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陂党员乡贤示范引领树新风

A-   A+
发表时间:2021-04-13 09:28    来源:湖北文明网

  

朱俊刚(左)在村党史教育馆作介绍

  党员乡贤朱俊刚

  博士回村当头雁立三不规矩

  党建引领奔小康建美丽乡村

  从一个后进的村湾,变成集体收入近百万元的美丽乡村需要多长时间?答案是五年。

  这是共产党员朱俊刚的答案。2015年,38岁的共产党员、博士朱俊刚听从组织召唤,回到家乡黄陂区李家集朱铺村担任村支书。5年多来,这位博士支书带领村民建设党史馆、凝聚村“两委”班子成员、发展村集体经济、建设美丽乡村。

  “聚拢民心才能大刀阔斧谋划民生发展。”上任第一件事,博士支书敞开村委会大门,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码。面对作风涣散的村委会,朱俊刚立三条规矩:不收村民礼、办事不踢球、遇到难题不喊苦。

  大门好开,村民的心门难开。朱俊刚带着村“两委”挨家挨户了解情况后,设置公示栏公开村务、维修破损民房、兴修公厕、建垃圾池、修路植树,在村子旧貌换新颜的过程中,他发现,村民们的笑容多了起来。

  建党史教育馆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2018年,经村委会集体讨论决定,将原村委会大楼改扩建为党史教育馆。消息一出,有人说朱俊刚要抢占老村委会建豪宅,但这并未让朱俊刚动摇,他个人先期垫资,建起了黄陂区首个村党史教育馆。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朱俊刚说,有了宣传阵地,党员们的热情和精神面貌也有了很大提升,村里的凝聚力更强了。“党建工作全面激发了村民的主人翁意识。”朱俊刚说。

  近几年,在朱俊刚的带领下,朱铺村大力发展蔬菜种植、虾稻养殖及农产品加工业。2020年,村集体经济年收近百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2.4万元。

  朱俊刚并不满足于此,“想要村民一直富下去,就必须让村里经济可持续发展。”他认为,由传统的农业生产转变为旅游经济,才是长久之计。“不仅要吸引游客来消费,还要让他们带走我们的农产品。”朱俊刚说。

  近两年,朱铺村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民政部“村级议事协商创新试点”等荣誉称号。谈起朱铺村未来,朱俊刚心中已有“十四五”规划,未来的发展重心是打造占地4322亩的综合产业集群,其中包含建设民俗群、博物馆群、小吃街、现代农业产业园等19个子项目。

万里霞展示疫情期间的“战袍”

  党员乡贤万里霞

  疫情突袭临危受命上一线

  身先士卒力保万无“疫”失

  她个子不高,却十分干练,初见万里霞,很难联想到这是去年疫情期间临危受命扛起2万社区居民安危的社区书记。

  2020年1月28日,是万里霞永不会忘记的日子。由于黄陂区盘龙城露甲山原社区书记出现发热症状,需要立即隔离。这一天,时任黄陂区盘龙城经济开发区河湖管理办公室主任的万里霞接到通知,立即前往露甲山社区担任临时社区书记。

  安抚好家中13岁的孩子,万里霞带着一件花罩衣和一副口罩走马上任。疫情防控形势紧张,万里霞发现同事们情绪十分低落,都害怕自己被感染。于是,她决定自己花钱带同事们去医院做检查,11位工作人员通过检查显示身体均健康,大家纷纷卸下了心理负担,恢复工作热情。

  打消了社区工作者的顾虑,大家开始一条心,拧成了一股绳抗击新冠疫情。万里霞身先士卒,开着自己的私家车护送发热病人到医院就医。她说,她冲到前面,同事们就不会害怕;她冲到前面,居民就不害怕。

  疫情期间,万里霞吃住全在社区,居民有困难就能及时联系到她,万里霞联系车辆接送病人、密切接触人员、看病群众达700余次。

  露甲山社区有2万余居民,需要的物质数量也十分大,如何能够满足居民的日常需求,是疫情防控重要工作之一。疫情初期,万里霞通过身边朋友为居民购买防护用品,将口罩和消毒液送到了孤寡老人和困难居民的家中。与此同时,她发动留汉大学生与社区党员组成了一支110人的志愿者团队,按照居民的需求,成立购买药品、食品、发送物资等小分队,架起社区物资保障网。

  去年4月中旬,武汉开始恢复往日的生机,万里霞也将一个有序的社区交还到了原社区书记的手中。在她办公室里,挂着社区志愿者为她画了一幅画,画中,她身着黄衣,戴着口罩,正在为居民做体温登记,旁边“万无疫失”四个字显得格外醒目。“这是段艰苦而难忘的岁月,我将永远铭记。”万里霞说。

万晓芹上门看望困难群众

  党员乡贤万晓芹

  四处奔走为村民解决上学难问题

  党员示范带头打造全国文明乡村

  绿油油的草坪,宽敞整洁的路面,小桥流水串连着一栋栋别墅般的民居。看着眼前的全国文明乡村,武汉黄陂长轩岭街东风村支书万晓芹感慨,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近些年,为了改变村民们的陋习,万晓芹带领党员干部在东风村推进“美丽家园、清洁乡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从陈家小湾入手,拆掉旱厕、猪圈等脏乱差地点100多处。经过整治后的东风村环境干净整洁,村内还设有图书室、活动室、冷暖室、食堂、四点半学校,功能齐全而实用;旅游公厕、燃气入室、电路入地、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也十分完备。

  在东风村,有纠纷、有难题,村民们首先想到的是去找晓芹书记。这位58岁女性村支书,性格爽朗,用自己的真心、诚心与贴心温暖着东风村的每一位村民。

  万晓芹善于处理邻里矛盾,2000年,她进入到村委会担任妇女主任。8年之后她接棒东风村管理工作,成为该村历史上第一位女性村支书。走马上任后,万晓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对村委会进行改革,村委会成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对于村民反映的问题进行收集和梳理,针对性解决村民难题。

  十多年前,东风村一名9岁的孩子,因父亲患有重病,家庭已无力供孩子继续上学。了解情况后,万晓芹四处奔走,找黄陂区教育总支、区妇联反映情况寻求帮助,终于为孩子凑到了近万元的就学资金。不仅如此,万晓芹还找到一家民企,同意对这个孩子进行资助。

  去年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万晓芹走村入户、风雨无阻,每天骑着电动车来回穿梭。为做好防控宣传,她率先在村湾建起了关卡,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村内,为东风村建起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疫情过后,每当村民谈起万晓芹那时当机立断的决策,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去年,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出炉,东风村名列其中。如今,东风村的文明建设还在继续,将以高标准的集镇模式改造付家下湾,道路、绿化、休闲设施将纷纷提档升级。“将东风村打造成为一个全国乡村文明的示范点。”万晓芹说这是她的小目标。(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张吉晴 王峻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黄士峰 通讯员 夏作为 邱舒 彭希瑞)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