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载体形式 湖北“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活”起来

A-   A+
发表时间:2021-04-20 15:10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北各地各学校用好红色资源、创新载体形式,生动活泼地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引导中小学生立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争做时代新人。

  武汉:同上一节思政课 和山区孩子同读党史

  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武汉市光谷第十七小学(市教科院附属光谷小学)动员全体教师,引导学生读懂党史这部教科书,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近日,师生们将丰富有趣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搬到了武汉最偏远的山区小学,和当地土家族的孩子们一起学党史,共同感受童心向党的力量。

魏梦老师在给黄陂区土家族小学孩子讲《童心向党到永远》思政课。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江岸区模范路小学: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3月26日,武汉市江岸区模范路小学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示范引领和传承作用,结合主题活动,学校党支部通过开展“红色教育进课堂”系列活动,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浅显直白的表达,讲述党的百年奋斗史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发展史,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黄石:思政进课堂 党史润人心

  4月14日,黄石十五中师生巧手布置了“思政进课堂 党史润人心”师生作品展,学生们驻足观看,纷纷点赞。

  连日来,黄石十五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开展了“思政进课堂 党史润人心”系列活动,覆盖了语文、美术、物理、化学、体育等学科,教师们将教育教学和党史教育融合起来,以精神力量来引领当代中学生。学生们通过开展唱红色歌曲,师生书法作品、学生手抄报作品等,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鄂州:红色故事我来讲 先烈遗志记心中

  4月8日,鄂州临空经济区新庙镇文塘小学举行“童心向党·永远跟党走”主题讲党史故事比赛。在比赛中,小选手们通过演讲,深刻感悟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更加坚定了跟党走、自觉传承红色基因的决心,表示要珍惜美好生活,勤奋好学,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临空经济区新庙镇文塘小学举行“童心向党·永远跟党走”主题讲党史故事比赛。图片来源:文塘小学

  黄石大冶:党史课堂“搬”进红色纪念馆

  3月31日,大冶市实验中学教师石阿玲在大冶兵暴旧址给学生们讲党史。自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大冶市各中小学通过将课堂“搬”进红色纪念馆、党史微课大赛、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史教育,引导孩子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和正确信念,当好红色基因传承人。

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孝感:听红色故事 悟“红船精神”

  3月24日上午,云梦县实验中学八(6)班正在开展党史教育课,教师冯学清用自己汇编成册的党史知识,带领学生们学百年党史、温红色经典、做时代新人,教育引导孩子们领悟“红船精神”, 增强爱国之情,激发孩子们树立报国之志。

  课堂上,冯老师用生动地讲述了中共一大召开的历史背景和重大意义,以及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上一大的胜利闭幕。课后,学生万思瑜说:“老师给我们讲党课,让我们重温了党走过的百年风雨历程,深深感悟到‘红船精神’,让我们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学生陈子赣表示,在听红色故事过程中,让他更进一步地学习和了解党史,同时也更加激励他认真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宜昌五峰:红色教育纳入“开学第一课”

  连日来,在五峰县渔洋关镇小学,不时有党员干部和青少年来到校园,跟随“小小讲解员”的步伐,走进该校的红色纪念馆,“植杏渔洋、烽火渔洋、书香渔洋、筑梦渔洋、民族渔洋”5大主题版块,一件件红色文物,生动地再现着红色历史,成为鲜活的党史教材。

图片来源:宜昌文明网

  与此同时,该校还将红色教育纳入“开学第一课”,编著人手一册的红色校本教材,成立校内社团,招募6名“小小讲解员”,结合升旗仪式开办“红色小讲堂”,让学生学习、分享党史故事,不断增强小学生们学习党史的沉浸感、代入感、体验感。

  随州:少先队员掀起“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热潮

  近日,广水市第二实验小学少先队员前往空降兵某部,走进军营,参观黄继光纪念馆,追寻党的足迹,学习先烈精神,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该校五年级少先队员金艳汝说:“这次党史教育活动,寻访红色记忆,聆听先进革命事迹,感触很深!我们少先队员要学会讲好党史小故事,以革命先烈为榜样,以实际行动继承先烈遗志,努力学习、刻苦奋斗,成为一个对祖国、对社会有用之人。”

  随州市各级少先队组织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为载体,不断强化对少年儿童的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引导少年儿童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天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首个专场举办

  3月25日下午,天门市在天门一小举办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第一个专场,主题是“红心向党奋进天门”——天门市青少年学习党史暨第21届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

  为教育引导青少年学党史、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天门市对青少年的党史学习教育将贯穿全年。以“红心向党奋进天门”为主题的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将分别在全市小学、初中、高中、职业学院举办8个专场。

  潜江:“红色”实境课堂开学

图片来源:湖北广电融媒体

  围绕潜江历史上的革命先驱、先烈、先贤的英雄事迹,潜江返湾湖湿地公园管理处以贺炳炎将军纪念碑、生态宣教馆一馆、返湾湖“湖北省未成年人生态教育研学基地”“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为基础,打造互动式的党史学习教育实境课堂,精心设计生态革命传统教育方案,因地制宜开展50人以内的党史学习教育,把返湾湖湿地打造成生态环境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实境课堂。目前,当地已开展生态革命传统教育活动10场,接待纪念缅怀革命先烈群众1000余人次,开展专题讲解40余场次。

  仙桃: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

  4月8日,仙桃市沔城中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宣讲由市委宣传部党史教育百姓宣讲组成员於正江带领师生一起,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让红色文化成为铸魂育人的精神动力。图为师生正在认真聆听宣讲。

图片来源:仙桃日报

  宜昌枝江:拿起手中的画笔,诉说爱党爱国之情

  3月25日,枝江英杰小学开展“童心向党”手抄报比赛等系列活动,孩子们用手中的画笔,用酣畅的线条,美丽的色彩,整齐的字迹,抒发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之情,传承红色基因,努力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图片来源:宜昌文明网

  党的故事我来讲 恩施鹤峰培训32名“红领巾讲解员”

  4月9日,鹤峰县“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培训班开班,经过城区3所学校遴选出的32名优秀少先队员接受礼仪培训。

  抬头挺胸的站姿、微笑的眼神……授课老师从语言、形体、仪表等方面,通过示范讲解、实地演练、面对面辅导的方式,对孩子们进行强化培训。

  此次培训以该县博物馆、湘鄂边苏区鹤峰革命烈士陵园为基地,32名“红领巾讲解员”利用放学时间或周末,通过开展礼仪培训、示范讲解、红色文化解读、实战演练等活动,达到能讲解党史故事、党史人物,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争做革命故事的讲述者、革命精神的传承者、革命文化的传播者。

  近日,恩施州利川市建南镇乐福隆基希望小学举办以“挥洒成诗画·方寸纳汪洋”为主题的书画比赛,庆祝建党100周年。今年以来,该校组织开展“致敬戍边英雄”主题队日、分享抗战小英雄故事、举办旗下集体训话、召开主题班会等活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图片来源:恩施日报 张周燕 摄)

  襄阳宜城:红色图书进校园

  4月11日,宜城市综合实践学校的学生们正在观看红色书籍。近期,宜城市图书馆发挥馆藏图书多的优势,经常开着“流动图书车”将红色图书送进各中小学校园,同时制作了内容丰富的展板,向学生们宣讲红色文化,受到广大学生的欢迎。

图片来源:襄阳日报

  咸宁通城:开展100米党旗下1000名“师生跟党走”活动

  党旗下成长,红色点亮青春。通城县隽水寄宿中学结合建党100周年开展“十堂微课宣党史”“十首毛诗忆党情”“十首红歌颂党恩”等“三个十”活动,千名师生共绘100米党旗,引导青少年深刻理解红色故事印刻的精神密码,并融入血脉,激发师生爱党爱国、奋力进取的决心,推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转化、落地生根。

  十堰丹江口:纸鸢承载中国梦 献礼建党100周年

图片来源:十堰文明网

  4月9日,丹江口市肖家沟小学隆重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 让中国梦飞翔”第二届风筝艺术节。活动现场,心灵手巧的孩子们围成一圈,各小组共同协作,将长城、天安门、党旗、党徽等红色元素在风筝上呈现。来不及多等,刚画好的风筝已经飞起,霎时间校园上空,翩翩起舞的蝴蝶、展翅翱翔的雄鹰、活泼可爱的小燕子……种类繁多、形态各异的风筝在午后的晴空竞相飞舞,载着肖小师生对党的祝福飞向蓝天。

  神农架林区:童心向党颂党恩

图片来源:神农架文明网

  今年以来,神农架林区积极组织开展青少年学党史系列活动,部分乡村学校少年宫结合活动课程,举办“童心向党颂党恩”主题绘画展和红歌传唱比赛,通过绘画和歌曲的形式传递爱党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湖北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