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夭折女童捐献的器官救了5名患儿

A-   A+
发表时间:2021-04-15 09:26    来源:湖北文明网

  

医护人员向佳佳默哀致敬

  “宝贝,你要去天堂做天使了。你将在别人的生命里继续活着,妈妈以你为傲……”前日,康偲轻轻抚摸着女儿的脸蛋,流着泪与女儿做最后的告别。

  因罹患重病,4岁半女孩佳佳不幸夭折。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武汉市第六医院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佳佳生命之旅结束的那一刻,她献出了最宝贵的礼物——她捐献了1肝、2肾、2眼角膜,留给那些需要的生命。

  重症女童不幸夭折

  佳佳生前十分乖巧,不仅是家里的开心果,还是幼儿园老师的小帮手。佳佳的妈妈康偲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她很懂事,很爱上学,学习能力强。按她的年龄本该上中班,但由于表现优异,老师让她上大班,老师和同学都很喜欢她。”

  谁知,命运跟这个可爱的小天使,开了一个玩笑。今年1月,4岁半的佳佳被诊断患有脑胶质瘤。家人们心急如焚,四处求医问药,最后将她送到武汉同济医院。然而,佳佳的病情迅速恶化,在尝试多种治疗手段后仍每况愈下,逐渐陷入深度昏迷。医生告知:“孩子救过来的可能性不大,随时可能离开,请做好心理准备。”

  得知这一切,佳佳的家人如遭遇晴天霹雳。为了便于照顾佳佳,家人将她转到就近的武汉市第六医院。康偲加入了患者家属群,希望通过更多人的力量,寻找治疗女儿的方法。

  妈妈说要让爱循环

  对于康偲来说,佳佳病危是她生命中第二次遭遇难以承受之重。

  佳佳有个姐姐,叫睿睿。2014年9月,睿睿出生仅6天,就被确诊为先天性胆道闭锁3级。这是一种因先天性肝内外胆道阻塞导致的淤胆性肝病,最终会发展为肝功能衰竭。

  康偲带着睿睿辗转到上海就医。医生告诉她,亲属间活体移植的排异性比较小,更有利于肝移植后孩子的身体恢复及长期存活。康偲不假思索,选择割肝救女。但是,睿睿8个多月大时,仍然不幸夭折。

  失去睿睿后,康偲经过长时间的心理重建,慢慢重拾生活的热情。为睿睿求医过程中,她见证了很多家长苦苦等待肝源,只能眼睁睁看着孩子病情恶化。这让她意识到,同自己的孩子一样,世界上还有很多肝肾功能衰竭的孩子急需救命的器官,她也更加明白了器官捐献对于生命延续的意义。

  “要让爱循环。”康偲说。这是她失去睿睿后的感悟。

  五名患儿重获新生

  因为失去过,所以更懂得珍惜。2016年8月,佳佳出生后,康偲把全部的爱都倾注在她身上,日夜陪伴,精心呵护。然而,命运再一次给了她致命一击。

  在患者家属群,康偲得知,群主的孩子因病救治无效去世后,群主选择代孩子捐献器官挽救他人。康偲深受触动,也产生了通过器官捐献让佳佳继续“活下去”的想法。

  康偲告诉家人:“如果宝贝的生命实在留不住,我想把她的器官捐出来。她那么可爱,喜欢帮助别人,我们可以让她最后再帮助别人一次。”

  康偲的决定,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随后,康偲主动联系同济医院OPO(器官获取组织)工作人员,咨询器官捐献的相关事宜。

  4月13日,在佳佳的生命之旅即将结束的一刻,康偲和家人与她做了最后的道别。爸爸轻轻地牵着她的左手,放在自己的鼻子上刮了一下;康偲一手牵着女儿的右手,一手摸着她的小脸蛋,流着泪轻声说:“宝贝,你要去天堂做天使了。你将在别人的生命里继续活着,妈妈以你为傲……”

  据介绍,佳佳捐献的1肝、2肾、2眼角膜,都已成功移植且正常发挥功能,挽救了1名肝衰患儿、2名肾衰患儿的生命,并帮助另外2名患儿重见光明。巧合的是,佳佳的肝捐赠地点是上海仁济医院,正是姐姐睿睿曾接受治疗的地方。(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王云政 通讯员 常宇 彭继承)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