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华锦社区志愿服务获评“全国最美”

A-   A+
发表时间:2021-04-16 10:47    来源:湖北文明网

 

华锦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近日,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揭晓,武昌区南湖街道华锦社区获评“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这是武汉市唯一获此殊荣的社区。4月1日,华锦社区书记周林领取了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奖牌和证书。

  近年来,华锦社区着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志愿者线上实名注册人数1870人,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比例的15%。社区有29支志愿服务队伍,每月定期开展睦邻活动、邻里和谐才艺展示和一对一帮扶等活动。在华锦社区,打开门就是志愿者、推开门就有志愿者成为风尚。

  华锦社区是一个集经济适用房、商品房、廉租房为一体的综合性社区,社区先后组建和培育出29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让志愿服务延伸到社区的每个角落。周林介绍,志愿者们常年开展文明劝导、护绿环保、便民服务、帮困助残、为老服务、青少年关怀等邻里守望、邻里互助志愿服务。

  说到社区的志愿服务团队和志愿者代表,周林如数家珍:“巧姐姐”“老格子”“爱之翼”“老红帽”“亲子沙龙”“阳光课堂爱心家教”“华锦书法班”“爱拍队”“曲艺队”“合唱团”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队百花齐放,成为党建引领下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

  社区还有一批具有华锦特色的“平民英雄”:既有三年如一日义务为广场团队烧茶送水的老婆婆,也有为居民义务维修的老党员;既有为残疾人、志愿者义务拍照制作相册的爱心摄影家,也有自愿购买小板凳,建起“流动咵天室”的好街坊,还有义务巡逻的编外女警察……

  据悉,早在2015年,与华锦社区一街之隔的中央花园社区,也曾获评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目前,在南湖街道6个社区当中,就有两个社区获评这一全国性荣誉。

  南湖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个有着10万多居民的生活集聚区,居民就是这里最大的资源。如何找到“人”、凝聚“人”、用好“人”、幸福“人”,成为考验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考题。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注重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与实践,从中发现和引导优秀志愿者典型,引导大家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深度融入社区治理,不断增强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和自豪感。(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庆 通讯员 高羽翯 实习生 张星雨)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