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特别的主题班会在武工大举行 校友讲述外祖父长征故事

A-   A+
发表时间:2021-04-16 09:46    来源:湖北文明网

  4月11日,武汉工程大学法商学院举行2020级法学专业02班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班会,该校2008级校友薛康受邀回校讲述老红军、其外祖父康正坤的长征故事。不少大学生表示:“要继承长征精神,厚植爱国情怀,感悟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和担当。”

  “第三次过草地时异常艰险,烂泥浊水深不可测,气候瞬息万变,就连野菜、草根,也差不多被前两次过草地时吃光了。”31岁的薛康深情讲述外祖父参加长征三过草地的往事。尽管环境恶劣,但红军团结友爱、以苦为乐,对革命胜利充满信心,当时他们的口号是“有福大家享,有饭大家吃,有苦大家尝,一人有难大家都来救援”。薛康介绍,外祖父康正坤于1921年11月出生在四川省南部县一个贫困农民家庭,1932年红四方面军从鄂豫皖苏区转移到川东北后,在四川点燃了革命的星星之火。1933年,康正坤参加了红军,并于1936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他的革命生涯中,经历了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

  “解放后,姥爷担任黄冈军分区政委,后又被授予大校军衔。担任领导干部后,他仍然以身作则,艰苦朴素、坚韧不拔的革命本色不改。”薛康说:“姥爷于2005年因病逝世,永远地离开了,但他的精神深深影响着我,影响着我们家族的每一个人。”如今,薛康也在公务员岗位上廉洁奉公,踏实奋进。

  “红军三过草地、以苦为乐的精神让我深受启发。”来自新疆的大学生廖书逸说,“我们应该宏扬艰苦朴素的作风,时刻想着为国家和社会做有意义的事,发出自己的光和热。”

  “我们拥有如此美好的今天实属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用生命换来的。”大学生崔芃凡说,“我们要认真学习,回报祖国,为祖国的发展作出贡献,担负起新的历史使命。”

  武汉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郑丹凤寄语大学生们,要在感悟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增强本领中打牢成长根基,在甘于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湖北日报 记者龚雪、通讯员陆逸菲)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