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文旅名片走向世界

A-   A+
发表时间:2021-04-14 10:12    来源:湖北文明网

    

星星竹海

推介会嘉宾品尝赤壁青砖茶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萧灏摄

  4月12日,在北京举办的“英雄的湖北:浴火重生 再创辉煌”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中,荆楚大地的人文魅力和山水风光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这场活动中,竹海、桂花、温泉等特色鲜明的咸宁文旅名片,三国赤壁古战场、羊楼洞古镇等知名景区,以及赤壁青砖茶等元素频频亮相,让“香城泉都”站上国际舞台。

  文旅名片频亮相

  此次推介活动上,一部全方位展现湖北风采的大片震撼亮相。当镜头停留在青翠飘逸的竹海,聚焦于秋日枝头的桂花和氤氲缭绕的温泉,熟悉的人一眼就能看出这是咸宁。在介绍荆楚人文时,承载着众多三国文化和故事的三国赤壁古战场景区,体现文旅融合的万里茶道起点羊楼洞古镇,也让人印象深刻。

  咸宁人种植楠竹的历史悠久,在这里,无论是乡野田间,还是群山之中,竹林都十分常见。自驾于咸宁的乡村旅游公路上,碧波万顷、翠竹夹道的风景时时跃入眼前。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曾到咸宁赤壁官塘驿镇张司边村采访,这里原本是个不知名的贫困村,因为著名导演张艺谋曾到此地取景拍摄电影,很快就让乡村变身“醉美生态竹乡”,吸引了众多游客。位于咸宁汀泗桥古镇境内的星星竹海,则是湖北省最大的竹林风景区,总面积达10万亩,是湖北省极富特色的度假旅游地,夏季置身其中,身心清凉惬意。

  秋冬时节的咸宁,满城桂花飘香,温泉成为此时外地人来咸宁旅游的标配。据介绍,咸宁的温泉具有面积广、贮量大、温度高、水质优等特点,全市共有地热井约60口,地热水中含有十多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矿物质,2006年被中国矿业联合会命名为“中国温泉之乡”。咸宁的温泉旅游点非常多,知名的有“一城十二泉”,域内的三江森林温泉、温泉谷、碧桂园、山湖温泉、瑶池温泉、龙佑温泉、浪口温泉、春泉庄等度假酒店和景区,每年秋冬都会迎来如潮客流。

  青砖茶香飘全球

  推介活动中,湖北与蒙古国“羊来茶往”的故事,成为大家关注和热议的一段佳话。去年2月,蒙古国向中方赠送3万只羊;同年12月8日,湖北礼尚往来,回赠蒙古国物资,其中有2万份赤壁青砖茶。

  此次活动的线下展示区域,以“一红一绿一黑”为代表的湖北茶叶产品也集体亮相。其中,“一黑”指的就是产自咸宁赤壁赵李桥茶厂的“川”字青砖茶。据介绍,砖茶制作技艺属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场还有1910年生产的聚兴顺监制米砖茶(仿制品)和砖模(压制面板),吸引了众多国外嘉宾关注,这也是中国近代史上湖北与俄罗斯茶文化交流的重要存证。

  如今,想要了解有关青砖茶的历史和文化,品尝每年春季的第一口清新茶香,都可以到赤壁的羊楼洞古镇走走。徜徉在万里茶道起点的明清石板街上,历代运茶“鸡公车”的车辙清晰可见,修旧如旧的吊脚木楼里,既有万国茶市品牌店、青砖茶博物馆、文创体验馆、邮局、戏楼,也有各种美食小吃、特产商品等,曾经的茶马古道繁荣再现,成为众多游客青睐的旅游打卡点。(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微)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