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模范“直播”传授养羊技术

A-   A+
发表时间:2021-04-12 09:21    来源:湖北文明网

  “建议喂花生秸秆,它含有丰富的粗蛋白,能提高山羊的抗病能力。”直播镜头里的唐根根,穿着蓝色外套,一手拿自拍杆,一手指向身后的羊群,语速虽然慢,表达却十分清晰。

  “太厉害了!”“我也试试!”弹幕一条接一条,来自全国各地的“粉丝”纷纷留言点赞。

  每天到羊圈或放羊坡上拍一段视频,是唐根根的日常。唐根根是孝昌县邹岗镇校堂村贫困户,天生患肌无力,身高仅1.4米,走路常摔跤,讲话不流畅,有时连筷子都拿不稳。但他自强自立,通过自学摸索技术,办起了养羊场。成功脱贫后,他又创办根根种养殖合作社,带领周边十几户农户致富奔小康,被推选为“湖北省自强模范”。

  由于养殖技术好,越来越多农户找到唐根根学养殖,他渐感力不从心。

  能不能开通直播,向更多养殖户传授交流养羊经验?唐根根突然萌生新想法。

  可行吗?他的妈妈虽然不太懂直播,但唐根根的身体状况她再清楚不过。

  试试吧。自拍杆拿不稳,他就用胳膊使劲夹着,尽量保持画面稳定;语言表达不流畅,他对着镜子反复练习,有时训练到凌晨。首次面对镜头,唐根根有些羞涩,不敢露脸,妈妈就站在后面,陪着他一起拍。有时系统自动识别他为“小孩”,封了直播号,他就穿着成熟的衣服,装成“大人模样”,“骗”过系统。

  努力了很久,效果却不尽如人意,关注的只有几个亲朋好友。唐根根有些沮丧,妈妈安慰他:“坚持下去,会有人关注的。”

  “不信命,不认命,努力一定能够成功,唐根根加油!”在直播中,唐根根一边放羊,一边给自己鼓劲。

  每天坚持拍一条,或拍羊群食草,或拍母羊生小羊,唐根根坚持自己出镜,讲技术要点和养殖体会,还讲他与羊的故事。

  一个多月后,欣喜的事情终于发生了。直播间涌现出越来越多“粉丝”,他们大多来自孝感、襄阳、荆门等地,后扩大至全国各地,有的点赞加油,有的交流技术,还有的直接下单采购成品羊。

  孝南区杨店镇一位养殖户,看到唐根根的直播后,赶来买了8只羊羔。几天后,养殖户反馈:有两只羊羔不爱进食。唐根根指导养殖户购买青霉素等药品,并在自家羊圈中用手机直播,教授打针的方法。很快,养殖户的问题得到解决。此条直播点击率达10万,一位山东的养殖户评论:你这个办法很管用!

  直播交流技术,也带动了销售。“一开春,成品羊就被抢购一空。”唐根根自家的羊不够卖,就推荐其他养殖户的产品,今年合作社准备扩大养殖规模。

  来自全国各地网友的关注,给了唐根根极大鼓舞。每天晚上,他用心准备“方案”:明天播什么、怎么说?不断摸索中,唐根根的直播内容越来越丰富,村里的贫困户宰羊,邻村养殖户家里摆羊宴,都成了他直播中的焦点。

  传技术,交朋友,唐根根成为更多人的榜样——

  “能养好吗?”“我这样都能养450只,你行的!”

  “我跟你同病相怜。”“一切都会好起来,你看看我……”

  唐根根给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点开当天刚拍的一段直播视频。“哇,点击量24.2万!”听到赞叹,唐根根脸上扬起了自信。

  采访结束时,唐根根又拿起手机,准备直播,他选择的背景音乐是《我的未来不是梦》……(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琼瑶 通讯员 高玉峰 左新安)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