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老师拄拐来上课 在讲台上也不肯坐

A-   A+
发表时间:2021-04-15 09:51    来源:湖北文明网

  

李金雪拄拐给学生们上课

  “同学们,这道题咱们的错误率达到18%,必须仔细分析一下。”14日下午第一堂课,武汉市洪山高级中学高二(13)班教室里,48岁的物理老师李金雪讲了十分钟后,单腿蹦到讲台一边拿过拐杖,左手夹着拐杖,右手写起板书。

  这是左腿两处意外骨折的李金雪老师不顾学校安排,主动回校拄拐上课的第14天,比起之前两只手都离不开拐杖,他现在上课已经轻松了不少。

  摔伤一个月就重返校园

  短发、大眼、黑框眼镜、西装、领带,笑起来眼角的鱼尾纹很明显……初次见到李金雪,很多人会脱口而出,“好像范伟啊!”

  去年,范伟出演热门影片《我和我的家乡》,在“最后一课”章节,将一名农村教师的形象刻画得入木三分。而眼前这个“范伟”,则上演着现实版坚守教育初心的故事。

  今年2月25日,李金雪结束寒假准备回校时,满脑子想着开学的事,结果一不小心踩上青苔滑倒。医生诊断是左腿膝关节和踝关节两处撕脱性骨折,打上了厚厚的石膏后,嘱咐他静养几个月。

  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同事和学生们没想到,3月31日晚自习,便见到了拄着双拐的李金雪。“要调考了,我在家里待不住啊,根本无心休息。我早一天回去,就能早一天让学生安心,也能减轻帮忙代课老师的负担。”李金雪笑着说,厚重的石膏一拆掉,他就专门咨询了医生能否回去上课。医生也感动于他的敬业,提醒他只要注意左腿不受力,应该不会影响恢复进程。

  同是高二物理组的丁永义老师介绍,李金雪不仅回来了,还不顾校领导的劝说,要求马上给自己排调考监考的班,考完试便接着排课。“我和李老师是大学同窗,了解他较真的个性,便真的给他安排了监考,为此事我还被领导批评不够体恤同事。”丁永义说。

  拄拐上课因离不开板书

  调考结束第二天,李金雪便回到了讲台上。作息时间也恢复到从前的日常:5时40分起床,6时40分在学生来校前到办公室,7时10分进教室,晚上下自习等学生都走了,他才拄着拐一步一步离开。

  李金雪是高二(12)班班主任兼物理老师,还带着13班的物理课,一周要上16节课,还要负责两天的晚自习。起初,他双手都离不开拐杖,一天下来不仅左腿隐隐作痛,双臂更是酸痛得“像不是自己的了”。也许是和学生在一起心情愉快,他恢复得挺快,已经能丢开拐杖站一段时间了。但由于左脚还不能受力,他写板书时还常在讲台上单脚蹦来蹦去。

  即便这样,李金雪坚持不肯坐着上课,也婉拒了学生帮他写板书的提议。“老师要有老师的样子,哪有坐着讲课的?而且物理课对板书要求极高,要让学生学扎实,该写的板书一个字都不能少。”他说。

  课后,李金雪也尽量不麻烦学生和同事,总是一个人慢慢地上楼下楼。他说学校对自己很照顾,中午有食堂师傅送来盒饭,学生也很贴心地主动帮他抱书、送作业,“没觉得有什么不方便的。”

  丁永义介绍,李老师不仅上课没耽误,老师们各类教研活动,都会拄着拐去参加,“他在家休养那段时间,也总是在线参与教研,帮助年轻老师,我们完全没感觉到他不在身边。”

  离不开“家”的特级教师

  学生们也觉得,李金雪好像没请过病假。高二(12)班王延伦说,李老师在家休养时每天通过班级电子屏发送各种通知,关心学生的情况,还会在下课和午休时通过班里的监控和学生聊上几句。

  老师拄拐上课,让同学们既心疼又钦佩。“李老师每次说到我们班时,都是说‘咱们家’。比如有次要出差前,他说道‘我不在家的这几天,你们要自觉学习啊’。他是真的把我们都当家人看待,想时刻陪伴着我们。”王延伦说,李老师用行动教会了大家什么叫责任心,也激励着大家更用心学习。

  这样的老师,学生自然也把他当家人。女生张欣悦说,李老师上课要求很严,但下课就变成了一个大朋友。班上男生私底下喊他“金雪”,女生私底下喊“雪雪”,都是因为这样听上去很萌很可爱。

  洪山高中高二年级组主任张杰介绍,李金雪是湖北省特级教师,是洪山区引进的教育人才。其实,他早就能来到条件更好的洪山高中,但当时他刚带着原来的班升上高三,为了对学生负责到底,硬是推迟了一年才调动。张杰说:“这就是李老师,一个心里只装着学生的纯粹的老师。”(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柯称 通讯员 陈鸣 胡祥学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黄士峰)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