气,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从中受益。

  志愿服务活动,扮靓美丽家园。汉阳区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及群众志愿者每周开展“全民战疫 清洁家园”爱国卫生周末大扫除活动,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七里中学开展“七里学子尚美行,墨水风景四时新”系列志愿活动,宣传墨水湖之美。

  志愿服务活动,倡导健康生活。汉阳区巾帼志愿者共建成“凤系列”微家近千个,为群众提供“菜单式”贴心服务,倡导健康生活,树立文明家风。汉阳区晴川街龙灯社区“点亮龙灯 文化守护”志愿服务队,开展非遗文化挖掘,将社区历史文化故事形成解说词,为万名游客和社区居民提供文化服务。

  志愿服务活动,贴心服务居民。“红色知音 邻里调解”人民调解志愿服务队,让“枫桥经验”在汉阳落地生根,3月共调解纠纷647件,让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汉阳区琴断口街七里一村社区组建志愿联盟,开展设施维护、应急维修、治安巡查等志愿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及时周到的服务,有效化解了老旧小区居民的揪心事和烦心事。

  一月增加志愿者3万名

  志愿服务成为新风尚

  去年10月,汉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成立。7个月来,向外界展示了“汉阳速度”:运用“区-街-社”三级文明实践平台,完成了高覆盖的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督导跟进志愿服务项目,梳理志愿服务品牌;常态化培训与“三分”培训相结合,提升志愿服务质量;呼应社区居民需求,加大文明实践服务和宣传力度;孵化培育志愿服务组织,助力汉阳区志愿服务组织发展。

  截至4月11日,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上,汉阳区注册志愿者人数15.53万人,占全区常住人口23.17%;有志愿服务时间记录的志愿者人数占注册人数比例63.52%;注册志愿服务队444支;发布志愿服务项目6536个;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48.7万小时,志愿服务数量、占比及活跃度,均位列武汉市第一方阵。

  “短短一个多月,注册志愿者增加了3万多人。”汉阳区相关负责人透露,如今,汉阳区志愿服务不仅氛围浓厚、烟火味儿重、受益人群多,吸引力也越来越强,各行各业、男女老少以做志愿者为荣,争相加入志愿服务团队。在汉阳这片知音文化滋养的热土上,志愿服务已然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向清顺 通讯员 刘晶晶 何智 张航 李浩 实习生 朱柯洁)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