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每个人打通“最末梢” 鄂州市鄂城33个社区探索“共建家园”

A-   A+
发表时间:2021-04-23 15:37    来源:湖北文明网

志愿者在考棚社区公益集市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通讯员 王奕晨 摄) 

  “老沈,今晚要讨论小区停车问题,早点去!”4月6日15时,鄂州市鄂城区寿昌社区洋澜国际康城小区业委会副主任刘海民逐个向业委会成员发出邀约。

  今年初,洋澜国际康城小区探索建立由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和辖区单位共同参与的“圆桌联席会”制度,就社区存在的重点问题寻求破解之道。

  去年12月16日,鄂州成功跻身全国文明城市后一个月,主城区鄂城区印发“共建家园”实施方案,启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等十项工程。

  组建业委会开展居民自治、探索党建引领多方力量联动服务、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公益集市”……短短4个月,鄂城区33个社区、467个小区刮起“共建家园”旋风。

  68个老旧小区实现自治管理

  地面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古楼街道飞鹅社区技校小区出入口,一扇铁质大门高高耸立,业委会副主任陈彬一边审视,一边在纸上描画着什么。

  “大门是一个小区的‘脸面’,可不能马虎!”他说,下一步将重装门头,新购电动门,做到更规范管理。

  技校小区是一个30多年的老小区。曾经,这里的环境脏、乱、差。破损道路硬化、新增生态停车位、下水管道改造……2018年开始,鄂州市启动“40工程”,对技校小区等老旧小区实施改造。

  脱胎换骨之后,如何持续维护?

  今年1月,飞鹅社区党委牵头,改选业委会,制定居民公约,向每户业主收取每月10元的物业管理费,聘请保安、保洁人员,提供基本物业管理服务。

  2017年,冶建小区原有物业公司退出。2019年初,在社区引导下,7名业主组建业委会,开启自治式物业管理,按每平方米0.3元价格收取管理费。去年疫情期间小区6名居民确诊,业委会挺身而出,发动50余名居民志愿者开展巡逻值守和物资保供。上月,业委会开始收取今年物业费,仅几天时间,超过一半业主已交清全年物业费。

  “自治共管带来‘美洁净’,更带来归属感、安全感和幸福感。”飞鹅社区党委书记张丽萍介绍,“共建家园”启动后,社区推广技校、冶建小区经验,先后在7个老旧无物业小区成立业委会,实现自治。

  小区是社区治理“最末梢”,老旧小区更是治理“硬骨头”。鄂城区委书记刘厚文介绍,年底该区将实现所有小区业委会全覆盖。目前,已组建业委会的小区有444个。其中,68个老旧小区实现自治管理,一季度仅古楼街道就新增业委会居民自治小区34个。

  “三方联动”破解老大难

  走进西山街道月畔湾社区洋澜湖1号小区,几乎看不到电动车停放的踪影。实际上,小区1640户,共有电动车780台。

  “通过‘三方联动’联席会10轮协调,物业公司在地下车库腾出空间,供小区电动车免费停。”业委会主任刘德祥解释。

  “没想到半年多,变化这么大。”居民刘坤杰感受颇深。原来,去年9月份之前,小区业主还一度因物业服务不佳与物业公司闹僵,还试图委托业委会“赶走”物业公司。

  “三方联动”,即物业、业委会、居委会三方在社区党委引领下,协商解决小区事务的工作机制。

  去年10月份以来,洋澜湖1号小区借助该机制倒逼物业公司转变服务理念。新安装312个电动车充电桩,架设4个乒乓球台……数月间,一大批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

  物业公司的服务诚意,业主们看在眼里。去年底,小区经三轮公投,业主高票同意物业公司续聘3年合同。

  “共建家园”行动后,洋澜湖1号小区的经验很快得以复制。“有了三方联动,事情解决得更顺!”月畔湾小区物业经理王莎说,此前,小区有3处违建铁皮房,物业公司多次上门劝阻拆除无果。三方商讨后,业委会出面做通业主工作,存续近10年的违建终被拆除。

  “我们将做实‘三方联动’机制,打造党员当先锋、居民当主力的治理格局。”西山街道办党工委书记王端杰说,他们正抓紧对接居民需求和社会资源,主动联络辖区单位、下沉单位,调动自管党员和下沉党员的积极性,形成合力。

  公益集市办妥公益事

  两素三荤加米饭,上秤只需6.5元。4月14日11时刚过,志愿者周斌就来到古楼街道考棚社区幸福食堂,给家住6楼的独居老人陈婆婆买饭、送饭。

  3月16日,为方便老年人就近用餐,考棚社区幸福食堂开始试营业。得知部分老人上下楼不方便,周斌主动找到社区,提供送餐服务。

  越来越多的居民在社区当起志愿者。72岁的张冬生是位“热心肠”,在社区当家电维修志愿者超过10年,成为居民眼中的“张百通”。

  两年前,在社区的介绍下,张冬生成为九游志愿服务队的一员。最近,社区联合社工组织开设“公益集市”,张冬生跟随服务队进驻集市,给有需求的居民提供服务,忙得不亦乐乎。

  钢丝球1个1积分、普通牙刷1支4积分、大米10斤30积分……走进约30平方米的公益集市,展台上各种生活用品都一一标记。展板上,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志愿服务队跟(接)单等信息也都记录在案。

  “有志愿服务就有积分,有了积分就可以来兑换物品。”鄂州正阳社工考棚社区社工室项目负责人汪敏介绍,公益集市3月底运营以来,先后引入九游、见事就管等6支志愿服务队,6名业主报名加入志愿服务。社区居民上门登记房屋漏水、公共卫生清理等需求6项,已有4项需求得到解决。

  “要把党员组织起来,更要把群众发动起来,用激励机制烧旺志愿薪火。”古楼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明杰介绍,“共建家园”活动开展以来,他们探索打造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公益集市。目前,像考棚社区这样的志愿服务公益集市,街道已有6个。预计到下月,社区一级公益集市将实现全覆盖。(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夏中华 通讯员 戴静 王奕晨)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