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组建百人党史宣讲团

A-   A+
发表时间:2021-04-20 08:46    来源:湖北文明网

  “我虽如此爱你和女儿太北,但国难当前,小家的暂时分离若能换来大家生的希望,我左权何惜此身!”“支援马上就到了,不能后退!子弹没了,咱不是还有手么。同志们,拿起刺刀,跟我上!”4月15日,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上,该校刑事司法学院师生用舞台剧的方式展演红色家书,一个个细腻感人的红色故事令人动容。

  法学院大三学生苏正民的家乡位于四川大凉山。宣讲会上,他以《初心不改,彝海见证新长征》为题,回顾了大凉山响应党的号召建立红色队伍、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决胜脱贫攻坚的历程。为了讲好自己家乡的党史故事,他反复阅读文字资料,走进彝海结盟纪念馆,观看电影《彝海结盟》,熟悉“彝海结盟”事件的背景、经过和结果。

  “站在舞台上讲述时,我似乎也回到了那个年代,感受到彝族人民与红军的鱼水情深。”苏正民说,学习党史让他对自己身上的使命更为清晰,他决定大学毕业后回到大凉山,投身家乡建设。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前身为中原大学,诞生于1948年解放战争时期,是一所“抗大”式的革命大学,具有鲜明的红色基因,学校的历史也是一部精神传承史。金融学院辅导员范媛结合校史讲党史,号召师生传承红色基因,接续拼搏之力。随后,校声乐团领唱、全体师生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将宣讲会气氛推向高潮。

  “没有他们的伟大付出,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马克思主义学院研二学生阙文秀印象最深的是左权将军的历史小剧,她觉得相比于自己查找资料、观看影视作品学习党史,师生们的演讲更有感染力,“了解过去才能看清前进的方向,应该经常回顾历史,学习和缅怀革命志士。”

  观看完宣讲,大二学生张菡可以分毫不差地复述恽代英烈士的生平,“老师和同学的演讲铿锵有力,我被他们的情绪感染了!”

  记者了解到,此次党史宣讲会其实也是一堂党史“示范课”。该校已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有140余名成员,包括党员干部、党史专家、辅导员、青年骨干、博士生和退休人员。宣讲团将创新表达形式,用学术语言讲清楚党史中的哲理,也借助声乐、舞蹈、话剧等舞台艺术形式展现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引导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让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实效,确保红色基因、革命星火代代相传。(湖北日报 记者张歆、通讯员卓张鹏)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