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电影《一起走过》观影侧记:“我流着泪看完了这部电影”

A-   A+
发表时间:2021-04-09 09:15    来源:湖北文明网

  用最朴实的叙述,真实、贴近的影像风格记录伟大的抗疫斗争,带来感动人心的故事!

  4月8日,武汉重启一周年之际,全景式真实记录武汉抗疫历程的纪录电影《一起走过》,在武汉洪山礼堂举办首映礼,中宣部新闻局,影片出品方、发行方负责人,主创人员代表以及各界人士共600余人参加并观看了影片。

  影片以中央电视台新闻播报声音作为事件的大背景及叙事时间主线,用人物口述和现场声音展开故事叙述及情感表达,串联起上海援鄂医生钟鸣、武汉医生蔡毅、解放军援鄂医生陈红、社区干部田霖、志愿者王紫懿、王震、邱贝文、患者夏斌等普通人的经历,展现了武汉人民在党中央英明领导和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守住一座城,护住一个国的英雄壮举。

  撼动人心的真实和感动 

  “我流着泪看完了这部电影。它一下把我带回到去年,大家一起抗疫的情景,很真实,仿佛就在昨天。”武汉观众曾玮说。

  和曾玮一样,现场很多观众都是含着眼泪看完电影。真实的一幕幕场景,一个个细节,震撼人心。

  今年57岁的陈红,是解放军援鄂医疗队代表,作为火神山医院的一名护士,她每天一早起来就奔跑在各个病房……看到影片中的自己,陈红说:“新冠疫情暴发,我们义无反顾逆行出征武汉,必须在人民最需要最危险的时候站出来!因为我是军人,是党员。军人就该上战场,只有挺身而出,才能让群众安全,党员就该打先锋,只有奋不顾身,才能让群众安心在此,这就是当时最真实的想法。”

  影片中,火神山医院建设场景感动着每个观影人。作为火神山医院室外管网施工现场负责人,中建三局安装公司工业经理部党总支书记、总经理刘伟放弃了陪伴家人,从庚子年前腊月二十九进场到医院交付,坚守在建设一线,带领团队克服施工工序多、交付时间紧、用工缺乏、物资供应难度大等难关,完成了医院排水系统主管道和雨污水核心处理系统、全场配套机电工程施工。

  “影片让我回想起去年荡气回肠的‘火雷’战疫,当时我们一心想把医院早点建成,早一点收治病人,为战‘疫’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刘伟对记者说。

  以真实取胜,以细节感人。片中代表人物、武汉市中心医院疼痛科主任蔡毅说:“最初,我们医护人员也会有担忧和恐惧,但在党中央的领导和全国各地的帮助下,我们慢慢克服恐惧,走上抗击疫情的一线。影片还原了当时的真实情况,很值得纪念,很感人。”

  为所有勇敢向前的平凡人点赞 

  疫情面前,没有一个人是旁观者。

  疫情暴发后,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先后派出两批共9人的摄制队伍,深入武汉抗疫一线进行为期91天的拍摄。主创团队真实记录下从党和国家领导人到每一个普通民众,在抗疫面前的家国情怀、生动故事以及积聚起的感人至深的力量。影片从国家、民族、城市、个人等不同侧面出发,通过“国”与“家”的情感交织、艰难抉择,将个体记忆融入宏大叙事中,在“家国一体”的主题表达中,体现对个体生命的尊重与守护。

  主创团队摄像师邵可说:“影片中许多镜头深入到重症病房、方舱医院、基层社区……这些珍贵的素材记录着紧张的抢救、焦急的等待,饱含着不舍的告别和充满希望的新生,以及对人性的关照与抚慰,为所有勇敢向前的平凡人点赞。”

  该片总导演朱勤效分享了影片的创作初心和创作历程:“作为一部要走进院线的纪录片,我们希望片子更接近观众,传递给观众一种有温度的爱。最让我感动的是片中每个人在那些特定环境里说出的温暖人心、充满爱的话,这些爱也给了我们创作者很大的精神洗礼。可以说,《一起走过》是一部有爱的电影。”

  在武汉重启一周年之际,上海援鄂医疗队代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钟鸣心情格外激动。“重返这里,让我们看到了浴火重生的武汉,这里迸发出了强劲的生命力,这里的人民经历过疫情的痛楚,对生活对爱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相信这座英雄之城会更加美丽!”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理略 通讯员 黄小琴)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