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文明村七里坪镇张家湾村:景美物丰人和 宜居宜业宜游

A-   A+
发表时间:2021-04-22 09:07    来源:湖北文明网

 

建成后的红安华润希望小镇。

  出红安县城往北29公里,便到七里坪镇张家湾村。

  全国第十个华润希望小镇落户这里,是一个景美、物丰、人和的乡村振兴示范点。漫步穿过百年风雨长廊,在非遗文化一条街欣赏做绣活、织大布、酿小吊酒,游客悠然自得;站在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抬头望去,润心育苗馆、文体广场和村民活动室,勾勒出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张家湾村位于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七里坪镇镇区,与长胜街隔河相望,倒水河穿村而过。全村有6个村民小组,234户1056人,版图面积3.6平方公里,是省级文明村、红安县党建引领活力乡村示范村。

  近年来,张家湾村抢抓红安华润希望小镇落户该村的重大机遇,紧扣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这一主题,坚持项目带动、村企联动、党群互动,发扬红安精神,推进绿色发展,打造产业强、乡村美、村民富的田园综合体。

  两年建成希望小镇

  2018年9月28日,红安华润希望小镇启动建设,投资1.3亿元,规划面积约420亩,新建民居40户,改建民居102户,2020年8月竣工。华润集团坚持“依山水、兴文体、聚门首、展长胜”理念,新建党群服务中心、村民活动中心、希望农庄、非遗文化街、福利院、幼儿园、米兰花酒店和润心育苗馆、村民文体广场、希望演兵场等10个独具特色的公共配套设施。

  希望小镇布局科学、设计精美、景色宜人、韵味十足,与长胜街、八一长胜桥等人文景观交相辉映,集工业、农业、城镇、文化旅游于一体。

  如何致富一方百姓?坚持政府主推、村级主导、企业主角、群众主体,按照“规划联筹、活动联办、资源联用、服务联做、治理联动”模式,综合配置数字农业、非遗文化、红色文化等社会要素,探索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

  华润集团建设米兰花酒店、希望农庄、润心育苗馆,通过酒店运营和现代化农业种植,带动70余农户、40余脱贫户实现家门口就业,每人每月领取工资2000余元。

  张家湾村与湖北省农信社、红安县农商行等签订《村银党建互联互助结对活动协议》,通过党建互联、金融支持、助贫扶贫、文化互联,探索“党建引领、村企结对、融合发展”新路子。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红安县农商行员工刘彬、张少维主动亮明党员身份,下沉到抗疫一线,多次到星灿家庭农场、圆梦山庄等市场主体宣传金融扶贫政策。

  红色党建凝聚力量

  党建强村、民主管村、依法治村、文明兴村,是张家湾村的治理特色。

  发掘红色文化、乡土文化、农耕文化,建好红安大布馆、红安刺绣馆、小吊酒馆、皮影馆、村史馆等非遗一条街;开展文明家庭、道德模范、最美邻里、好婆婆、好媳妇评选等文明创建活动,引导村民见贤思齐、向上向善;开展党员联系脱贫户、党员中心户挂牌、党员示范区等活动,组织党员干好本职事、完成组织事、做好身边事、管好家庭事、参与公益事,引导党员“亮身份、做表率、创先进、争优秀”;开展“三会一讲”(场子会、对接会、院子会,讲脱贫故事)活动,让村民既富“口袋”又富“脑袋”,引导群众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在拆迁征补中,党员张胜童率先拆除自家房屋并动员左邻右舍,支持华润希望小镇建设,“我是党员我先拆”成为一句最响亮的回答。

  探索村级经济新路

  张家湾村拥有山林、水库、土地等优质资源,如何从中“掘金”?

  对外加大招商引资,引进湖北安和德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流转土地50亩,新建金银花种植示范基地;引进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流转土地300亩,新建药用菊花种植基地。对内挖掘自身优势,成立村级旅游服务公司,新建4000平方米标准化生态停车场1处,购置电动观光车辆2台,挑选3名形象气质佳的村民作为导游,鼓励村民将自家闲置的房屋改造成独具特色的民宿群落,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如今的张家湾村风景优美,物产丰富,每年接待游客近5万人次,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农村。(湖北日报 赵炳长 谢力)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